钞秋玲副校长走访学生宿舍 关怀了解学生学习生活

西浦国际商学院
2019-09-20 00:00 浏览量: 1703
9月18日晚,住在文萃人才公寓的西浦学子们迎来了一群“神秘人”。他们走进学生宿舍,倾听学生们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了解他们对学校教学的想法和意见。这群“神秘人”就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下图左)和5位学生成长顾问。

“学生是我们的主体,我们以学生发展为导向,要多走入学生生活和学习的真实场景,了解学生真实的状况、体验和声音。”钞校长说道。作为“四大导师体系”之一,西浦成长顾问的工作目标在于以顾问的视角引导学生体验“三个转变”的过程;以协调者的角色整合多方资源;以专家的身份提供专业的学生支持。学生成长顾问中心王皓老师介绍道:“学生成长顾问既是老师,又是朋友,伴随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始终协助学生解决问题,提供建议,与学生一起面对困难,一起讨论问题,一起思考,共同成长和发展。”在走访的过程中,成长顾问鲁圣迪老师敲开了大三学生白佳玥的房门,四人间的宿舍里只有她一个人。“其他舍友都在图书馆自习,还没有回来,我们一般都要到晚上十点回来。”白佳玥今天先回到宿舍,她正在申请国家奖学金,鲁圣迪老师跟她约好今天顺道过来帮她签申请文件。在另一间宿舍里,三位西浦国际商学院的学生向钞校长和成长顾问倾诉了新学期遇到的一些困难。“大三的课程比之前难了好几个档次。特别是现在开始学习计量统计学,课前预习的材料有很多看不懂的生词,课堂上是全英文教学,有些时候会跟不上。课后还要花很多时间问老师或者和舍友讨论。”一位同学反映道。面对学生们的问题,钞校长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计量统计学如果纯英语学习的话是有难度的,最好是先做好预习;了解了背景,上课的时候就会好很多。”

此次走访中,钞校长和学生成长顾问也走进了留级生宿舍,关注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钞校长十分关心学生挂科、不上课的原因。此前,成长顾问老师们通过大量一对一访谈,了解学困生遇到的挑战,根据每位学生的不同背景情况,提供资源、人际、认知等在内的综合引导。钞校长来到一个17级大二学生的重组宿舍,根据成长顾问了解,这位学生因大一时学术英语课没有通过而留级。“和高中相比,西浦的环境更加自由,更需要学生自己去做好时间管理和规划。学校是给我们设置了CCT自我管理的课,但是我们并没有很好地利用好这门课。第二个就是我们还是有贪玩的心理。”谈及大一挂科的原因,这位同学回答道。钞校长对他们说:“我的建议是,走出宿舍,最好是在教室、图书馆这样的公共区域学习。你们现在很早就回来,一天学习就算结束了,但你们其实是需要花更多的时间的。”“你们一个宿舍,可以约定好每天学习和玩的时间,相互监督,每天坚持多在教室待一会,逐渐养成学习习惯。”这几位同学也加入了面向学困生的支持项目BBP,其中一位同学表示:“留级生社交圈会比较窄,参加BBP可以更多地得到同学和学校的帮助。”据悉,截止至9月19日,已有300余位学困生报名参加了学校面向学困生开展的第六期支持项目BBP。在走访的过程中,成长顾问们也遇到了一些曾经“触底”已经成功反弹的学生,能在宿舍里见到曾经帮助自己度过难关的老师,学生们颇为感动。钞校长也鼓励学生们积极加入“学生体验委员会”,参与学校管理,与西浦共同成长。9月初,在钞校长的带领下,学生成长顾问中心的老师们已经走访了新生宿舍。(记者:杨思敏 陈炳宇 编辑:寇博 摄影:陆雪辰)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