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12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MBA新年论坛系列讲座第四场

西北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
2022-01-18 08:00 浏览量: 3419

商学院庆祝西北师大120周年双甲子校庆系列学术活动——MBA新年论坛第四场学术报告于2022年1月10日晚上举行。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裁,亚洲信用评级协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副主席闫衍,在线为我院全体MBA研究生和全日制硕士作了题为《双碳目标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及风险挑战》的学术报告。学院领导及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报告由张学鹏教授主持。

闫衍董事长从双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产生出发,解释了气温变化带来的全球经济、气候灾害等影响,进而催生全球范围的减排共识及我国双碳目标提出的背景;从拖累和拉动作用两个方面,分析了积极、中性、消极三种情形下双碳政策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的影响;从双碳目标对于电力、热力、钢铁、石油加工等碳排放量较高行业带来的压力角度,分析了相关行业的变化趋势和尾部企业的市场风险,并针对性的给出了正确认识和把握碳排放的规律、循序渐进、避免运动式“减排”,适度超前投资、加大新能源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大碳减排金融支持力度、丰富绿色金融工具等对策建议。报告之后,我院师生与闫总就企业减排的具体措施、双碳政策下区域经济发展的方向等问题进行了在线探讨与交流。

讲座感言

聆听了闫衍董事长关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双碳目标约束与挑战”的精彩讲座,让我了解到尽管“双碳”目标给经济增长造成一定的约束、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挑战,但是“双碳”目标也给我们带来机遇,可能使得经济增长潜力反而更高。这些机遇来自于贯彻发展新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双碳”创新与其他创新共生。领悟到MBA的学习不仅仅是系统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需要结合现实情况、国际形势加以应用,做到应用理论解释和指导实践,促使理论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2021级MBA张华

闫总关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双碳目标约束与挑战》的主题讲座让我感触颇深,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挑战,也是当今社会最突出的环境问题之一,全球气温变暖导致气候灾害频发,节能减碳已刻不容缓。习近平总书记在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告:“2030年前中国要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双碳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是拖累经济的增长、增加企业的成本等,机遇是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倒逼行业技术的革新。相信充分考虑我国经济发展的特殊性,正确认识和把握碳减排的客观规律,稳妥有序推进,定能实现双碳目标。

——2021级MBA冯晔

通过闫总的讲座,让我再次深刻认识到双碳目标的战略意义,虽然我国当前能源结构中火力发电和化石燃料还是占主要地位,但必须想办法扭转这一现状。据我以前在火电厂工作的工作经验,为实现环保要求,进行设备改造、产业升级,包括烟囱脱硫脱硝处理,煤场搭建外棚处理等等,这些技术手段短期内明显增加了企业的运行成本,但同时也拉动了投资,利好于环保产业,也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闫老师提供的数据也明显支持这一逻辑。双碳目标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它能够倒逼技术升级,提高生产力,但同时经济发展也肯定因此会有一些阵痛。对策中老师也提到了例如财政支持,兼顾不同地域、不同行业,推动绿色贷款、绿色融资等业务等方法举措来确保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我也相信双碳目标一定会实现,也希望中国经济发展的越来越好。

——2021级MBA路镓铭

通过闫衍董事长的讲解,我深刻认识到了我国这一超大型经济体面临严峻的约束与挑战,我国人均碳排放达到7吨以上,远超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其次,目前我国人均GDP才1万美元,欧盟国家是3万到4万美元。在这两个约束条件之下,既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少吃草、少排放,甚至零排放。我认为需要做到以下三点:(1)必须要有革命性先进技术的突破和创新来支撑,并加快成熟低碳技术的推广与应用。(2)要严格控制钢铁、化工和石化、水泥和石灰以及电解铝等传统高耗能、重化行业新增产能,同时优化存量产能,推动其进行节能改造,调整产品和产业结构。(3)要加快现代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依靠技术进步和创新驱动产业增长,大力发展新型绿色低碳经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降低工业产业的能源消费和碳排放,逐步实现经济增长和碳排放的脱钩。

——2021级MBA尚思默

对于双碳的理解先前一直有着误区,话题很热但是一直不怎么理解,实现双碳对环境有好处,对于经济到底有着怎样的关联?经过闫总理论结合实际、深入细致的讲解和分析双碳对中国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等,让我深刻的理解了实现双碳目标的意义,了解了实现双碳目标存在的困难等。明白了要实现双碳目标,势必会导致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供给面临收缩压力,电力行业面临转型的压力,其他相关产业和地区面临产业链结构调整等压力。

——2020级MBA朱经云

审核:何迎朝

编辑:卢洁妤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