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这道“送分题”火了!

西安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
2021-06-11 17:00 浏览量: 3356

选择题

这是20世纪50年代交通大学教职员工从上海前往西安的乘车证,在“建设大西北”前面还有五个字,这五个字是

A.让青春无悔

B.向科学进军

C.听祖国召唤

6月1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节目上,主持人问出了这样一道问题,小伙伴们知道这道问题的答案吗?

PS:交大学子答错请自动退群…

当年祖国一声召唤,一代科学工作者挥别了黄浦江畔繁华的灯火,告别依依不舍的亲人,怀揣着对祖国的热爱,踏上了投身大西北的道路。回望当年的时候,他们又会说些什么呢?来听听西安交通大学退休教授、西迁老同志盛剑霓讲述听党指挥跟党走,投身大西北建设的坚持与执着

“当时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要跟党走!”

■ 主持人 龙洋:当时接到西迁通知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境?

■盛剑霓:当我听到我们国家有需求,要求我们学校西迁的时候,我心里面只有一个想法:要跟党走!

■盛剑霓:当时我大儿子三岁,小女儿1岁,我把他们两个委托给我的母亲在上海照顾,我单独一个人到了西安。

■ 主持人 龙洋: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您有什么话想送给全国的青年观众朋友?

■盛剑霓:我祝福我们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天比一天好!我们的话语权,在全世界一天比一天高!这是我的期望!

1929年,盛剑霓出生在上海市崇明县。1952年从同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交大任教。交大迁到西安后,盛剑霓先在电工基础教研室工作,后被分配到电磁场小组,从事电磁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她和教研室同事一起,率先在国内编著《电磁场数值计算》一书,由此奠定了西安交大在这一学科的地位。她回忆道:“当时上机的地方我年龄最大,但为了提升教学质量,无论多困难,我也一定要做下去。

△ 2015年郑守淇、盛剑霓夫妇在家中

盛剑霓退休后被返聘讲授电磁课程,80岁才离开教学岗位。她经常与博士生一起讨论问题。孜孜不倦的求索中,他们发现了电磁场数值计算里的缺陷,编著出《电磁场与波分析中半解析法的理论方法与应用》,介绍半解析法的理论基础、使用方法和实际应用。这项研究成果成为2003年度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奖自然科学一等奖的项目——“电磁场与波分析中半解析法的理论研究”

50多年的教学生涯里,盛剑霓坚持通过答疑、改习题本、做实验等各种方法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要让学生知道问题产生的原因”。在70岁时,她还加入学校教学督导组,经常去听青年教师授课,帮助他们将教学工作做得更好,“老一辈教师的传帮带很重要”。

这些坚持,是融入血液的西迁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美哉交大英俊济跄

建校125年来,西安交通大学不断开拓创新,精勤育人,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钱学森、张光斗、吴文俊等为历届校友中的杰出代表。

迁校65年来,西安交通大学为国家输送了28万余名各类人才,毕业生在社会各界享有良好的声誉,他们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发出交大之光,涌现了一批知院校友。

了解更多

□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策划发起,联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全国学联秘书处,精心制作。6月6日起20点档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频、央视网同步播出,央视科教频道次日晚间重播。

来自全国100所高校的百名学子齐聚北京,参与录制“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其中,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沈筱榕同学也是现场竞答选手之一

△ 沈筱榕在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现场

△ 西安交通大学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云端答题,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 西安交大组织集中观看“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

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王茹:

踏歌西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祖国的需求就是交大人的追求。以盛教授为代表的西迁老教授们的事迹令我们感动、敬仰。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贺薇:

作为交大学子,我们要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心怀“国之大者”,扎根西部,刻苦钻研,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发青年之强音、展青春之风采。

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王远:

轻以待己,重以报国。60多年前,交大师生们响应国家号召,开启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教育“西迁”。如今,“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已深深厚植于百年交大的血脉之中。

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研究生郑翅:

“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六十五年斗转星移,西迁乘车证上的字迹却依然清晰。当看到已是耄耋之年的盛剑霓教授口述那段光辉历史,心中只有“国家有需求,那就跟党走”这个朴实的想法时,我不禁为之动容。

生命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志杰: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要胸怀大局,着重培养自己的战略思维和大局意识,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艰苦奋斗,不忘初心,传承西迁精神,为世界之光!

近期热文速递

「出品 / 党委宣传部」

内容来源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

《环球人物》 西安交大电气学院

版尾设计 / 刘鸿翔

责任编辑 / 谭金巍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