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校庆丨“研学在工大”故事分享会——外语学院陈言:筑梦五十载,乘梦再出发

武汉工程大学
2022-07-05 19:57 浏览量: 2159

筑梦五十载,乘梦再出发

初入学,心迷茫

在我重返校园成为一名研究生的时候,最常被问到的问题就是:读研是什么感觉?

我绞尽脑汁的想,得到的答案好像也是:没有感觉。

理想中的读研生活,是早上六点起床,优哉游哉的晨练完毕,去食堂吃一碗热腾腾的汤粉,再投入到一天的学习中去。而实际上,为了赶上8点的早课,我定了好多个闹钟,一直闹到7点半,才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

白天是满满的排课,手机里仅剩的娱乐功能就是相机,你问拍的都是什么照片?当然都是课上老师的ppt课件。

来了工大半年多,才知道泰塑的食堂有一家特别好吃的麻辣香锅,可哪怕它离我那么近,在此之前我也从来没有时间和心情去探索美食。

一天下来,筋疲力尽的歪在桌子前,我开始思考:

社交平台上那些学生博主们,他们的一天好像松弛又收获满满

在学习之余,还可以享受美食,甚至抽空还能看着电影小酌

可我每天的生活只剩下机械的起床,机械的吃饭,机械的学习和机械的......

焦虑。

导师开的组会,我战战兢兢不敢发出一点声音;导师给的任务,我绞尽脑汁头皮抓破也没有一点灵感;一轮接一轮的竞赛,一次接一次的考证;躺在床上的时候,脑子里塞满了复杂的情绪,接下来的三年,都会这样过去吗?

就在这个时候,有一些想法涌进了我的大脑。

读完一个研究生需要三年的时间。三年,是1095天,对于一个研究生来说,一千天能做些什么?

上一年课,实一年习,写一年论文,属于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就这么走完了。

那他们,也和我一样吗?

我是说,我的师兄师姐们,我师兄师姐的师兄师姐们,或者说,从武汉工程大学建校的那一天开始,到现在的每一届研究生,他们都和我一样吗?在他们读研的三年里,走过的是什么样的路?工大又见证过多少个“三年”呢?

五十载,筑梦想

从1972年建校至今,武工大的校龄,已经有整整50个年头了。也就是说,已经有近50批学子,在这里走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岁月,走过了朝六晚九的奋斗时光,走过了同样属于他们的、不可追的岁月青葱。

那些曾经和我一样脚踏着这片土地的前辈们,他们聚如一团火,用不菲成绩书写了往日的荣光,又散作满天星,成为时代的顶梁柱,渗透进各行各业继续发光发热,为建设祖国而奉献自己的力量。

也许还有一些前辈们,他们从工大的校园迈出步子去,转头又回到了教职工岗位,成为了陪伴工大学子们刻苦拼搏的一员,成为了见证工大几十年间蓬勃发展的一员。

原来时光不是偷偷溜走的,它总是留下了一些痕迹,只是需要你用善于发现的眼光去挖掘,而奋斗的篇章,更需要脚踏实地的去书写。

立志向,明方向

我开始参加文体活动,哪怕一开始只会简单的接发球,也要抱着重在参与的决心去参加的比赛,经过认真练习,居然像模像样的拿到了名次。

导师布置的任务,虽然看上去遥遥无尽,可每周一点一点的推动,竟然也小见成效。

我还担任了班级的生活委员,在学习与生活中积极地为同学们服务。

这一点一滴都在告诉我,只要我在走,就会有收获。

只要在走,只要不停。

属于其他工大人的三年,大概也是这样一点一滴前进的吧。他们创造了属于工大人的历史,也创造着属于工大的未来。

携理想,创辉煌

在这几十年间,工大经历了2次更名。变的是名称,不变的,是它高质量的教育教学工作,与全心全意服务学子的决心。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工大迎来了它的50年校庆。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这一重要时刻召开的会议,而“年过半百”的工大,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地培育英才。只要我也不懈地努力,三年后,我也会成为其中的一员吧,就像一直以来为了建设祖国而奉献自己青春的工大人一样。

还焦虑吗?不了。水滴尚能穿石,只要有坚定的决心和信念,无论是在科研上还是在生活中,任何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我甚至开始期待用奋斗书写属于我自己的“工大三年”。

我也坚定的相信十年后,二十年后,或是等到工大百年的那天,工大学子会有更加耀眼的荣光,工大会创造更多的辉煌。

那如果你今天问我武汉工程大学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我可以告诉你,那是青春和梦想开始的地方。

排版丨校研究生新媒体中心 王颖 张丹婷

校对丨郭祎凡 江尧

指导老师丨滕鲁迪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武汉工程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