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 武汉理工大学隆重召开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大会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2-05-27 23:15 浏览量: 1760

初夏的理工校园郁郁葱葱,生机勃勃。5月26日,学校召开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大会,围绕“深入实施数字化战略行动,全面赋能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教育信息化为引擎,部署促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5•30”行动计划,打造学校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新生态。

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西院大礼堂设置线下主会场,在各二级单位设立58个线上分会场同步进行。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教指委委员、15551人才、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负责人、省部级及以上教学名师、省级及以上实验中心主任,学工部、团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处级干部,其他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专业负责人,学生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副校长王世杰、王发洲分别主持大会的开闭幕式。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长杨宗凯以《数字赋能教育变革 培养卓越拔尖人才 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旨报告。报告分析了数字经济时代党和国家对创新人才的新需求、国际国内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的新形势、学校人才培养在新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新挑战,明确提出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新目标。

杨宗凯校长指出,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和招生就业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同时,面对数字时代的重大变革、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学校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工作还面临一些挑战。他要求,要深刻认识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任务,着力以数字化为战略引擎,深入系统推进教育改革,全力打造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新生态。

杨宗凯校长强调,学校要超前识变,对应数字时代变革、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对标高等教育使命任务,将高质量要求贯穿到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领域;要积极应变,通过数字化与教学、科研、治理等深度融合,推动整个教育生态的重构与再造,重点做到转理念、转环境、转内容、转方式、转评价、转角色、转机制、转治理、转文化;要主动求变,加快推进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牵引的综合改革,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他指出,要着力打造“双院(书院与学院)”“双空间(物理空间与网络空间)”“双师(虚拟教师与实体教师)”“双创(创新与创业)”“双证(学历学位证书与电子能力证书)”教育教学模式,构建以学生为中心,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知识为基,连接、开放、共享、个性化的教育新生态,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杨宗凯校长希望,全校上下要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开拓勇气,“一盘棋”谋发展,“一条心”干事业,真正走出一条武汉理工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为实现“建设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

王发洲副校长以《全面实施“5•30”行动计划 全力推进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就贯彻落实学校重大部署、切实保障“5•30”行动计划落实落细和取得实效作工作报告。

王发洲副校长指出,“5•30”行动计划以信息化为战略引擎,以新标准、新动能、新模式、新体系、新文化“五新”计划为引领,以全面落实“三十条”行动为抓手,着力打造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新体系。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入把握数字赋能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并着重从抓紧研制“新标准”,全面驱动学校人才培养战略转型;深入挖掘“新动能”,全面激发“教、学、管”内生动力;着力打造“新模式”,全面增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加快构建“新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质量;牢固根植“新文化”,全面形成重视教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等五个方面,对落实落细“5•30”行动计划作了全面部署。

开幕式结束后,主会场参会的干部师生代表分11个组,围绕杨宗凯校长的主旨报告和王发洲副校长的工作报告以及若干制度文件征求意见稿,聚焦信息化时代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育教学改革,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交流。

交流讨论结束后,大会听取了各组组长的讨论情况和意见汇报。大家一致认为,“五新”计划和“三十条”行动聚焦教育信息化为引擎的教育教学模式重构和流程再造,是教育教学的一场具有引领性的深刻变革;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真正把教书和育人统一起来;聚焦高素质人才培养,打破专业、学院、学校、学级边界,试点书院制改革、本硕贯通培养实验班、基础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实施第二、三课堂成绩单,着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聚焦教育教学文化建设,打造以教学节为代表的“五节五赛”教育教学质量文化活动,营造崇师重教、育人为本、善学乐创的育人文化。大会为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高质量发展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卓越拔尖高素质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干部教师表示,要进一步凝心聚力,为加快推动“5•30”行动计划落地落实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要真抓实干,落实责任担当,以数字化赋能,加快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在闭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此次大会是学校办学历史上一次极不平凡的会议,必将对推动学校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更高质量的建设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产生深远影响。他号召全校师生,要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思想统一到本次大会精神上来;要增强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把行动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要增强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把责任压实到各类主体工作一线上来。他希望,全校师生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全力以赴把大会的精神实质和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努力打造教育数字化“武汉理工”样本,全力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长江滨,南湖畔,理工筑梦想;薪火传,源流长,育人谱华章……”大会在校歌《卓越之歌》中落下帷幕。

职能部门和直属附属单位班子其他成员、科级干部以及教职工代表,学院(科研院所)班子其他成员、科级干部、学工办和教学办全体人员、教师和学生代表在分会场线上参加会议和交流讨论。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