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留声机(第3期)-行坚持之路,圆清华之梦——2017级优秀毕业生孙卓尔人物专访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1-06-30 00:05 浏览量: 4645

人生的道路究竟如何走,也许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答案。对于管理学院工商1702班的孙卓尔来说,人生是尝试、是挑战、是用坚持不懈的信念奔赴心中的远方。当初,站在人生岔路口,他反复思虑、认真考量,最终选择考研这条并不太容易的路。而如今,他已被清华大学法学院录取,用实际行动证明“奋斗”的意义。在收获身边人的祝贺时,他十分谦虚地说:“其实我不是有天赋的人,成功更多的是靠坚持。”殊不知,坚持,正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天赋。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谈到自己的经历,孙卓尔提出的第一个词是“目标”。“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十分重要,不论是学习目标还是兴趣爱好的目标,当我们有了目标,也就有了强大的动力来源。”围绕着“目标”这一话题,他聊到了以下几点。

首先是态度。“许多同学能清晰地认知到自己的目标不够明确这个问题,但同时也止步于此。”寻找目标如同破茧,在过程中也许会面临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怀疑或自我否定,但当目标确立,人生的灯塔也就随之亮起,剩下的,就是满怀信心地一往无前。其次是多看多想。“同学们可以从多方面渠道收集信息,在充分的了解后确定自己的目标。咨询父母、师长,或是浏览同龄人分享的经历经验”,他如是说,“通过别人的眼睛,我们也许会看到一个更宽广的世界,这对我们寻找自己的方向有很大的帮助。”最后,孙卓尔提到试错。“没有一开始就正确的选择”,孙卓尔谈到自己是如何确立目标时说:“要在尝试中找到最优解。”我们从不缺少选择,但如何找到合适的选择似乎是一条没有捷径的单行道,在容错率最高的大学校园里,大胆尝试所付出的成本要低得多。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通过对人生追求的不断探寻,未来的轮廓在孙卓尔眼前渐渐明晰。“下定决心考研后,我便迅速进入了备考状态。”考研是一条艰难的道路,这不仅仅体现在备考过程,还体现在目标定位,选择目标院校同样重要。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了大家认为难度很大的清华法学院时,他说:“在最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我不敢想清北这样的高校,但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看到一位成功上岸清华的学长分享的考研经历,萌生出了‘也许我也可以’的想法。从这时起,考清华的目标陪伴着我,在三百个备考的日日夜夜,给予我无尽的动力。”

回顾整个备考过程,孙卓尔有许多心得体会。“考研于我而言是一场孤注一掷的旅途。在这三百天里,我没有给自己放过半天假,除了必要的锻炼和放松,基本放弃了绝大部分的娱乐活动,专心致志地备考。” 坚定的信念与强大的自制力为考研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努力奋斗谈起来轻而易举,但要具体落实到每一天、将一个远大的目标转化成为一点一滴的付出,也并非易事。在这条漫长的路上,“心态很重要”,孙卓尔说,“回想起来,我认为我的优势在于平稳的心态,备考很艰难,但我几乎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认准了一个目标,便坚定不移地往前走。”可是再坚定的人也会感到疲惫,当被问起如何调整状态时,他答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我会选择跑步、打球或是听自己喜欢的音乐,进行适度地放松。”

对计划考研的学弟学妹,孙卓尔提出这样的建议:“我认为考研最重要的是决心和执行力。考研并不是唯一的路,而且是较为辛苦的路,需要有坚定不移的决心作为起点。部分同学可能并没有明确的目标,受身边人的影响或者只是为了逃避就业才选择考研,这种情况下缺乏强有力的目标作为支撑,自然难以成功。如果已经下定决心,便需要认真执行备考计划,全力以赴。”

卓尔不群,岁月生光

十个月的奋斗后,好消息如约而至。毕业典礼上,他和无数毕业生一样,心中充满无尽感慨。当象征毕业的帽穗被拨至左侧,孙卓尔的人生篇章也将翻开崭新的一页。接下来迎接他的,是梦想的清华园,是研究生阶段的挑战与考验。孙卓尔说:“我希望可以带着在考研过程中收获的勇气、决心与坚持,在研究生阶段继续勇敢尝试,不断开拓自己的视野,创造新的可能。”

没有一条绝对正确的道路,不论做出怎样的选择,只要自己愿意为之奋斗、为之坚持,都有其价值与意义。坚持不懈地奔赴心中的目标,最终无论成败,过程中那个不断成长的自己,便是这条路上最有意义的收获。

通讯员 | 莫雨菲 叶彤

摄影 | 莫雨菲 叶彤

编辑 | 杨喆

审核 | 陈康昊 袁霞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