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大湾区圆梦,共“储”行为学硕果 --记武汉大学EMBA2班12月学习活动

武汉大学深圳研究院
2021-12-22 18:06 浏览量: 2215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齐聚大湾区圆梦,共“储”行为学硕果

--记武汉大学EMBA2班12月份学习活动

翘首以盼,校歌朗朗,精彩纷芳,樱花灿烂,12月份课程如期而至,20级及21级近四十位同学齐聚武大深圳研究院,一起聆听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储小平教授带来的《组织行为学》,短暂又漫长的四天课程,镌刻每时每刻美好瞬间。

FART ONE:“E”起学习

我们每个人都是组织中的人,存在于社会、公司、家庭、社团、学校等等之中,每个人都不是独立存在的,所以学习《组织行为学》不仅能够快速提升我们的管理能力,还能提升我们的社交能力。

在开课前,大家知道本次授课老师是储小平教授时,都异常兴奋和期待。“腹有诗书气质华”这句话用来形容我们见到储老师的第一印象,实在是再贴切不过了,尤其在之后的几天课程中,储教授引经据典、博览群书,金句不断,并且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大家受益斐然,储教授对中国古典文学的了解,让我们惊叹和钦佩。

储教授4天的课程不仅教会了我们组织行为学的知识,更是教会了我们处世之道及做人的准则。

储教授金句分享:

1、每个人都是一本书,有缘份走到一起学习交流,也就是打开各自彼此的书,相互读读,就会发现很多令人惊叹、钦佩 、感悟的精彩,但同时也会发现书中可能或难免有错别字,有标点错误、语句不通和逻辑矛盾。在阅读交流中彼此完善着各自的书,并在每一天书写新的内容。当再聚时,再读再悟再提升,使我们的人生更充实更丰富更精彩更有境界。

2、学习的三重进阶:学有技、术和功用层面,此为第一层次;进而有学理、素养之学,短期看无明显成效,长期看却是功底所在;再进而有悟道之学,在参透、明道而善身兼济。

教授腹中诗华万千,经典书籍犹在案前,卷起袖子深情拜读,满满书单共话长久:

FART TWO:“E”起High

学习不止于课堂。在课余时间,20及21级各兴趣小组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休闲娱乐活动,读书会、夜跑、羽毛球、乒乓球等等,开心学习,快乐生活,让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

尤其是本次夜跑活动我们也隆重的邀请到了EMBA20及21级武苏班的部分同学一起参加,虽然相隔深圳、武汉两地,但是因为武汉大学把我们凝聚在了一起,我们永远是“E”家人。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忆往昔岁月,望明日征程。12月4日晚,在珞珈文化空间樱花餐厅,全班同学参加了由武汉大学深圳校友会EMBA分会举办的2021迎新年会,年会围绕“百年传承,筑梦前行——我们都是追光者”主题进行,学校领导、老师以及来自各行业的校友们近百人齐聚一堂,共同回顾精彩的2021年,展望光明的2022年。

2021年的最后一课,在储老师的《组织行为学》中圆满结束了,期待来年樱花绽放时开课。

图文:2021级EMBA2班 黄霞

课后感想

非常感谢储小平教授严谨又轻松的授课,四天的时间转瞬即逝,但课程的内容足以让我们回味悠长。

回顾自己的从业经历,从普通员工到做团队主管再到自己开公司,我自己正好体验了个体、团队领导者以及团队的创立者三重角色。在每个角色扮演过程中,自己都有不同的感受。这里面有失落也有成长,但更多的是困惑。比如,从自我的角度来说,如何正确认识自己、如何全面理解领导的意图;从团队领导者的角度出发,如何制定有效的激励机制、提高团队效率、达成团队目标;从团队的创立者角度来看,如何设置合理的组织架构才能使组织之间协调一致、如何设计制度让团队之间能有效地相互配合。林林总总,在执行过程中,自己总有力不从心的感觉,以致于有很多的做法都不尽合理。总结起来,造成这些困惑的原因还是因为没有一个理论支撑从更高的层面来指导自己。

储教授所讲的《组织行为学》,非常契合地解决了我的好多问题。储教授从理论的角度分别讲述了个体行为、群体行为、组织文化、组织结构、组织变革、组织政治与冲突管理以及团队的管理。同时,储教授结合当下一些知名公司的案例,从组织行为学的角度详细剖析了这些案例中的问题以及造成这些问题底层原因。整个课程让我们深受启发。

值得一提的是,储教授送给我们的一句话令我们印象深刻:人们在人生的千百个十字路口偶然相逢,却并不知道他们以往的所有生活正是为这次相逢在做准备。感谢储教授,我们今天所有的努力,何尝不是已经为我们未来的成功做好了准备!加油!

2020级EMBA2班 孙军林 深圳市浥晨电子有限公司 总经理

“我们一生都在解读他人,解读他人的言行举止,并想了解什么原因导致他们这种的行为。”储小平教授以这句话,把EMBA班一把拽进《组织行为学》的4天丛林之旅。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储教授满腹经纶,各种典故随手拈来,把难懂的心理学化为文学鉴赏。例如,他引入“福祉”让我们理解如何让组织中的成员们有幸福感。他用吃葡萄的选择习惯,解释什么是《组织行为学》所说的情境问题。他告诉我们,“企业是所有员工共同修炼的道场”。他认为 优秀的管理者的竞争优势之一,在于能群已中和,”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 他给我们分享帕乌斯托夫斯基的《金蔷薇》,告诉我们为什么会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偶尔相逢。他欣赏曾国藩“一生得力在励志,自拔于流俗”。他觉得用人就应该像唐太宗那样,“用人但问堪否,岂以新故异情?”

也许我很难马上理解储教授课程的每个内容,但我相信未来这门课的知识将一直渗透在我的工作当中,帮助我成长。

2020级EMBA2班 覃春江 维谛技术有限公司 高级经理

推荐阅读:

东莞市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通告

广东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疫情防控考生须知

深圳市招考办报考点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疫情防控考生须知

重点关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规则

教育部提醒:研考生尽量减少考前14天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地区流动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