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民俗 | 21级MBA13班胡蕾:藏在童年记忆里的春节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2-14 22:20 浏览量: 2214

今年的春节过得很快,快的似乎只是放了一个长一点的周末。上班第一天忙碌的工作淹没了一切年味,大家连一句“新年好”都没有机会说出来。我和朋友连连感叹,现在的春节真的是没有一点点年味了。不由得怀念起小时候,怀念起记忆中的那些春节片段。

片段一

回乡的路

小时候父母在一家老国企厂里工作,我们也住在国企的宿舍院子里。每到年前,腊月二十八九的时候,厂里会给职工们准备大巴车,开往下面的县城,方便员工回乡。父母会提前几天带我去家附近的批发市场,买上糖果、瓜子还有其他的各种年货,我也会趁机买上自己爱吃的浪味仙和娃哈哈。妈妈还会带我去买上一身好看的新衣裳,留待大年初一穿上。回乡的那天,我们早早的起床,拎着大包小包,去院子门口坐大巴。车上都是父母的同事,也是我们的老乡,用家乡话亲切的聊天,提前的祝福着,分享一些零食,好不热闹。由于爷爷奶奶家在一个小山村里,从县城下车后我们还要再转一趟车,我和妈妈都晕车,那种滋味可真不好受。下车的时候,爷爷奶奶还有其他亲人们都在等着我们了,一年没见,有些陌生,更多的是亲切。

片段二

年夜饭的味道

大年三十的晚上,亲人们都来爷爷奶奶家吃饭。家里是城市里已经见不到的土灶,要做饭得先去后山上拾一些柴回来生火,还得从后院的井里打出一些水来。过年一定会吃的东西就是糍粑、还有肉糕、豆丝,都是奶奶在家做的,经家里的土灶烧出来,有种带着土地味道的醇香,吃起来有种踏实的幸福感。不过我最爱吃的菜是红薯粉条,不用给什么特别的作料,只用家里制好的花生油炒熟,就香味四溢。都说味道最让人有记忆,的确如此,过去快20年了,吃年夜饭的很多场景似乎都被遗忘了,可是我还能记起那顿饭的味道。

片段三

雪夜的星光

每年大年三十晚上,快到12点的时候,爸爸就会带我和堂弟给爷爷奶奶家换门口的对联。有一年下了很大的雪,我们换好对联后,我偶然抬头发现雪已经停了,深邃的冬夜里是无尽的星光,连山的皑皑白雪都像是那片星光散落人间堆积而成。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繁星似锦,它们那么亮、那么近,好像我一伸手就真的可以摘下它们了。那时我不知道什么是宇宙之浩瀚,不知道什么是沧海一粟,但现在回想起来,当时被那片星空吸引驻足许久的我,应该是被这种美不胜收的宏大和置身其中的渺小感震撼了吧。

片段四

爆款的春晚

我一直就非常喜欢看小品相声之类的语言类节目,每年春晚我都盼着看到那些熟悉的黄金搭档,赵丽蓉巩汉林、赵本山宋丹丹、蔡明郭达、陈佩斯朱时茂.......还有当年爆款的千手观音、小虎队合体等等节目,都让我记忆犹新。我们家因为太喜欢看小品,还特意买过赵丽蓉老师和赵本山老师的小品合辑,经常在家拿出来播放。那里面,装着我们太多的欢笑,装着我们团圆的喜悦。

片段五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年初一的早上,我会非常兴奋的早醒,穿上已经悄悄摸了好多遍的新衣裳,十分得意。调皮的堂弟气的更早,从房门外探一个圆溜溜的脑袋,笑嘻嘻的对我父母说:“二妈、二伯,拜年啦!”然后就得到一个大大的红包,心满意足的赶往一个长辈那里。除了自家长辈,我们小辈也会挨家挨户去给村里其他家拜年。堂姐领着我们几个小朋友走到其他家的大门口,喊着:“哥哥姐姐,我们来拜年啦”,里面迎出来的却不是如我们这样的小朋友的哥哥姐姐,而是头发花白的老人。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还有“辈分”这回事,因为我们家在村里的辈分比较高,和我们同辈的几乎都年近花甲啦!这些“哥哥姐姐”会笑脸盈盈的给我们捧出许多好吃的,我们都放在口袋里,多去几家都装不下了。那种人情温暖的幸福感,我们的小小的心也快装不下了。

END

后来也许是因为学业繁重我的假期不够用了,也许是通信渐渐发达见面反而没有那种亲切又陌生的感觉了,也许是交通更加便利我们反而不太珍惜回乡的机会了,我们回老家过年的次数越来越少了。现在我也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今年我去了先生家里过年,给老家的亲人都是电话或者微信拜年。那个小小的手机,让我们可以随时联系,可又让我感觉离他们更远了。

很多年过去了,我常常怀念那时候的春节,也许是怀念从前无忧无虑的时光,也许是怀念年轻的父母,也许是怀念藏在那些片段里的人情味、烟火气。最近我在忙碌的工作里感到非常的无力和迷茫,可晚上回来写写这些回忆,也让自己的心有了归宿,让自己躺下休息时内心多了几分香甜,也让早上醒来时多了些许面对生活的勇气。因为那样的时光让我相信,人生还有很多值得期待的美好,它们与我终会重逢,它们与我终会相遇。

投稿截止日期:2022年2月16日24:00

提交方式:将民俗活动相关稿件以邮件附件形式发至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硕联合会邮箱(whuems_msu@qq.com),邮件和附件都命名为:“【文字组/图片组/视频组】姓名+主题+联系方式(手机号)”。

请参与投稿的同学申请加入QQ群:626928161

扫描上方二维码进入民俗活动QQ群

-END-

投稿 |21级MBA13班胡蕾

编辑 |何婵、盛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官方视频号

武汉大学MBA和EMBA

官方抖音号

武汉大学MBA和EMBA

MBA/EMBA/MPAcc/MEM招生

咨询电话: 027-68755136 , 027-68755129;

咨询邮箱:mba@whu.edu.cn;

官方网站:http://ems.whu.edu.cn/

联系人:张老师,段老师

启思明德 谋道励行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