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了解红安大布历史,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
2021-09-02 22:07 浏览量: 2338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多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共享文化生活的重要力量,为了更好地了解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2021年暑期,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走进红安”社会实践队来到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参观红安大布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并对红安大布的发展现状展开了调研。红安大布因其纺织技艺独特、用料考究、透气舒适,广受消费者欢迎。此次调研,实践队员们有幸采访到了红安大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珍兰。自16岁起,黄珍兰就开始学习红安大布的织布技艺,迄今已有四十余年了,如今,她的儿子和儿媳也在基地里与她一同织布。

在过去,红安大布曾被贴上“过时”“老土”的标签,而如今,红安大布匠人在保留传统织布工艺的同时,还开发出了机械化生产制作模式。随着织布技艺的不断发展,产品类型开始从单一到多元,除了床单被套、睡衣衬衫、还有制作精美的虎头鞋和口金包等。依托电商平台和政府支持,通过直播带货和网店销售的方式,红安大布的销量得以进一步增加。现在,红安大布已经远销国内外,每年都能有可观的收入,也拓宽了当地百姓的就业渠道。

为了使年轻人更加愿意了解历史、热爱红色旅游,推动非遗文化发展,红安县将“非遗+旅游”融合并进,“我们在增强游客的文化体验的同时,也能带动非遗文创产业链的发展”,黄珍兰向实践队员介绍道。经过几年的努力,红安大布的消费受众面逐渐拓宽,消费人数也更加庞大,周边的红色景区也给红安大布带来了不少“热度”,“许多游客看过我织布,他们觉得新奇,也想自己上手试试”,黄珍兰笑着说道。

经过本次调研走访,实践队员们深入学习了红安大布的历史渊源和发展现状,切身体会到了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队员吴越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继续艰苦奋斗、砥砺前行,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尽一份绵薄之力。”图文 | 会计学院学生排版 | 宣传部 尹力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