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及智慧能源管理领导企业 ——北科大MBA走进盛隆电气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12-04 14:00 浏览量: 3808

2020年11月25日下午,在经管学院专硕中心副主任王琛老师、陈欢老师的带领下,北科大2020级MBA同学走进盛隆电气进行参观学习。

盛隆电气成立于1979年,是智能电网及智慧能源管理领域的领先企业,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智慧能源系统规划设计、智能输配电设备制造、电力及能源互联网工程总包、运维服务一体化的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帮助用户提高电力及能源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及智能化水平,并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减少碳排放量。盛隆电气的业务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在全球30多个国家有销售与服务网络, 拥有7000多名员工,2013年当选亚洲品牌500强。

盛隆电气在中国拥有35个子公司和工厂,2个研究院,在北京、武汉、上海、广州和重庆5个城市建有五大营。北京公司在国门第一高楼“绿地中心”建有国际领先的中国锦智能商务中心,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建有领先的智能配电及能源互联网科研及产业基地。武汉公司从2012年起连续8年当选为武汉百强企业。

当天,盛隆电气集团向导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盛隆电气的文化墙,主要介绍了盛隆“为四化建设出力,为人民造福流汗”的宗旨,“帮助别人就是成全自己,成功他人定能实现自我”的哲学。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2020级MBA周末班胡宇同学对盛隆电气出席领导和北京科技大学出席老师进行了介绍,并邀请盛隆电气集团邓建忠总裁进行企业简介。

智能电网和智慧能源管理领导企业

邓总首先对北科大MBA师生能够来访盛隆电气进行参观表示热烈欢迎。然后就盛隆公司介绍、体制和文化、创业导师高校行以及高校成功老板代表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盛隆电气集团是智能电网和智慧能源管理方面的领导企业,智能电网已经获得了100多项国家专利和软件的著作权。盛隆的业务领域主要分为智慧能源的规划设计、配电设备的智能制造、电力及能源互联的工程总包、生态与绿色电力融合四大板块。盛隆电气不仅是生产优质产品的企业,更是培养优秀企业家的平台,其做法值得推广。

盛隆的智能化电网、能效管理平台、能源运营服务平台加互联网大数据运营商,从传统园区的能源管控,到智慧园区的水、电、气、热、冷等能源托管,实现了智慧城市智能用电的模块化运营。

盛隆从数字建设、智慧调度、生产调度、运输调度、施工调度到现场施工、交付用户的生产路线模式,做到了满意工程的高标准要求。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案例

雄安新区案例:在建设雄安新区过程中,盛隆秉承科学合理的空间布局理念,塑造了新时代城市风貌,发展高端的核心技术产业,构建快捷高效的交通网,建设绿色出行的城市现代化安全体系,保障规划有序实施。通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实现智能运维系统和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的高效运转。

邓总还介绍了北京联通营业厅的升级改造、河北园林电力工程及电力人员管理系统、海南美兰机场、东湖数字小镇、中国联通、成都医学城、国家公安部、南水北调、中央党校、水立方、万达广场、首都机场等经典案例。

此外,盛隆在海外沙特阿拉伯、斯里兰卡、巴基斯坦、肯尼亚等地区也有成熟的市场经验。

群体老板制

——源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盛隆的群体老板的文化和体制,其实源自改革开放之初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群体老板制吸取了公有与民营经济的两者之长,把公平和效益有效地结合起来。邓总提到,群体老板制把陈春花教授讲的客户价值以及稻盛和夫先生重视的员工价值很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充分发挥了客户价值和员工价值的效益。

盛隆文化

建设中国电气开关行业现代化的第一车间,打造盛隆大学,培养现代企业化人才的第一课堂,是盛隆电气并行的企业理念;网通百城、携手百企、链接百校、创建百团是盛隆执行的企业战略。

自成立以来,盛隆一直将 “为四化建设出力、为人民造福流汗” 作为盛隆的宗旨,不忘初心,不断传承。

盛隆也在北京望京第一高楼“绿地中心”打造吸引国际人才的北京“盛创院”创业平台,特聘各大高校教授,吸引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优秀人才来创业创新。

校方介绍

专硕中心副主任王琛老师代表学院感谢盛隆电气为北科大师生提供参访机会、以及邓总对盛隆电气业务及公司文化进行的精彩讲解。

王琛老师表示,经济管理学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人才的培养和智慧输出服务。为社会和企业培养优秀的管理人才是北科大经管院的愿景和使命。王老师还为企业方介绍了学院的系所专业设置、师资情况、科研力量和成绩以及国际认证成果。

陈欢老师谈到组织同学们企业参访,主要是为了丰富MBA同学的管理知识领域,扩展同学们的管理视野,而老师们的加入,一方面能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交流和指导,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促成校企合作。在邓总的介绍中,盛隆集团许多高管来自知名高校,经管院现在也正在推进企业导师制度,希望将来能有机会促成盛隆集团高管加入北京科技大学经管院的企业导师计划中来。

座谈交流

王琛老师:“在习主席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方向的大环境下,智能电网领域的拓展开发非常迎合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在国家政策引导情况下,电气行业发展有哪些机遇或者挑战?”

邓总:“十八大以后,国家机关明确表示全力支持自主品牌,5G的发展、智慧城市理念也为盛隆电气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习主席提出数字中国的建设对盛隆电气来讲更是非常好的机遇。盛隆电气40年来一直坚持响应国家政策,我相信盛隆电气一定会为未来中国智慧城市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学提问:“目前海外客户对中国电气产品不是很有信心,对于核心部件,必须要西门子ABB等品牌,在进攻海外市场方面,盛隆是否有核心优势或者策略?”

邓总谈到:“在改革开放之初,ABB、施耐德、西门子确实把利润都赚走了,但是现在盛隆已经能够满足国际标准,并且软件领域也实现了技术的超越,相信在未来,民族的品牌和技术会更多的走向世界。”

同学提问:“1978年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小岗村,没能成功走到今天,但是盛隆用同样的形式走到了今天,是什么能够支撑盛隆走到现在?”

邓总答到:“从三方面来讲,首先在盛隆成立之初就创立了‘为四化建设出力,为人民造福流汗’的企业宗旨,这样的初心,盛隆一直坚持到现在。然后,群体老板制将客户价值和员工价值有效结合在一起,盛隆自负盈亏,没有死账。最后,盛隆40年来专注于电气领域的发展,支撑盛隆走到今天,这种专注精神,也是盛隆百年发展的基石。

王琛老师表示盛隆电气的智慧电网所带来的节能减排效应与自身科研方向低碳研究也比较契合,希望将来有科研项目合作的机会。

此次参观盛隆电气,北科大MBA师生深切感受到了优秀民族企业的成功历程及文化。盛隆集团利他之心的理念,不仅在员工管理,而且在公司治理方面,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盛隆的群体老板体制在企业管理、客户与员工价值结合方面的创新管理模式,也给同学们今后在管理、创业领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