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堂汲话"第三十期 | 复杂性科学科普讲座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1-12-31 18:11 浏览量: 2812

为科普复杂性科学相关知识,2021年12月4日上午,"沪堂汲话"第三十期活动“复杂性科学科普系列讲座”如期举办,并通过蔻享学术平台全程向国内外直播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分别邀请到了华侨大学郑志刚教授、大连民族大学许小可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宣琦教授、西南大学贾韬教授做主题发言。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教授出席致开幕辞。管理学院系统科学系主任顾长贵教授、系统科学系党支部书记刘媛华副教授、系统科学系副主任奚宁副教授、卢科博士分别主持四场讲座。管理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教师以及其他院校的专家学者、师生共一百四十余人参加了线上讲座。

01

02

01

赵来军院长首先对出席本次讲座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真诚感谢,并期待这次科普讲座能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学习、了解复杂性科学的机会,期待更多师生进入复杂性科学领域研究,共同推动我校系统科学的发展。

本次讲座以郑志刚教授的报告 “复杂科学的诺奖之路”拉开序幕。郑志刚是华侨大学二级教授,荟萃计划特聘教授,福建省闽江学者、百人计划、高层次领军人才,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复杂系统的统计物理与非线性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国家级项目20多项,近几年在国际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专著5部,是复杂科学领域的知名学者。这次讲座他用简单通俗的语言沿着复杂科学的足迹,介绍了多层级生命复杂系统、地球复杂系统等,描绘了复杂科学的发展史;他指出,复杂科学的发展史是与其他学科不断交叉融合发展的过程,通过复杂系统研究获得诺贝尔物理奖可以看出复杂性科学“大有可为”,希望能再次看到复杂性科学获得诺贝尔奖,鼓励师生在复杂性科学领域做出更多贡献。

02

许小可教授做题为“网络科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应用”的报告,许小可教授是大连民族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学科方向负责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授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交网络大数据,数据可视化、计算传播学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项目基金项目4项,已在Science、Nature Human Behaviors、PNAS等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SCI他引1600次,H指数为20。他将网络科学与新冠疫情COVID-19相结合,通过收集和编码公开病例数据,分析了新冠病毒的多尺度传播网络、流行病学特征及传播动力学的动态变化,向我们介绍了复杂网络系统理论在新冠疫情COVID-19传播防控中的研究进展,指出上海精准防疫的基石是大数据技术与网络科学,并为预防可能的“疫情秋冬季爆发”提供了政策建议。

03

接下来宣琦教授带来了“网络图学习及其安全性探讨”的报告,宣琦是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授院教授、院长。入选浙江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图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应用及安全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ICSE、FSE、TKDE、PRE等国际知名期刊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受理发明专利100余项,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奖1项。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相关课题,并与中电科、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华为等开展多项合作项目。宣琦教授在报告中探讨了基于网络图学习的用户行为分析、网络学习算法的攻防研究、针对网络图学习算法的增强研究。

03

04

贾韬教授带来了关于科学学的讲座—“科学的科学: 大数据下的科学中的规律”。贾韬是西南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任主任,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授教授。2004 年获得南京大学物理专业学士学位,2004 年至 2011 年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Virginia Tech)分别获得工业与系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物理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2011 年至 2015 年分别在美国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和美国伦斯勒理工大学(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从事博士后研究。贾韬研究方向集中于数据科学和复杂网络,以第一作者(兼共同通讯作者)在《Nature Human Behaviour》、《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学术期刊发表工作。2011 年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颁发的2010 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15 年获国家人才计划青年项目。贾韬教授课题组利用Web of Science上超过5000万篇论文以及他们之间超过7亿条引用关系,分析了国家层面的科学学、量化了国家科研成果的相互引用关系,揭示了国际科学版图宏的“东方-西方”分级现象,指出,中国在科学社区演化中扮演重要的作用,在某些科学领域论文数量和引用保持高增长。

04

总结

最后,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系统科学系主任顾长贵教授宣布讲座圆满结束。

供稿 | 学术调研部

编辑 | 郑忆宁

审核 | 杜懿斐

责编 | 陈若曦 沈欣榆 黄奕恺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