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讲叙你的“英雄之旅”—从叙事角度浅析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有感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1-26 15:21 浏览量: 2048

为帮助MBA同学明确就业目标和职业发展方向,2021年11月24日,电子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邀请了经济与管理学院曹欢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如何讲述你的‘英雄之旅’——从叙事角度浅析职业生涯规划”的精彩讲座。共有50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曹老师从鳄鱼的故事引入人们对于情感的捕捉能力和被我们忽略的情感中涵盖的信息,通过对故事的梳理切入今天的主题:如何讲述自己的故事。

首先,曹老师问到:“对于成功的定义和判断,我们往往容易受主流价值观的影响,认为富有就是成功,受到好的教育就是成功。这样的主流叙事是否真的正确和适合自己呢?”这一提问,将参与讲座的同学们线上讨论气氛推向高潮,积极思考个人职业发展差异化的追求,让我们用主题词对自己的人生故事进行了重新定位。

接着,曹老师又问到,你的故事主题词是什么?同学们争先恐后地积极回复,有些同学回复为力量,有些同学回复为交流,有些同学回复为爱,有些同学回复为满意,还有些同学回复为能量,大家都有不同的想法和见解。也许在我们过去的人生故事里,犯过很多错误,但是并不代表我们就是错误,曹老师提示同学们:应当把问题外化,把问题和自己分离,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最后,曹老师建议同学们通过特殊意义事件,寻找事件中的一个个小小的闪光点,来重新讲述我们的故事, 并引导同学们从英雄人物的故事中找到与自己契合的点,那些就是同学们的闪光点,通过这样的思考,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未来求职道路中少走弯路,设计好自己未来的人生故事,让明天更加美好!

图文:2021级6班 李雨韩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