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EMPA香港项目2022级学生顺利开启春季学期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3-02-21 15:46 浏览量: 2690

2月18日-2月19日,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EMPA)香港项目2022级共61位同学来到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上课。这是EMPA香港项目在疫情后首次开展实地授课,也是2022级的同学们自入学以来首次走进清华校园,同学们满怀兴奋,在美丽的南国清华开启了2023年春季学期的学习旅程。

2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长姜培学,清华大学副教育长、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长助理宋岩一行来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碑前,和EMPA香港项目2022级的同学们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

EMPA香港项目主任潘洁向姜培学副校长一行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和学生背景。姜校长表示,EMPA香港项目服务于 “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爱国者治港”大局,对香港特区和国家发展意义重大。同学们都是来自香港政府部门和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项目2018年举办以来,多位毕业生取得佳绩,姜校长代表学校向毕业生表示祝贺,并期望在读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好好利用时间,不断提升自己,为香港未来发展,为国家“一国两制”建设做出贡献,为清华学子增光。

EMPA香港项目授课教师、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俞樵,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杨格丹、培养处项目发展办田雅芳、温雪媛,公共管理学院EMPA香港项目主管肖楚璇、助教杨云和鲜逸峰参加活动。

2022级春季学期的首次课程是EMPA香港项目主任、潘洁教授讲授的《香港政治与基本法》,该课程是项目培养方案中“香港特区治理与发展”模块的专业方向必修课。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对香港政治制度、政治文化、“一国两制”实践的分析能力,把握香港政治发展的主要特征和趋势,使学生更好地对应香港政治社会环境衍生的公共管理问题。潘洁教授表示,非常高兴首次和2022级的同学们见面,这也是疫情三年来,政务班和治理班首次线下合班上课。两班学生背景多元,期望同学们多多交流互动、相互学习。

俞樵教授讲授的《公共经济学》是EMPA项目“公共管理基础”模块中的核心课,课程采用课堂讲授、小组讨论、案例教学等多种学习方法,旨在让同学们了解和研究公共经济学问题与政策提供理论基础和分析工具,并能够据此解释现实中的公共经济学问题。

课程结束后,EMPA香港治理班的学生代表向学院赠送了香港警务处、海关、入境事务处、惩教署和消防处的纪念徽章,潘洁教授和俞樵教授代为接收。最后,EMPA香港政务班和治理班与授课老师合影留念。

黄艳霞

EMPA香港治理班

2月18日,春暖花开,微风和煦,我们EMPA 2022届的同学们怀着激动和感恩的心情,跨越了”这么近却又那么远”的网络距离,共赴深圳校园学习。同学们齐聚校园线下“相认”,兴高采烈地在校门合照,欢声笑语不断。

同学们非常珍惜这得来不易的校园生活,定会牢记姜校长和书记对我们的激励,积极装备自己,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我特别感谢潘教授和肖老师对我们的关怀和照顾,让我们很快就融入到校园生活、投入学习,也更期待日后去北京的清华校园学习。

耿春亚

EMPA香港政务班

从清华毕业,20年后再回清华入读公共管理,满怀期待。经过一个学期网课的调整,如今能再一次坐在心爱的教室里,再一次聆听亲切和蔼的清华教授们传道授业解惑,再一次和一班聪明可爱、成就斐然的同学们共同学习讨论做作业,下课一齐“搵食”,令我感慨万千。未来的两年,这样的大家庭,能够两周一次相聚清华园,真好!

郑骐锋

EMPA香港治理班

经历了一个学期的线上课程后,在二零二三年二月十八日和十九日,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EMPA)香港公共治理项目二零二二年级的同学们终于迎来了第一次的线下学习。

两天的学习除了让同学们重拾久违的校园生活,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相互认识,也让同学们和授课老师有了更深入的交流和沟通,使同学们能更高效地吸收课堂上的知识。政务班和治理班同学之间的了解也让学员们在公共管理领域上有更广泛的接触,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和思维。

这两天的面授课程也使我十分期待往后在清华大学深圳校区的周末,也希望可以跟教授们和同学们有更多的交流,相互学习。

林奕权

EMPA香港政务班

报读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对我人生意义重大。清华大学是中国最顶尖的高校之一,校风行胜于言,勇于求新。吾虽有丰富的海外经历,惟对国家文化从来热爱,更确信入读清华,可令我对世界经济,公共行政及“一国两制”实践有更深切之认识。课程的教授尽心教学,与同学互相研究课题内容,我心之欢,难以笔墨言谕!希望学以致用反馈社会,我之愿也。

倪采欣

EMPA香港治理班

在2023年的春天,我们终于可以到深圳的清华校园上课了!十分感谢公共管理学院老师们的安排,让我们可以在美丽的清华校园内开展EMPA第二个学期的课程。

能够来到现场听老师授课,跟同学面对面交流,感受校园的浓厚学习气氛,并体验祖国的伟大和发展,实在令我们万分感动。我们一定会不负所望,全力以赴,努力学习!

禤骏远

EMPA香港政务班

去年九月份我们就开始了在清华公共管理学院的旅程。一开始,我是很紧张的,毕竟已经多年没有在学校环境里面学习,也担心和同学们、老师们的相处交流问题。但几个月以后,在清华学习的感受可以用喜出望外来形容。跟同学们聚会的时候都是谈得很投机,学习上,老师们谆谆教诲,让我们更加了解关于公共管理及政治宪法这些重要的知识。我们都很期待未来两年一起线下学习的岁月。

戴宝儿

EMPA香港治理班

经过一个学期的网课,EMPA 2022级班能够成为自疫情后第一批踏足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EMPA班,心情尤其兴奋。同学们由电脑屏走出来,摘下口罩,感觉分外亲切。

我乐见我们来自纪律部队的治理班同学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政务班同学打成一片,互相分享自己的经历及视野,同时我也感受到教授及助教的教学热诚,这令我对未来的学期充满期待!我相信同学在如此浓厚的教学气氛薰陶下,定当竭尽所能,努力学习!

朱柏陵

EMPA香港政务班

今天是我们第一次踏足清华的校园,感觉到大家对课程的热情和期盼。我尤其受到校长讲话的启发,令我感到我们兼顾着一份建设香港和国家的使命。看到草地上梁启超先生的石像,上面印有「祟德修学,勉为真君子也,异日出膺大任,足以挽既倒之狂澜,作中流之砥柱」。期望学成后,不忘初心,为国家和香港的发展和稳定作出贡献,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陈家莹

EMPA香港治理班

期待已久的面授课程终于成行了!2022届EMPA公共治理班学员一行二十多人于二月十八日首次抵达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进行了一连两天的面授课程。

令人高兴的是,借着这次学习机会,我能与其他学生和政务人才班的学生一同学习、面对面交流。更令人振奋的是开课首日能够与清华大学副校长和其他教职员见面并于院校门口合照留影,纪念这个难得的学习经历。

我和同学亦把握机会游览了校园的风光。期望面授课程能加强课堂间的交流和分享,希望同学们学以致用,今后成为知国情、懂港情的公共管理人才。

何镇荣

EMPA香港治理班

EMPA 2022 秋季课程由于疫情原因只能线上授课,2023春季我们很庆幸来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实地上课。

甫进校园,青草绿水,盎然春意环绕着这所国际化、开放、创新、多元的世界顶级学府。祈望我们能在这所国家级人才培养和高端科研基地享受学习和相互交流,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今后回馈祖国。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