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比拼 精彩纷呈丨2022年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线上决赛圆满举行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8-24 15:16 浏览量: 2495

8月20日,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和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极飞科技和麦当劳中国赞助支持的2022年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于2015年由联合国所有会员国一致通过,作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组成部分,它为所有人描绘了更美好和更可持续未来的蓝图,旨在推动世界各国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本次大赛面向全球高校的本科生和硕士生举办,鼓励来自不同国家、院校和专业背景的同学以案例研究的方式深入探索中国及世界各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典型问题、生动实践、政策创新和解决方案,培养敏锐的问题意识和创新的思维方式,提升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大赛自五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巴西、日本、加拿大、意大利的48所院校54支团队共182人报名。参赛团队围绕17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选题,从公共政策专业角度思考可持续发展议题,开展实地调研、线上访谈并精心撰写案例分析报告。经过四个月的认真准备和两轮严格评选,共有16支本科生队伍和6支硕士生队伍脱颖而出、闯入决赛。

此次大赛的决赛评委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应博副教授、陈济冬副教授、张芳助理教授担任。首先进行的是硕士生组决赛,参赛队伍围绕村庄实现近零碳排放的创新实践、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现代农业开发利用、科技创新合作模式、城市户外公共空间利用与“口袋公园”建设等主题,详细展示了各地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问题、经验和实践,并运用理论知识深入分析了背后的原因、机制和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或政策建议。各队完成精彩展示和案例分析之后,对评委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展现了团队丰硕的调研成果、扎实的学术功底、深入的思考、创新的思维以及独特的观点。

随后进行的是本科生组决赛,参赛团队聚焦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残疾人就业、可持续消费和生产、农村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安置房改造和社区治理、国际医疗援助、电力配给、医养结合型养老院建设等主题,详细汇报了本组有关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精彩案例,并结合案例分析方法和理论知识就案例中的冲突、问题、原因和机制等要素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解决方案或政策建议。各队展示完毕后,三位评委针对选手的案例分析报告和现场展示提出问题,同学们结合平时的学术积累、扎实的调研基础、独特的思考感悟和新颖的观点想法进行了回答。

晚上举行了颁奖仪式,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旭峰教授,极飞科技品牌与国际事务高级总监佟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主任慕玲,案例中心副主任张允,担任评委的李应博副教授、陈济冬副教授、张芳助理教授,以及所有决赛参赛队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

朱旭峰执行院长首先发表致辞,他代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对极飞科技和麦当劳中国的赞助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认为此次合作源于大家都秉持着致力于推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的共同愿景与坚定信念,未来大家将继续共同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他还介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开设了清华大学—日内瓦大学可持续发展公共政策双硕士等学位项目、举办了全球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等系列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平台,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公共精神、社会责任感,能够参与并胜任全球事务治理工作的高水平人才。朱旭峰表示非常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关注大赛、投身可持续发展领域、贡献富有创见的观点,他鼓励大家以创新智慧、担当勇气和积极行动共同推动实现经济繁荣、社会公平与包容,以及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随后,评委老师们对决赛团队的表现进行了综合点评。李应博副教授首先对决赛的圆满完成表达了祝贺,表示参赛团队展现出对社会议题的深入观察和思考,以及对案例研究的巨大热情,同学们关注的可持续发展案例和创新经验与当前国家改革发展实践密切相关,并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其次,她指出做好社会科学研究需要团队合作和集体智慧,往往需要通过多学科、多视角的思考和论证,才能得出更科学的结论和成果,希望同学们未来能继续秉持在大赛中体现出的团队精神。最后,她希望此次参赛经历成为同学们开展更深入案例研究的一个起点和进入更广阔学术世界的一把钥匙,鼓励大家关注鲜活生动的案例,并积极探索解决社会问题的路径和方法。

陈济冬副教授称赞了参赛团队的精彩表现,认为同学们展示了许多非常有趣的可持续发展案例,不仅关心国家发展,也放眼全球治理,体现了公共精神。他还表示参赛选手拥有优秀的英语水平和演讲技巧,展现了出色的学术功底和研究能力,选取的研究议题兼具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希望同学们未来可以继续深入研究并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张芳助理教授肯定了参赛团队在疫情下克服困难开展调研的热情和努力,并针对大家的案例研究提出建议:一是既要注重理论分析,体现公共管理学术素养和专业水平,也要注重案例事实和细节,写出具有可读性的案例故事。二是既要体现研究的深度,也要注重视野的广度,结合大环境或从全球视角来审视问题。三是同学们可以继续完善和提升案例研究,进行案例投稿和学术发表,同时也要从理论走向实践,将创新想法转化为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有效行动。

随后进入奖项公布环节,朱旭峰执行院长揭晓了本科生组获奖名单。一等奖获奖团队Triton Team由来自浙江工业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中国人民大学、威廉玛丽学院的苏凡、王子懿、张涵姝、刘熙雯组成,案例分析报告题目是《"Angels" Flying into the Countryside: How NGOs Lead Rural Sustainable Production and Consumption - A Case Study from Jingnan Village》。二等奖获奖团队Carbon-neutrality由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卢卓新、景煜舒、杨皓婷、徐琪组成,案例分析报告题目是《Stay Cold or Stay Low-carbon? Dual Conflicts Behind the Ban of HuoKang in Yuncheng after Carbon-neutral Policy》。三等奖获奖团队有三支,分别是由来自外交学院的王琬婧、张晓昱、郭成、曾恺来组成的Low Profile团队,案例分析报告题目为《To Build a Reciprocal and Sustainable International Medical Aid Model: A Case Study of Sino-Zimbabwean Medical Aid》;来自南开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香港大学的龙志奇、武俊含、郭文倩、王淑怡组成的Victory in Values团队,案例分析报告题目为《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 "Chinese-Style" New Vitality in Old Residential Areas - A Case Study of the "Wai No.6 Community", Chengdu》;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李志越、周柯宇、贺馨仪、宋书羽组成的Alririright团队,案例分析报告题目为《A Rebuilding Community - Resettlement Housing Renovation Under Emotional Governance in Xingjiaqiao Community, Chongqing》。其它进入决赛的队伍均获得优秀奖。

极飞科技品牌与国际事务高级总监佟巍揭晓了此次大赛硕士生组获奖名单。一等奖获奖团队The Sustainable Team由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张佳璇、冯聃雅、蔡梓旸、郭蔼琳组成,案例分析报告题目是《From Wet Market to Pocket Park: Multiple Conflicting Interests in the Formalization of Informal Spaces in High-Density Urban Areas》。二等奖获奖团队The Salience由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安邦源、PONCE ACOSTA Hanz Charles、张艺捷、刘雨琦组成,案例分析报告题目是《Salient Altar of Saline Alkali Land: Lessons from the Development of Agricultural Technology in Saline Alkali Land in the Yellow River Delta》。三等奖获奖团队The Cubic C由来自中山大学、欧洲大学学院(EUI)的王安琪、吴思濛、郭一捷组成,案例分析报告题目是《How Does a Chinese Village Achieve Near Net-Zero?》。其它进入决赛的队伍均获得优秀奖。

随后,慕玲主任发表总结致辞。她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面临新冠疫情、经济衰退、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安全等诸多挑战,加强和完善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迫在眉睫。在此背景下举办此次大赛,旨在鼓励青年学子关注国内国际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更关心全人类的和平、福祉和共同繁荣。她强调案例分析是一种有助于实现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的有效学习方式,希望此次大赛能够帮助同学们掌握案例学习方法,通过探究真实、复杂的社会治理情境,培养发现问题、运用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进行独立思辨并提出可行的政策建议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最后,2022年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圆满落幕。从五月开启报名,到经历初赛、复赛和决赛,在四个月的时间里,参赛同学们怀着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研究热情,深入调研、精诚合作、碰撞观点、挑战自我,不仅锻炼了开展公共政策研究的学术能力,也对现实国情和全球治理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本项赛事自2018年启动以来,五年间来共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韩国、瑞士、新加坡、爱尔兰、澳大利亚、德国、印度、法国、日本13个国家176所院校共850人参与。欢迎未来有更多的同学们关注和参与本项赛事,共同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积极做出贡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