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预告 | 零碳智库系列论坛之一:未来城市与可持续人居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6-14 19:33 浏览量: 1838

零碳智库系列论坛之一

未来城市与可持续人居

论坛介绍

城市是现代文明的标志,是人类进步的摇篮,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牵引力量。城市聚集了人类大部分的能源活动、经济活动和社会活动,预计到2050年将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居住在城市,人口向大城市、特大城市聚集的趋势仍在持续增加。然而,日益扩张的城市规模与新增人口需求使得城市运行压力和公共资源供给面临严峻挑战,资源约束、环境污染、空间失序、设施陈旧、供应保障等发展问题不断涌现,健康、安全、压力、公平等社会问题正在凸显,原有单纯依靠增量的城市发展模式不再具备可持续性。

建设更加宜居、便捷、绿色、包容、健康、安全、有风险抵御能力的未来城市和可持续人居,成为城市发展模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立足当下,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未来城市的规划者和设计者,成为未来城市治理的参与者和行动者。面对这样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规划、如何建设、如何治理?伴随着新兴技术的变革,新的解决方案带来机遇的同时是否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作为由国内多家智库机构共同倡议的“零碳智库”,特组织“零碳智库系列论坛”,为加强“双碳”相关的联合研究、技术攻关、创新育人、教育传播、建言献策等行动,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本期论坛将围绕“未来城市与可持续人居”主题展开对话,与未来城市研究者、地方政府代表、社会治理专家、城市规划设计专家一同探讨未来城市图景以及可能存在的机遇和挑战。

全网同步直播

6月20日(周一)

19:00

本次论坛将以在线的方式进行,并通过以下平台全网直播,请您关注“清华大学CIDEG”微信直播提醒,预约观看直播。

嘉宾介绍

主持人:杨 越

主要研究方向:资源环境经济与政策,长期关注气候治理、碳资产管理、生态系统增汇、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相关话题。

对话嘉宾

薛 澜

薛澜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科技创新政策,危机管理,及全球治理。他在这些领域中多有著述。2000-2018年,他曾先后担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常务副院长,院长。他同时还兼任国务院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战略咨询与综合评估特邀委员会委员、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科学、技术和创新顾问委员会委员、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兼职教授,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非常任高级研究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网络(SDSN)领导委员会联合主席等。2003年及2011年先后两次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课。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杰出贡献奖等。

武廷海

武廷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城市规划系主任,清华-丰田未来城市跨学科研究示范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成员兼副秘书长,著述《空间共享》《规画:中国空间规划与人居营建》《中国城市规划史》等。主要研究方向为规划历史与理论、未来城市、人居科学。

董 煜

董煜,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曾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局长,多次参与国家五年规划编制工作。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纲要》起草组主要成员,全过程参与2011-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相关工作。担任国家“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国家发展改革委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专家组成员,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专家委员会成员等重要职务。

曹 辉

曹辉,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00-2011年期间,先后任职于北京市大兴区经济协作配套区办公室主任、北京新媒体产业基地主任、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并深度参与城市新片区的经济协作与开发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城市开发经验。自2014年到任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以来,深耕临空区开发,对空港经济发展有深度的研究与丰富的实操经验,曾组织领导《加速机场双枢纽打造国际消费桥头堡的工作构想》,《关于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情况说明和建议》,《北京会展场馆容量的启示和建议》与《北京服贸会发展的启示和趋势》等行业研究。

陈明坤

陈明坤,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注册城市规划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成都市风景园林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近年,主要从事公园城市、风景园林相关规划、研究、设计、标准制定等,主持《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规划》《成都市绿地系统规划》《成都市全域公园体系规划》《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策略研究》等诸多项目,作公园城市交流报告30余次。

供稿丨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