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召开管委会第三次会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12-17 18:58 浏览量: 2816

2021年12月16日,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管委会第三次会议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召开。清华大学党委书记、研究院管委会主任陈旭教授主持会议。清华大学副校长、研究院管委会副主任彭刚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研究院院长江小涓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薛澜教授,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研究院副院长杨永恒出席会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钱颖一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李强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孟庆国教授作为管委会成员出席会议。特邀嘉宾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苏竣,兼职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玲,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罗立彬等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首先,陈旭书记对参加会议的研究院管委会和研究团队成员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背景、意义以及任务。

陈旭书记主持会议

江小涓院长就2020至2021年度的主要工作成果及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研究院自2018年12月16日正式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高水平、前瞻性、国际化的发展导向,探索数字时代学科体系和知识体系的交叉领域与前沿问题,丰富服务经济和数字治理的内涵与实践,持续有序推动理论研究、应用研究、政策咨询和人才培养等系统性工作。

第一,加强智库研究,积极咨政建言,服务国家决策需求。一是关注国家决策需求,切实开展相关研究。研究院一年以来向国家高端智库提交研究报告5篇,向中央有关部门报送内参9篇,向社会公开出版报告2部,其中3篇内参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肯定性批示,助推了相关工作。二是对重大决策和法律制定提出咨询建议。按国家重大决策时间节点和相关部委要求,研究院召开“WTO与中国:面向新征程”、“个人信息保护与数据产业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制度体系建设”内部研讨会,会后向有关部委和机构报送了内部报告,受到重视并有效发挥了作用。三是多渠道参与政府咨询,积极建言献策。江小涓教授以授课、主旨演讲等方式,为多个国家级部门、地方级部门,就数字时代的数据治理、数字贸易治理、服务业全球分工、开源技术开放科学、体育产业发展等提供参考;杨永恒教授作为起草组成员参与了《文化强国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国家“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起草工作。

第二,夯实理论研究,提供学术增量,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一是以重大项目和系列高质量学术论文为载体,推动形成服务经济、数字经济、数字治理领域兼具学术理论性和实践指导性的代表性成果。研究院先后承担国家级、部委级重大课题《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及其特点研究》、《数字技术与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研究》。江小涓教授与合作者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系列学术论文,论文《新中国对外开放70年:赋能增长与改革》获第十六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罗立彬教授等多位研究人员也发表了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二是聚焦数字时代的重要议题,不断完善教学课程设计。江小涓教授开设的《数字时代与公共治理》课程,讲授数字经济发展与调控、平台经济与市场监管、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对外开放与全球治理、数字政府建设等,课程内容得到广泛好评。

第三,发挥平台作用,促进交流对话,广泛增进各方共识。一是积极组织召开内部研讨会,广泛听取多方意见。研究院以“全球电商治理框架新趋势”、“开放科学开源技术发展趋势及战略选择”、“数字经济发展与治理”为主题,组织系列研讨会。二是广泛参与学校重要活动和外部研讨会,多形式增强交流。

2021至2022年度,研究院将围绕几个重点开展工作。一是拓宽研究视角与领域,积极贡献学术增量;二是夯实高端智库建设,服务国家决策需要;三是加强品牌活动建设,发挥平台服务功能;四是加强国内国际交流,推动学术共同体建设;五是完善内部管理运行,建设长期发展机制。

江小涓院长汇报研究院工作

经过充分酝酿和征求意见,研究院聘任高宇宁副教授为副院长,陈旭书记为高宇宁副教授颁发聘书。高宇宁副教授研究领域前沿、研究成果丰硕、研究经验丰富,将进一步推动研究院的工作开展。

陈旭书记向高宇宁副教授颁发聘书

管委会成员与研究团队的专家们一致肯定了研究院的高效率工作进展和高水平研究成果,并围绕下一阶段的研究重点、对外交流、内部建设等工作展开讨论并提出建议。

上排:彭刚教授、薛澜教授、钱颖一教授、李强教授(从左至右)

下排:苏竣教授、孟庆国教授、杨永恒教授、陈玲副教授(从左至右)

总结讲话中,陈旭书记对研究院的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对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表示赞同。陈旭书记指出,研究院的咨政建言工作成效显著、直接服务政府决策需要;学术研究成果丰硕,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性;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完善,研究团队逐步充实。希望研究院能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加强学术理论研究、推动学科建设发展。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 |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