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案例分享】“贫富墙”隔断的“居住融合梦”:公租房配建政策执行的紧张、断点与建制——以陕西省西安市为例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11-18 20:48 浏览量: 219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4月-8月顺利举行“清华大学2021年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吸引来自全国232所院校734支队伍共2366人参加。参赛团队以“中国之治”为主题,围绕我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六大领域的生动实践开展案例选题、实地调研及案例分析报告写作。由“房住不炒”团队创作的《“贫富墙”隔断的“居住融合梦”:公租房配建政策执行的紧张、断点与建制——以陕西省西安市为例》获得本次大赛硕士生组二等奖。

案例作者

胡思琪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郑钧耀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指导教师

杨东朗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

关键词

公租房;配建政策;居住融合;租购同权

案例简介

公租房是我国现行保障性住房的主要形式,服务于需要进行住房阶段性过渡的困难群体。以保障居民住房需求、促进“居住融合”为目标,西安市在十年间先后采取了“集中新建-强制配建-取消配建-配建新建并行”的公租房建设措施,然而商品房业主和公租房租户之间的冲突却频频爆出,横亘在小区中央的铁门成为难以逾越的“贫富墙”。当住房问题与“贫富差距”“租购同权”“居住融合”等极具眼球效应的关键词产生联系,并裹挟着随之而来的政商博弈、利益诉求及观念冲突,顿时引发社会广泛热议。本案例描述了西安市公租房配建政策的实践与困境,通过展现政府部门、开发商、物业、商品房业主与公租房租户之间的互动关系与现实冲突,以期从公共管理实践与理论的视角,引发读者思考公租房配建政策各主体之间矛盾激化的深层次原因有哪些?分析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基本要素与变迁逻辑是什么,并探索是否存在多元主体参与的公租房社区治理新途径?

调研与写作历程

在过往的调研经历中,我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配建形式的公租房往往都建设在商品房小区的角落,大多都是被围墙圈住,留一个消防通道方便进出。围墙一边是光鲜亮丽、设施齐全的商品楼区域;另一边却是光秃秃、黑黢黢,甚至绿化带种满了蔬菜水果的公租房区域。一道铁门硬生生地将同一个小区划分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境况。

基于这一发现,我们对国家、陕西省以及西安市的公租房配建政策进行了查阅梳理,发现公租房配建政策旨在避免城市中低收入群体形成空间分异的“孤岛”,促进城市从居住混合走向社会融合,但现实中,政策执行却远远未能达到理想化的政策目标。因此,我们进一步设计调研,对公租房配建政策的利益相关者进行访谈和问卷调查,试图诊断政策不同阶段执行的紧张与断点,以及新的政策建制过程,以期揭开公租房配建政策间断-均衡的“黑箱”,助力破解“租购同权”与“居住融合”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现实困境。

“房住不炒”团队在公租房配建小区调研

参赛感悟

这次参赛经历让我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深切领悟到做研究要扎根中国大地实际,以解决中国问题为目标,切实做到理论导向下的实证社会科学研究。唯有兼备自然学科之“求真”与人文艺术之“尚美向真”,怀着深厚的国家情怀与时代担当,无论走了多远都不忘记初心,为增进民生福祉而不懈努力,才能在学术天地里有所贡献。

“房住不炒”团队参加决赛

供稿:案例中心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