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学院举行2020级MBA新生开学典礼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9-08 17:34 浏览量: 3398

2020年9月5日,清华经管学院2020级MBA新生开学典礼在伟伦楼报告厅举行,2020级MBA新生两百余人来到现场参加开学典礼,其余新生及家属共计2106人同步观看线上直播。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党委副书记赵冬青教授,副院长徐心教授,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理事长、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教授、原党委书记陈章武教授,2020级MBA教师班主任:2020级P1班班主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肖勇波教授,2020级P2班班主任、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张进教授,2020级P3班班主任、会计系谢德仁教授,2020级P4班班主任、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姜朋教授,2020级P5班班主任、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曲庆教授,2020级G班班主任、创新创业与战略系Steven White教授以及MBA教育中心老师出席典礼。徐心副院长主持典礼。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白重恩院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经管学院对2020级清华MBA新生正式加入“学院大家庭”表示欢迎。随后,他分享了对当前经济发展大势的看法。他谈到,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新的挑战和机遇并存。从外部环境看,存在巨大挑战。经济全球化导致一些国家收入差距加大、社会矛盾加剧,人们焦虑感增加。极少数国家一些政客不思缓解矛盾、解决问题,反而煽动民粹主义,甚至抱持单边霸权主义,不断挑起争端,形成经济全球化的逆流。新冠疫情带来全球冲击,更对逆流产生推波助澜作用。从国内环境看,目前我国还面临着产业链、供应链的风险挑战,产业链的健康发展亟需平衡效率与韧性之间的关系。

同时,全球的发展大势也带来机遇。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技术进步推动经济增长,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少数制造逆流的政客不代表全球人民,全球鼎力合作、共同发展的事业得道多助,各国人民呼唤和平发展环境。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对形成此环境至关重要。在这一事业中,我国面临无限机遇。国内的经济发展也不断孕育机遇。随着发展水平的提高,创新驱动发展,制度环境不断改善,更适应新发展、新需求。此外,我国具有巨大的市场和完整的产业布局,在全球产业链中地位不可替代,在现代化进程中,面临无限机遇。

院长白重恩教授致辞

白重恩院长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机遇和挑战并存,MBA新生对人生价值应有深入思考。他说,学院MBA项目自1991年创办到明年将届30周年,始终倡导担当精神,对中国MBA教育事业的发展长期起着推动创新、引领主导的影响和作用。白重恩院长认为,这种担当精神是一种志存高远、争当一流的志向追求。学院的愿望是“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这是清华经管学院首任院长朱镕基提出的要求。学院的使命也决定了经管学院长期锐意进取、创新引领,迈向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白院长期望,清华MBA新生要志存高远,争当一流,胸怀经世济民的理想、信念,为中国的伟大复兴做贡献。

白重恩院长谈到,MBA的担当精神还是一种创新实践、脚踏实地的砥砺奋进。MBA项目以培养“未来领导者”作为新定位。在培养学生方面,为了使课程设计与产业、与实际更紧密结合,MBA项目不断拓展与全球领先企业与一流院校加深合作。学院在项目设计上不断创新,期待MBA同学成为管理实践的创新者和创新管理思想的践行者。白院长指出,中国经济具有发展快速、市场巨大、人力资源丰富等独特性,这就要求我国在全球管理经验和理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他希望MBA新生发扬清华MBA项目开拓创新、脚踏实地的担当精神,践行MBA项目“根植中国、面向世界”的理念,立足实践,踏实学习管理知识,善于利用自己的比较优势,在实践中深入探索创新,在人生道路上努力实现砥砺奋进的自我超越。

白重恩院长指出,MBA的担当精神更是一种秉持操守、不忘初心的长期坚守。在学生价值塑造方面,学院除了确定学院使命、愿景,还构建了核心价值,从品格、态度和行为方面对学院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加以规范,培养MBA学生成为具有综合能力的未来管理者。最后,白院长说:“商业的本质是为用户提供其所需要的服务,创造社会价值。希望同学们永远不要忘记这一本质。只有如此,才能成就有价值的事业,企业也才能长久的生存发展。所以我希望同学们秉持道德操守,承担社会责任,舍弃小我,塑造大我。将聪明才智用到社会需要的地方,不要因为短期利益偏离自己的基本行为准则,这样几十年后回首往事才能对得起自己的初心!”

副院长徐心教授主持开学典礼

徐心副院长在主持时指出,今天新生们参加开学典礼,是清华MBA求学生涯的正式起点,一个人的事业成功取决于志向,志向一定要和国家需要、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MBA新生即将翻开新的人生篇章,有良好机会学习、理解过去几十年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脉络与底层逻辑。徐心副院长强调,清华经管学院首任院长是朱镕基,1984-2001年担任学院院长17年。1991-2003年朱镕基院长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在这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都收录在了《朱镕基讲话实录》这套书籍中。这套书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发展的重要文献,也是清华经管学院的宝贵财富。

2020级清华MBA全球项目(全日制)新生代表何柳凝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本科毕业后,何柳凝加入一家风险投资机构,开启了职业生涯。她描述了当年常见的一幅画面,忙碌之余褪去职场中的荣耀、光环,在深夜反思,拷问内心:这真是自己所期盼的生活吗?自己又将如何规划未来的人生坐标?电影《无问西东》中清华人刚毅坚卓的信念,仿佛呼唤出了她深埋内心的答案:坚实笃定、不忘初心地投身于眼前波澜壮阔的新时代,肩负起历史所赋予的神圣使命。为此她选择了清华全球MBA项目,并相信清华MBA的经历会推助自己脱胎换骨,百炼成钢。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滋养中,她以高标准鞭策自己,点燃激情,呼唤青春,实现自己梦寐以求的人生理想。

新生代表何柳凝发言

2020级清华MBA项目(非全日制)新生代表的江洋同学则分享了自己以军工背景自主创业、入职上市公司并实现成功转型的故事。他介绍说, 15年的军旅生涯让他经历了各种考验和挑战,既有与雪山为伍、与狼声为伴的磨砺,又有因提供装备保障而勇立三等功的荣耀,更有参与重大任务的宝贵经历。他还讲述了自己在转型后选择清华MBA的原因: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与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的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有着相同的感召与激励,选择清华MBA项目是心从召唤,实现根植于内心深处的清华梦,是为开创事业夯实基础,更是心从创业的实践指引。

新生代表江洋发言

接下来,开学典礼的一个重要环节也随即启动,白重恩院长代表经管学院为2020级MBA新生赠送书籍《朱镕基讲话实录》。

赠书环节

之后开学典礼进入入学教育环节。党委副书记赵冬青教授为MBA新生们进行了纪律规范与学术道德教育,包括学院MBA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责任担当等方面内容。她分享说,《清华大学校歌》体现出了鲜明的价值观、荣誉观:第一段点出“院校与学子”,第二段强调“为学”,第三段突出“为人”。而为学与为人互为一体,为人处于更高位置。她提及,1992年朱镕基老院长为清华电机系建系60周年撰写的祝辞中主张“为人先于为学”,她指出,清华MBA新生须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报效祖国、服务社会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先于为学”,成就才会更大。她还对新生提出了几点希望:“同学们要诚信为人、踏实为学,充分利用在校时间、清华良好条件及丰富资源,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全面提高自身,成为未来的商业领袖、行业精英,对国家商业秩序、商业环境及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使自己受益,也使下一代受益。”

党委副书记赵冬青教授讲话

接下来,陈章武教授以“仁爱无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为题,讲述了清华经管学院开创者之一、学院金融教育的开拓者、奠基人、也是自己的好老师、好兄长、好同事赵家和老师的生平故事与感人事迹。在身患绝症后,赵老师坚持雪中送炭、无私奉献、将毕生积蓄捐助贫苦地区寒门学子,仁爱之举感召世人。他更以无言之教,告诉每一位清华学子,学问应当怎样做,为人应当怎样为。陈章武教授提及,临终前赵家和老师以一生积蓄托付于他完成自己的未竟心愿,在此基础上成立的兴华助学基金会传承爱国奉献的清华精神,坚持“钱到、人到、心到”的“三到”准则,目前正在蓬勃发展,不断拓展公益事业。他还讲述了在赵老师的精神感召下,兴华基金会爱心队伍中涌现出的一位中国好人、平民英雄、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公司退休女工王娅女士所谱写的大爱乐章。

陈章武教授认为,赵老师的感人事迹、王娅女士动人的爱心故事、中兴通讯公司以及许多爱心人士的捐助义举,给了选择职业经理人道路的MBA新生以深刻启示。他说:“企业的社会责任由下到上依次可分四个层次:经济责任,法律责任,道德责任和奉献责任。随着经济发展,并不是高层次的社会责任要替代低层次的社会责任,而是高层次社会责任的权重要增加,要逐步发挥引领作用。”他总结道:“挣钱是企业本职,守法是企业本分,道德是企业品行,奉献是企业境界。”

陈章武教授讲话

最后,全体2020级MBA新生共同宣读《清华MBA社会责任誓词》。开学典礼在充满使命感的清华大学校歌中结束,也成为2020级MBA新生跨入人生新阶段的极富教育意义的第一课。

宣读《清华MBA社会责任誓词》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