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开幕|同济MBA】AIGC:开启文化元宇宙新纪元|文化元宇宙专委会文元亮见系列专题研讨会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2-22 18:41 浏览量: 4416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系依托同济大学的多学科共生的平台,立足文化创意管理、科技人文融合、艺术产业管理三大特色,重点深耕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赋能文化产业发展的专业领域。为顺应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文化产业系积极探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的教学路径,努力培养具有深厚人文素养、开拓性思维和专业化知识的复合型、高层次文化产业管理人才。

未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中心将着力加强高校学科间互联互通,依托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文化产业学科的新兴优势,将文创产业有机融入经济、管理类教学中,深入探讨战略新兴产业与现代管理之间的企业发展与商业模式,提升学生发现商业新风口、预见未来新动向的商业判断力,打造兼具人文美学内蕴、现代经济理论和新兴文创方向的创新型MBA教育模式。

以AIGC(ChatGPT等)为代表的文化元宇宙前沿科技正在以超乎想象的速度改变着人类的文明进程。有人说,AIGC(ChatGPT等)的火爆出圈将导致元宇宙“熄火”,但真的是这样吗?AIGC(ChatGPT等)与元宇宙是什么关系?与文化元宇宙存在怎样的底层逻辑关联?在AIGC(ChatGPT等)的颠覆性影响下,文化创意、艺术创作、音频视频、数字阅读、广告设计、数字人、数字营销等文化产业各细分赛道将会迎来怎样的变局?世界的未来将会走向何方?中国在这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将如何更好实现文化复兴伟业?

为了深入回答上述重大热点前沿问题,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文化元宇宙专委会联合专委会内外的全国知名理论专家、产业专家、企业专家,推出“文元亮见”系列专题研讨会,共同为中国特色文化元宇宙体系建构贡献智慧和思想。

开幕专场

研讨主题

AIGC:开启文化元宇宙新纪元

参会时间

2023年2月22日19:00-21:00

参会方式

腾讯会议ID:835-537-655

议 程

开幕致辞

19:00-19:10

主持人:臧志彭(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常务副秘书长)

致辞嘉宾:张铮(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集体合影

19:05-19:10

主旨演讲

19:10-20:40

主持人:臧志彭(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常务副秘书长)

19:10-19:40 主旨演讲I

演讲题目:《ChatGPT对文化元宇宙的启示》

特邀嘉宾:高书生

中央宣传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原一级巡视员、副主任。2003年以来,参与文化体制改革总体文件和配套政策、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文化产业促进法、文化产业统计标准、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文化和科技融合、文化数字化和文化大数据等文件制定,发表多篇文章,出版《感悟文化改革发展》、《文化数字化:关键词与路线图》等著作。

19:40-20:10 主旨演讲II

演讲题目:《AIGC方向下的“机”与“人”》

特邀嘉宾:彭兰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文化元宇宙专委会首席专家,研究方向为网络传播、新媒体、媒介融合等。先后出版20余部著作或教材,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曾入选教育部2006年“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北京市社科百人工程,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等多项奖励。

20:10-20:40 主旨演讲III

演讲题目:《AIGC与文化元宇宙:基于ChatGPT热议的思考》

特邀嘉宾:解学芳

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学院副院长,艺术与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国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同济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委员。获国家级人才计划、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等荣誉称号。美国杜克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城市文化报告》副主编,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文化元宇宙专委会主任,国际创意管理专委会副主任。主要从事艺术产业管理、网络/数字文化产业研究。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曾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上海市决策咨询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学术奖励。近年出版《网络文化产业》等八部学术著作/编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级一般项目和省部级课题十余项。2015、2017、2020年连续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具影响力学者名单。

圆桌论坛

20:40-21:00

主持人:张铮(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与谈嘉宾:

高书生(中央宣传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原一级巡视员、副主任)

彭兰(文化元宇宙专委会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解学芳(文化元宇宙专委会主任、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直播方式

文化元宇宙专委会视频号

系列研讨会

主题与时间安排

“文元亮见”第一期《AIGC与文化元宇宙》系列研讨会的相关主题和时间安排初定如下:

第一专场

AIGC与音视频元宇宙

时间:2023年2月23日9:00-11:30

召集人:谢安娜(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全球元宇宙大会创始人)

第二专场

AIGC与文化创意元宇宙

时间:2023年3月1日19:30-21:00

召集人:弓志刚(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副主任,山西财经大学文化旅游与新闻艺术学院院长)

第三专场

AIGC与数字营销元宇宙

时间:2023年3月2日14:00-16:30

召集人:石岚(文化元宇宙专委会高级专家,上海咖菲科技创始人兼CEO)

第四专场

AIGC与艺术元宇宙

时间:2023年3月3日19:30-21:00

召集人:李刚(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副秘书长,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元宇宙研究中心主任)

第五专场

AIGC与数字人传播

时间:2023年3月4日9:30-11:30

召集人:赵瑜佩(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元宇宙产业与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第六专场

AIGC与广告设计元宇宙

时间:2023年3月上旬

召集人:唐维(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嘉煦投资&文创集团董事长)

第七专场

AIGC与数字阅读元宇宙

时间:2023年3月11日19:30-21:00(暂定)

召集人:李辉(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副秘书长,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谢梅(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副秘书长,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