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商学院教授 Alex Edmans 做客同济EE新年第一讲:The Power of Purposeful Business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1-13 10:02 浏览量: 3598

传统经济观点中的分蛋糕与抢蛋糕思维会使个人与企业陷入零和博弈的陷阱,对于现代企业来说,在权衡取舍之下确立发展宗旨、做大蛋糕、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赢才是最佳选择。1月8日,同济大学经管EE中心特别邀请到了伦敦商学院的Alex Edmans教授,为广大学子们带来题为《如何实现企业商业价值和社会责任的双赢》的讲座。Edmans教授就企业如何兼顾盈利能力与社会责任发表了看法,让同学们享受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讲座回顾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钟宁桦教授为本次直播讲座开场,并对线上的同学们表达了新年问候。钟教授表示,新年伊始EE中心非常有幸邀请到了Edmans教授给EE中心及同济-UTA EMBA项目的学员带来新年第一讲,向大家分享商业新洞见,共谋新年新机会。

同济大学经管学院美籍教授Kenneth A.Kim主持讲座并介绍了Alex Edmans教授获得的多项荣誉,及其著作《蛋糕经济学》为人们带来的启发。

Edmans教授首先详细解释了什么是有宗旨的企业,他以英国电信公司沃达丰在肯尼亚推出移动金融业务和发布税务透明度报告为例,指出宗旨就是企业提出的具有社会和经济价值的创新性解决方案。具有正确目标宗旨和良好风险管理的企业能够创造巨大的社会效益,同时并行不悖地提升企业商业盈利能力。蛋糕经济学就是做大蛋糕、增大总体价值,而非在社会公众和投资者之间进行此消彼长的价值分配。

接着,Edmans教授为我们介绍了蛋糕经济学的实证研究。Edmans教授通过分析上百个公司1984至2011年的员工数据,指出这些公司在提高员工满意度的同时也有亮眼的经济表现。通过将蛋糕做大,将社会效益纳入发展目标,企业同样能够收获巨大的利润回报。

最后,Edmans教授与同学们讨论了企业应该如何树立目标,并将之付诸实践。Edmans认为,正确的企业宗旨并非意味着为所有人提供服务,企业需要权衡自己掌握的资源和专业能力,聚焦地回答自己为什么存在、为谁服务、扮演什么样的社会角色等问题。企业可以通过做创新的事情等方式来实现社会和经济的双重目标。Edmans教授回顾自己职业生涯的早期,当他还只是名普通银行职员时,会通过电话对那些提供给他帮助的人表达感谢。而企业和个人一样,都可以成为社会中的一支温度计,表现善意,传递温暖。

在答疑环节,Kim教授向Edmans教授提出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如经济下滑时如何做大蛋糕、如何说服公司管理层关注ESG、初创公司如何将蛋糕做大、政府如何鼓励企业等。Edmans教授一一为同学们做出了精彩的解答,为线上的同学们在企业宗旨和价值转换、价值创新等方面带来了更多有益的思考。

Kim教授分享了他的听讲体悟,指出Edmans教授的蛋糕经济学为我们提供了经济发展的新范式,做大蛋糕强调的是经济同社会效益的一同增长,而这也是中国政府的目标。

直播最后,钟宁桦副院长总结道,Edmans教授的演讲为处于困难时期的我们提供了不一样的视野。在近期的疫情中,我们身边那些为市民免费提供布洛芬的药店,就是启发我们重新关注商业和社会关系的鲜活事例。新的一年,如何做大蛋糕,我们可以有更多思考。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