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MBA/EMBA国际云游学 | 讲座回顾】金融科技创新——未来新世界,驶向新蓝海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1-07 15:38 浏览量: 4158

移动互联网在短短数年间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数字化时代金融商业体系正在形成,金融行业作为深度依赖数据的行业,受到的冲击尤其巨大。如何抓住数字化时代机遇,用数据及大数据技术驱动金融产品成为各大传统金融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基于此,同济经管MBA/EMBA中心特邀哥伦比亚商学院客座教授Paul Johnson为学子们带来题为《驱动新商业模式的金融科技》专题直播授课,旨在围绕金融科技领域了解国际动态及前沿趋势。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钟宁桦教授为本次直播授课开场。他首先对Paul Johnson教授在忙碌的教研工作之余,为同济经管MBA/EMBA学生及校友们带来精彩讲座表示欢迎,同时也指出金融科技创新是时下国内外热议和备受关注的课题,科技正在大幅改变金融企业,并且正在我国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同济经管MBA/EMBA中心时刻关注国际动态,紧跟时代浪潮,并实时邀约国际知名学者教授们以线上直播方式为学生及校友们提供国际视野和知识养分。

Paul首先详细地解释了金融科技Fintech的定义,可以简单理解成为Finance(金融)+Technology(科技),指通过利用各类科技手段创新传统金融行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提升效率并有效降低运营成本。金融科技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技术创新,全面应用于支付清算、借贷融资、财富管理、零售银行、保险、交易结算等六大金融领域,也是金融业未来的主流趋势。

Paul指出,金融科技四大关键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加速了科技与金融的融合,颠覆了传统银行的经营服务模式,驱动金融机构转型发展,基于四项核心科技,金融科技也在不断创造新的产业,催动了上百个初创公司的诞生。但是由于共识机制和技术局限以及安全问题,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落地应用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接下来,Paul主要阐述了金融科技的八大核心领域,以及主要行业趋势,并通过多个案例详尽地解释了资本全球化以及技术创新所带来的资本价值。金融科技在银行业、支付系统、借贷以及资本市场和财富管理等多个方面的落地应用正在不断地促进金融科技融合,催生新的产业结构。当然这些新的业态发展也引起了政府部门的持续关注,势必在构筑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等领域促发新的商机。

Paul授课风格轻松明快,喜欢和同学们进行实时互动并深入探讨问题,授课的同时就数据隐私、发展模式、科技负面影响,以及美国线上支付体系都做了深入探讨。讲座最后Paul也表示,希望能够有机会和同济经管MBA/EMBA优秀的学生及校友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碰撞出更多的思维火花。

钟教授为本次线上讲座做了总结,他对Paul教授精心准备的讲座表示感谢,同时展望我国金融科技趋势,认为最好的技术创意创新将继续在世界各地涌现,并通过全球化蔓延驱动新商业模式发展。对同济经管MBA/EMBA学子中的创业者、投资者和生态系统建设者来说,应敏锐捕捉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依托新商业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窗口和机会。同济经管MBA/EMBA中心也将持续建设国际交流平台,致力为学子们带来国际化视野与更开放的思维方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