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程名望、梁建教授分别获批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计划重大项目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2-13 19:20 浏览量: 4294

11月25日,上海市教委公布2023年度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计划拟立项名单,共有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17项,其中同济大学获批的2项由我院程名望教授和梁建教授主持申报,共计经费150万元。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院坚持“四个面向”,围绕管理科学与工程上海市高峰学科和同济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任务,鼓励高水平科研项目申报,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实施学科与科研能力提升计划,不断提升学院承担国家与上海市重大战略任务的能力,为国家、上海市以及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同济智慧。

程名望教授获批项目

项目研究内容介绍

项 目 名 称

新型城镇化视角下城乡融合发展

理论与政策研究

主 要 研 究 内 容

城乡融合发展问题的研究和解决,关系到中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全面落实和“新四化”目标的实现,属于人文社科重大问题。按照“事实归纳-理论分析-实证检验-实施路径-国际经验-政策选择”的逻辑框架,在厘清中国城乡发展历史轨迹及其制度变迁的基础上,基于新型城镇化推进视角,以生产要素流动(“看不见的手”)和国家政策变迁(“看得见的手”)为主线,考虑兼顾效率与公平,以人和土地为研究重点,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理论体系和框架(即“1 x2 x2 x3 x3”理论体系和框架),从生产、生活、生态三个方面,引入包容性增长、可持续发展、博弈论、动态递归、可计算的一般均衡等理论、理念和方法,系统地研究新型城镇化推进视角下城乡融合发展的内涵与框架、规模和空间分布、内在机理与动力机制、模式选择和实现路径,以及由此带来的制度安排和政策调整问题,为中国城乡融合发展提供科学的理论基础和实证支撑。

梁建教授获批项目

项目研究内容介绍

项 目 名 称

全球视角下中国企业开放式创新的人员组织与微观运行机制研究

主 要 研 究 内 容

创新人才不足、固守传统的封闭式创新模式是制约我国高科技企业创新能力的一个关键因素。针对这一问题,构建开放式的企业创新网络和社区代表了数字时代一种可能的创新组织形式。以互联技术为基础,企业及其成员可以发挥网络社区、社群的组织机制,将企业变为一个创新平台,以空前的规模和范围促进知识协作和创新。本研究提出五个相互关联的重点研究问题:

(1)企业开放式创新平台人才的集聚和维系;(2)开放式创新参与者对企业研发目标的认同和承诺;(3)开放式创新竞争机制的设计和冲突管理;(4)开放式创新参与者之间的创意整合和知识分享;(5)文化与制度因素对实施开放式创新的影响。

这五项专题研究都涉及了这种新型网络组织的人员协调和组织问题。通过研究这五个问题,课题组希望讨论如何以现有的组织理论为基础,创新性地解决开放式研发网络在运作过程中的微观组织问题,以保证整个开放式创新体系的健康运作,从而在解决中国高技术企业转型发展的同时,丰富和发展组织管理体系。

TONGJI_SEM

教 授 简 介

程 名 望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管理系系主任;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青年长江学者”、“东方学者”(上海市特聘教授)、“曙光学者”、“浦江人才”。

研究领域:公共政策与宏观经济分析;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与人力资源管理

梁 建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管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长;

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入选上海曙光学者计划;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资深编辑,《管理学季刊》编委、领域编辑。

研究领域:员工主动性行为、领导行为、组织中的社会交换关系、企业伦理等

来源:学科与科研办公室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