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2021级EMBA新生汪正然:不负两岸交流之责,一往而情深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8-15 14:00 浏览量: 3624

一衣带水,寻根故土切切深情

血脉相通,两岸交流拳拳之心

——同济EMBA2021级CS10学员汪正然

汪正然

同济EMBA2021级CS10学员

同济的霁月清风,自1907年建校以来,积聚着工学、理学、医学等强势学科的学术势能,书写着无数求学者、佼佼者头角峥嵘、青云万里的传奇。其中不乏起广厦、雕朱楼的建筑人,不乏手执智能制造之剑的开拓者,也不乏互通两岸交流、一心寻根的追梦人。

汪正然,他从一衣带水的海岛来,用双脚丈量故土的每一方土地,从云南至江浙,从江浙至沪上。

他曾求学昆明读取博士学位,他曾深入云南乡村与导师共同扶贫,他曾带领着百余名台湾博士、研究生赴云交流,他曾是促成云台会的肱股之臣,他曾传道受业解惑任职教授……

2005年,汪正然踏上故土,如一颗种子寻到了最应该扎根的那片土地。

如今,汪正然来到同济-台湾中山EMBA项目,继续在他两岸互通、文化交流的宏大画布上挥斥方遒。

一举一动皆优秀的汪正然,他所走过的路,远比他履历上的高光与溢彩传达得更多。

求索笃行:

自驱力下的清晰规划

机械专业毕业归来,汪正然便进入部队服役,这2年相对与纷杂世事脱轨的真空状态,帮他隔离了外界的杂音,让他沉淀了无数的思考。

他为自己清晰地规划了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8-10年的人生计划。有所思,方有所得。

服役归来后,他便开始寻找专业对口的工作。本可以从设计与项目规划做起的他,却偏要从一线操作员做起。因为,所做的一切都在为他今后的创业规划铺路,他要厘清如何管理不同职位、如何培养不同职位,而置身其中才是最高效的方式。

“工资您只需付我8折,但一定要请师傅培养我”。这是汪正然与第一任老板的对话。

8年间,在机械行业如饥似渴求索的汪正然,已经对设备设计、制造监造、质量管理、安装定位等流程熟稔于心、游刃有余。此时,他已晋升至事业部主管。

繁忙之余,他从未放下翻阅行业论文与期刊。正值千禧年,他独具慧眼,捕捉到智能制造的未来趋势。彼时,离着互联网+、“智能制造”这些高频热词的出现,要超前十几年。

智能化时代洪流将至,也正赶上汪正然第一阶段的任务达成。

重返校园再充电,是一种承上启下的总结与开启。他抽出工作之余学习,考取了商业自动化的硕士学位。同时,汪正然参与到消防预防、查询自动化系统的编程与落地工作中。这时,承担、传播社会价值的种子,已深深在汪正然心中抽芽。

一心寻根:

红土地上的扶贫之路

祖籍浙江杭州的汪正然,故土大陆一直是萦绕于心的白月光,“回家看看”是他的执念。

看到大陆政策开放,一批批台商赴大陆创业,他深知商人对机遇的敏感嗅觉,让他更确定大陆是一方机遇的沃土。

于是,2005年他求学昆明,在这段博士的求学之路上,他与导师深入地州、乡镇、农村的每一寸土地,双脚踏遍了农田与沟渠,双手不知耕种收获了多少庄稼,双眼中看到了那里农业的贫瘠与落后。

“我能为我的大陆同胞做些什么?”这是横亘在汪正然的迟迟未解的问号——是对自己的提问,亦是对家国责任的思索。

台湾虽然自然灾害多发,但农业基础夯实。汪正然在思考,能不能将台湾农业优势项目和经验嫁接至这片红土地上。

所以,他与导师共同搭建起两岸技术文化交流的桥梁,交换100余名农业、制造、医疗、智能化等多产业链的博士、研究生,深入云南需要支持的地方,进行调研和台湾技术引进交流。

汪正然已燃亮两岸交流的星星之火。2012年,由国务院台办和云南省政府主办的“云台会”便是薪火相传的厚积与沉淀。而他的付出,自然功不可没。

亭亭如盖:

血脉相通的深入交流

互通有无浚文化,两岸交流始为终。

两岸交流、技术分享的家国重任早已时刻相伴、印刻在汪正然的基因之中。他,从未有过丝毫的松懈,反而将这颗抽脂发芽的幼木,养育成茁壮成长亭亭如盖的大树:“云台会”自2012年每年举行一届,而他也在探索更多维度与领域的纵深交流。

台湾好友的大陆上市公司,刚好高管空缺,他临危受命,致力于智能化低耗能生产的研发与改进。在他任职期间,工厂半自动与自动化能力提升至40%,生产质量符合6Σ,车间人员也减少40%。

做高管的同时,汪正然也在探索两岸科研交流落地最优方式。当汪正然回归自己的企业,他汲取在上市公司、机械公司的经验,招募了两岸三地的优秀团队,在环境评价、环境咨询、场调、工程、监测、系统节能等环保方向发展。

汪正然正带领更多人孜孜不倦地滋养着这棵交流之树。他深知研发与落地转化间的辛苦,他所做的,正是在放大技术成果的价值,应用在更需要、更广阔的大陆市场。这第二个十年,汪正然走得稳健,走得安心,走得满含深情。

他愿意成为一座桥,载着乡愁余绪,跨过那一湾浅浅海峡,让更多人回望故土,觅寻心归处。

同济中山:

交流背后的行稳致远

站在第三个10年的路口,再次重回象牙塔,是汪正然的不二之选,本科毕业30年的他,再次踏入崭新征程。这一次,“做一辈子的同济人”,汪正然说。

不忘拳拳初心,践行链接梦想。汪正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了海峡两岸强强联合的同济-中山CSEMBA项目。

同济-中山CSEMBA项目,起于两岸交流往来之频繁之趋势,兴于两岸经济紧密联结之深入,这里聚集了两岸四地企业掌舵者和高层战略管理人才,为无数想要了解大陆经济、文化差异、本地化运营、大陆创业的高阶精英人才搭建而起的枢纽平台。

在同济-中山CSEMBA项目中,兼容并包多重视角,可以从海峡望向大陆,感受祖国的脉搏与心跳,可以从大陆望向台湾,汲取多元文化与商业的经验。

而文化交流、互通有无,则是同济-中山CSEMBA的精髓所在。

这与汪正然身肩的使命与职责毫无二致,所以,百年同济是他的命中注定。

同济经管学院的教学理念承袭百年同济的务实与沉稳,所搭建的商科管理体系覆盖人力、财务、企业、团队、领导力等诸多维度,与时俱进、同频共振。在同济-中山CSEMBA项目中,汪正然不仅能收获同济、中山两所名校的毕业证书,更能与前沿的管理理论接轨,实践应用于自己的企业之中。

台湾中山大学强于人力资源管理,而企业管理殊途同归的目的,则是如何培养人才、管理人才。有中山大学的强势学科加持,汪正然将进一步掌握人力这把企业的终极利刃。

当然,身为同济家属的汪正然,自然钦佩同济人的敦本务实的行事风格。这一次,加入同济-中山CSEMBA是圆一个身怀同济情节的梦。

未来,汪正然将事业的重心放在自主研发环保设备和新型应用技术,在这过程中,将携手台湾优秀的年轻人来同济参访学习,与同济的导师、学者、校友共同整合资源,走出一条以环保创新为根基的两岸交流对话之路。

汪正然博士毕业照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