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新生】同济大学2020级综合MBA学员苏天宇:挣脱束缚,做更好的自己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1-16 09:55 浏览量: 3565

“在历史长河中,个体生命如同一朵小小的浪花,转瞬即沉寂在奔流不息的洪流中。人生短暂,再不开始追寻自己的梦想就来不及了。”

同济大学综合MBA项目苏天宇

苏天宇从小喜欢历史,对考古发掘也有着浓厚的兴趣。但是在父母的影响下,他“被迫”选择了“对工作和生活更有保障”的理工科——车辆工程专业。2015年,大学毕业的苏天宇被实习单位上汽集团录用。上汽集团是一家国有变速箱企业,苏天宇从事质保售后分析工作。既来之则安之,虽不在规划之内,却依旧兢兢业业,做出了应有的成绩。

可是,关于远方与梦想,苏天宇从未忘记,总想在按部就班的生活中,冲出束缚,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我想按自己的意志,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在自己的天空里写下奋斗的诗篇”。

处处留心,方能有所精进

刚入职场时,公司便安排苏天宇去生产*,他二话没说,穿起工作服便与工人们一起进入车间,甚至一起倒班和加班。从那时起,苏天宇真正从思想上走出了象牙塔,他明白,真正的实战操练,开始了。

学校里学的东西在实际工作中远远不够,专业术语几乎都不懂,苏天宇拿出了不怕吃苦、拼命三郎的精神,勤学勤记,把理论与实际融会贯通,慢慢地,苏天宇变成了变速箱的行家里手。

此后,苏天宇又在公司质保部任职。任职期间,他累计分析处理过一千多例零公里和售后问题,并编写分析报告,整理问题信息及时录入电脑,在众多问题案例基础上总结归类,分析研究,积累了经验,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方法。这无疑是善于总结和分析的结果。

苏天宇说,这段工作经历收获很大,他不得不走到人前处理许多复杂的关系,综合考量工作的方方面面,找到思考路径,拿出对策,还要与下游供应商和工程师们沟通开会,探讨跟踪问题处理情况。问题解决后,还要持续跟踪,看后续效果,以便推广或者修改方案。

这段经历也使他养成了每天下班后自我反思的习惯,这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改进了工作节奏,也成为日后助力他职业发展的重要优势。

自我认同,方能人情练达

几年的工作经历与积累之后,苏天宇觉得自己眼前的天空展现得更加明朗,内心深处想要自由翱翔的感觉非常强烈,使他试着放飞自己。从记事起,苏天宇的每一步路都是被设计规划好的,自己只管踏着路径向前。而此时,成长的他想自己做选择,活成自己的样子。

随后,苏天宇便转换频道进入了保险业,就职于中国人寿。行业迥异,但对苏天宇来说却并没有违和感。这种主动寻找和迎接挑战的姿态,其实也是他对自我的一种完善——通过跨界挑战,挖掘自己的潜能。骨子里那种 “死磕”的韧劲,激励他坚持不懈、不遗余力地将任何事都做到极致。

在保险行业的工作经历让苏天宇完成了又一次蜕变。他掌握了与人沟通的技巧,不会凭主观臆断去处理人际问题,对事情的看法也有了更多的角度和层面。内心深处的那个内向拘谨、与人打交道常不知所措的 “小男孩”,一步一步变成坚强独立、外向开放,也逐步开始肯定自己,接受自己,超越自己。

如果说这段经历是一笔财富,那苏天宇此时的自我认同感——努力追寻更好的自己,让苏天宇有了更强大的动力推动自己前进。

在同济综合MBA遇见更好的自己

当年对历史的爱好始终萦怀,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历史观,对个人发展同样具有指导意义。苏天宇对自己未来职业走向有了更明晰的判断——于纷乱之中理清思绪,开创全新局面。于是,苏天宇步入了同济综合MBA的课堂。

从汽车到保险,再从制造业到销售业,他开阔了视野,丰富了自己,下一步则是国际视野、金融和财务知识的补充,更要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项目运营能力,甚至执行力,而这些都是在同济综合MBA能够系统学习到的知识和能力。除此之外,苏天宇还直言不讳地透露了在个人生活层面对这段求学生涯的期待:

00000000000

“甚至,收获一份爱情也是好的。”古语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苏天宇的期待,也正是同济综合MBA包罗万象、以人为本指导思想下满足学生的多元需求、为国育才的体现。

谈到备考同济综合MBA的过程,苏天宇表示说起来豪迈,做起来却并非容易。2019年到2020年初,苏天宇用了整整一年备战联考。白天工作忙,只有夜晚才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凌晨一两点休息是家常便饭,四五点起来继续奋战也成常有之事。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理想的同济综合MBA。

对于心目中的同济综合MBA,苏天宇充满感恩与庆幸。

“能够有一段同济综合MBA难得的学习经历,是此生荣幸。在这里,不仅会收获知识财富,更会改变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在这里,不仅会进一步明确人生规划,更会提升眼界与格局;在这里,我们将积蓄力量,成为更好的自己。”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MBA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