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闯会创!同济人,夺金!!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1-21 17:29 浏览量: 3230

11月17日-20日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两支队伍斩获佳绩——

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3项

舒强团队以师生共创组获得全国第6名,并获得“最具商业价值奖”

(全国仅1支团队获得)

徐浩文团队代表同济大学

并最终获得银奖

获奖名单

三强争夺赛同济舒强团队路演现场

金奖争夺赛同济徐浩文团队路演现场

“最具商业价值奖”等单项奖颁奖仪式

项目介绍

01

同驭汽车——线控制动系统行业领导者

同驭由创业谷第十一期项目“线控电子液压制动系统”发展而来,作为学校成果转化落地企业,于2016年9月9日成立上海同驭汽车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初,同驭汽车顺利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依托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科研实力与万安科技产业资源支撑,同驭汽车迅*长为我国智能驾驶与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领域的最具潜力的新锐企业之一。

创始人舒强荣登“2020福布斯30Under30 精英榜”“2020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榜”,公司先后获得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等奖项。

线控电子液压制动系统(Electro-Hydraulic Braking System,EHB)是一种先进的电控化制动系统:以电机为动力源,解决了传统的真空助力器制动系统的真空依赖问题;引入了电控单元和多种传感器,实现制动系统电控化。

该系统已成为行业公认的下一代汽车制动系统主流解决方案,作为智能驾驶的关键执行部件推动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发展。

同驭专注于汽车前沿技术开发,其线控制动系统已申请相关专利55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7项,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6项,软件著作权2项,是国内该领域拥有专利最多的团队,已为70多款军用、民用车型配套。

作为全球极少数具备线控制动系统量产能力的公司之一的领头人,舒强正带领同驭汽车成为全球线控底盘关键技术领跑者

02

掌上“智”村——乡村产业振兴一体化

智慧服务系统

依托于我校城乡规划专业的学科优势,在我校一批深耕乡村建设的专家团队指导下,“掌上智村”项目经历了多轮选拔,并逐步开发完善,最终得以成为我校进入“‘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总决赛的首个项目。

该项目立足于当下乡村振兴建设宏大战略背景,依托我校社会实践孵化而来,主要针对乡村发展中仍显匮乏的产业发展问题,通过案例库、算法库和模式库的一体化打造,形成了乡村产业振兴一体化智慧服务系统,进而解决乡村建设中“干什么”“怎么干”和“谁来干”等实际痛点问题。

项目团队则由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软件学院等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们聚合而成,具有交叉相融的学科背景。

目前,“掌上智村”项目已与上海、江苏、重庆的多个村庄达成合作协议或合作意向书,项目还先后登上人民日报、新闻联播等多家主流媒体。擎动产业脉搏,激活沉寂乡村,是 “掌上智村”的愿景,也是项目团队学以致用的决心。

乡村振兴不是一家之力可以完成,但是“掌上智村”更希望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支点,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和社会资本进入乡村建设中,让乡村更有活力!

(项目团队成员奔赴各地开展调研)

03

基于工业物联网技术的生产全过程

智能管理云平台

本项目分为两部分:智能控制终端设备与云管理平台。其中,智控服务终端内嵌数据采集以及分析管理软件,自主进行数据存储以及调度分析并下发优化控制策略,可大幅降低中控集群的运算压力以及对传输网络安全的高度依赖。软件云管理平台将生产安灯系统、能源管理系统、设备在线监控以及视频监控系统集成于一体,大大简化了生产制造车间监管任务,便于车间各监管系统的相互协作,保证生产管理的精准高效,同时因为引进了先进的设备故障预测性分析,大大提高了产线运行的安全稳定。

(右三)项目领头人枢源科技吴会来

04

交通健康诊疗与精准管控系统

在改善城市交通状况的过程中,政府需要不断投资交通系统建设,更新设施、改进控制方案和管理策略,为避免盲目投入大量人力与物力,就要找到交通系统病情根源所在。交通系统健康状况为“病情”,要素则为“病因”,两者存在着因果逻辑关系,构筑一套能发现问题根源的交通健康检测系统是变被动为主动的关键

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王一喆

王一喆带领团队通过海量数据挖掘发现问题,建立交通系统中的泛在联系,追溯问题源头,突破以往交通数据分析中以“相关性分析”为主的范式,利用“致因诊断推理机”去分析交通系统要素的健康状况,构筑包含公共交通、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和区域交通在内的四大应用场景。

05

Ultra Road-路面智能感知模块

(项目团队成员)

本项目以光纤传感为驱动,依托高精度预制技术形成路面智能化模块结构,通过感知路面振动实现车辆动态称重,并研发模块无损安装与快速组网技术,构建“快速预检-精确复检”的创新性超载治理模式,提高检测效率并缓解站点交通拥堵,解决车辆超载监管交通安全痛点问题,满足收费站ETC改造等对车辆信息动态采集需求。

2015年团队成立开始科研攻关,通过自主命题参加大学生科创竞赛,致力路面振动研究。5年来团队一直专注于技术革新、提升,迭代升级,涵盖城市道路、国省干道、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机场等应用场景,适用于沥青路面、混凝土路面等各式路面结构。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已成功入驻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获梦想助力基金资助,前期收入、项目覆盖成本、产生资金均托管于学校。同时,团队享有同济大学科技园孵化政策支持,即将落地成立公司。

同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重点是优化“共生型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同济大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理念和新模式,培养引领社会、创造未来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为我国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供同济经验与同济模式。

同济大学2021年入学工商管理硕士(MBA)考核办法

同济经管2021年入学MBA项目奖学金设置方案

同济大学2021年入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考核办法

同济经管2021年入学EMBA项目奖学金设置方案

同济大学MBA项目

点一下阅读原文了解更多资讯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