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iF金融工程与数字金融团队2023年研究生招生计划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2-09-10 16:29 浏览量: 3984

1►

导语

本导师团队创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团队负责人张维教授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下的课题“金融风险分析、防范与控制”作为起始标志。我们根据金融市场的真实构成特点,选择了从复杂系统的视角来认知金融体系的运行和风险规律,从基础的金融工程、到金融系统工程、再到计算实验金融、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FinTech)、金融大数据分析和智能量化投资,始终秉承“技术+金融”的交叉学科思想和学术价值观,以“瞄准国际金融学术研究前沿,服务中国金融发展重大需求”为宗旨展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

我们目前围绕数字技术下的微观金融运行规律及其风险管理开展研究,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面上、以及其它省部级管理部门和企业委托的多项研究项目,近五年在JCF、JBF、JEDC、JEBO、《管理科学学报》《管理世界》《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相关领域高水平中英文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团队还翻译出版了国内第一部实物期权译著,出版了国内第一本计算实验金融专著《计算实验金融研究》;团队(合作)提出的关于引导互联网金融有序发展、应对新冠疫情有序复工等方面的政策建议分别得到了中央和天津市领导的重视和批示;团队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合作,对于注册制进行了计算实验金融研究,获得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课题成果一等奖;团队与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深度合作,自2019年开始持续发布国内融资租赁行业首个指数——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为研判我国融资租赁行业运行态势、发展潜力及风险预警提供了重要参考;团队成功开发了基于行为的系列量化交易策略,联合渡苇基金发行并运营“北洋”品牌的私募基金系列产品,其中的“北洋一号”私募基金连续名列国内多个私募基金排名榜前茅。

2►

导师信息

张维

团队负责人

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我国最早从事金融工程教育和研究的学者之一。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全国模范教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获得者。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首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工程、金融大数据分析,计算实验金融等。

熊熊

团队主要人员

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天津市复杂管理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天津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担任天津市大数据量化投资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金融,计算实验金融学,企业发展与金融策略等。

张永杰

团队主要人员

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天津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大数据分析、量化投资、金融工程、行为金融等。

冯绪

团队主要人员

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金融专业硕士学位项目主任。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入选者。研究方向为金融文本分析,人工智能与金融、影子银行与体系性风险等。

张小涛

团队主要人员

天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级精品课“运筹学”课程组主要成员。主要研究兴趣:投资者行为、金融大数据、量化投资。

李悦雷

团队主要人员

天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行为金融学、个体决策行为实验与计算仿真、机器学习方法在金融实证研究中的应用。

邹高峰

团队主要人员

天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天津大学MPAcc项目主任、会计与财务管理系副主任。天津大学“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入选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新股发行、定向增发与并购重组)、大数据金融分析与财务决策。

林兟

团队主要人员

天津大学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资产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兼职)。研究方向:资产定价,行为金融,信息经济学,计算实验金融。

孟永强

团队主要人员

天津大学助理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天津大学管理学博士、巴黎第一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行为金融,大数据金融,金融风险管理。

3►

科研成绩

代表性论文成果

LiY,ZhangW.Another Game in Town: Spillover effects of IPOs in China.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2021 Apr ;67(1):101910

Zhang W, Li Y, Xiong X*, Wang P. Downside risk and the cross-section of cryptocurrency returns. 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 2021, 133(Dec.) : 106246

Huajin Liu, Wei Zhang, Xiaotao Zhang*, Jia Liu, Temperature and trading behaviors,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 2021, 78, 101890.

Feng X, Lu L, Xiao Y. Shadow banks, leverage risks, and asset prices.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 2020 Feb 1;111:103816.

宫晓莉,熊 熊,张维.我国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度量与外溢效应研究.管理世界, 2020,36(8): 65-82

代表性获奖成果

张维教授,“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2021

“我国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度量与外溢效应研究”,天津市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21

“十三五”期间管理科学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20

股指期货:跨市场影响与风险管理,天津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8

信息技术与中小企业融资模式创新,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6

4►

在研项目

互联网背景下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若干基础理论与方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基于中国“实体经济-金融系统”复杂关联的计算实验建模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项目

大数据背景下基于联邦学习的小微企业信用风险评估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

互联网不规范金融监测预警体系战略研究,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专题咨询研究项目

构建“情景-应对”型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智能防控系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广东省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项目

5►

主要社会职务

张维教授

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联职理事长;

《管理科学学报》和

《系统工程学报》、Review of Evolutionary Political Economics等国内外期刊编委或顾问。

熊熊教授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秘书长;

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

中国运筹学会决策分会副理事长;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副理事长;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管理科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等。

张永杰教授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兼副秘书长;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邹高峰教授

中国公司金融三十人论坛副秘书长。

冯绪教授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6►

境内外学术合作与交流

境外合作网络

团队与若干境外本领域知名高校具有长期合作关系,在联合培养博士生、合作教学、合作论文、合作承担双边资助研究项目、合作举办学术会议、接受访问学者等方面紧密合作,形成了稳定的境外学术合作网络。

2016年主办CIFMD国际会议上

与计算实验经济学的国际知名学者合影

作为合作者协助举办2018CICF国际会议

国内合作网络

团队通过联合项目研究、合作学术论文、联合举办学术会议、学生访学或博士后研究、联合学生实习等,与国内的著名高等学校的相关研究机构(如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商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大数据中心、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华东理工大学金融物理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等等),以及产业机构(如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招商银行总行、蚂蚁金服研究院、IBM中国研究院、银联智惠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深证信息有限公司、国信证券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四校(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湖南大学)联合团队

部分团队导师还在上市公司或国有企业、行业协会、政府机构担任过独立(外部)董事、顾问、咨询委员会成员等,运用金融工程和数字金融领域的专业知识为企业和政府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

7►

人才培养

本团队高度关注对学生的全方位培养,按照学部“崇实事而求是,践商道以化成”的使命要求和学校“全球视野、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育人目标,除了对学生的常规课堂教学、学位和学术论文研究及写作的指导工作之外,团队还通过入门导引活动、系列工具性讲座、定期小组和团队学术报告会、业界校友回访讲座、承担受资助课题的研究活动、博士海内外联合培养、投稿并参加本领域重要海内外学术会议、有计划的企业实践和参访、期刊编辑部实习等多种形式,努力帮助学生提升学术视野和敏锐性、独立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与同行和社会沟通的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

近年博士生国际联合培养:

杨卓逸: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 2021-2022

王琪:美国波士顿学院(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2021-2022

储刚:都柏林城市大学(国家留学基金委)2021-2022

团队导师为课程学习优秀的学生颁发奖状

团队导师为学生授课中

8►

团队校友

本团队创立20多年来,累计培养博士约近百名、学术型硕士约200余名、专业型硕士约500名。博士毕业生主要就职于高校、金融机构及其研究部门,硕士毕业生主要就职于银行、证券、基金、保险、金融科技机构等;主要工作地点在北京、深圳、上海、天津及江浙等地,目前团队已经形成了一个具有规模的金融圈校友网络。在这些校友中间,有设计开发出国内第一个股指期货产品、首支分离式基金产品、首单公共租赁住房类REITs产品等的核心骨干和领导者,有的被誉为中国基金业的“企业年金王子”,有的创办了国内首个也是最大的持牌在线消费金融公司,有的成为“双一流”高校商学院的领导、骨干师资。他们以出色的领导力和扎实的理论基础,对推动中国金融工程和数字金融学术发展及其社会经济影响做出了积极贡献。

团队在世纪之交毕业的早期博士大多由于中国金融市场快速发展对金融工程人才的巨大需求而去了产业界,他们从金融机构的研究主管到基金经理、投资总监,再到高层领导岗位,有些则最终创办自己的持牌金融机构。自2005年前后,团队培养的博士毕业生开始更多地任职高校,成为在数字时代创造金融新知、培养下一代金融人才的骨干力量。一直以来,团队校友通过各种形式回报团队、与团队共同成长。他们与团队合作研发项目,为团队师生时常举办返校讲座、长期担任母校部分硕士课程的教学工作,为团队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和就业指导,协助团队导师对在校生的全方位培养,甚至热心帮助团队的在校学生走出学业中的迷茫和困境。他们并非“毕业的学生”,而是我们团队永远的一分子,是团队和母校在社会的华彩延伸。

团队校友返校师生大团聚合影留念

团队教师与业界校友应邀出席沪深金融期权首发仪式

9►

实验室条件

本团队依托复杂管理系统实验室(2021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2014获批天津市重点实验室)、中国社会计算研究中心(2009获批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基础设施得到“双一流”、“985”和“211”工程的持续支持,已经建成“高性能运算集群、私有计算云、大规模存储阵列”三位一体的金融大数据分析与金融计算实验平台、金融行为决策实验室等。学部目前购置有国泰安、东方财富等若干主流金融研究数据库和并行计算版的MATLAB等计算软件。团队还依托前期项目抓取建立了研究用的互联网背景下金融创新微观行为数据库,并与蚂蚁金服、深证信息公司、银联智惠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数据交易所等建立有研究数据合作关系。

实验室条件

10►

媒体声音

1. 上海证券报:深市单市场ETF期权迎来零的突破,满足市场多样化风险管理需求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22-09/05/content_1663033.htm

2. 第一财经:深市ETF期权“上新”,对深市市值覆盖度提升至59.69%

https://www.yicai.com/news/101527304.html

3. 澎湃新闻: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张维,获评“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586007

4. 中国网: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首发

http://news.china.com.cn/live/2019-11/07/content_595370.htm

5. 搜狐教育:受初心使命 育万千桃李——记2019全国模范教师张维

https://www.sohu.com/a/340139638_407301

6. 搜狐教育:从教30载,只为做个好老师——2018天津市十佳教师张维

https://www.sohu.com/a/253168952_407301

7. 搜狐教育:揭秘互联网背景下的金融创新

https://www.sohu.com/a/210714887_355396

8. 网易:商学院院长高端人物访谈——天津大学张维

http://edu.163.com/special/bspai05_zhangwei/#p=A4OHKT1U5LS40029

9. 新浪财经:八大知名学者论期权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hyyj/20150109/175821263992.shtml

11►

生源要求

团队接收外校优秀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直博生或招考博士生。期望报考申请的研究生具备以下能力和特点:

(1)具有在金融经济学、管理科学、数学和统计学、计算机和信息科学等学科之一的学习背景;

(2)具有良好的数学建模能力、计量/统计或数据分析能力,掌握基本的文献研究和定性分析方法;

(3)具有领导力潜质和批判性思维,学习能力强,具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自我挑战意识和责任心,以及团队协作精神;

(4)具有较好的中英文阅读、写作和口语表达的能力;

(5)身体健康,阳光乐观,积极向上。

12►

招生名额

团队每年招生名额(预估):博士研究生4-6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15人(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全日制专业硕士30人(金融、会计、资产评估),非全日制专业30人(MBA、EMBA等)。实际名额以当年学校和学院政策为准。

13►

课题组联系方式

联系人:金曦博士

邮箱:congoz@sina.com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