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天大经管教授和他的学生捐赠500多万......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12-07 19:34 浏览量: 1971

在天津大学有这样一位教授

他慷慨捐资

鼓励学生严谨治学、勇于探索

他号召青年关心国计民生

积极投身创新创业

他在天大校园树立了公益的丰碑

爱心的楷模

他就是天津大学赵黎明教授

1986年,天津大学扶贫支援河北省完县(现顺平县),当时还是讲师的赵黎明随团参加扶贫考察,当地的贫困状况令他感到震惊,这次深入考察也使他意识到农村教育的落后是导致农村贫困的深层次原因,投身教育扶贫的种子在赵黎明教授的心中深深埋下。

赵黎明教授为“黎明希望小学”快乐音乐教室揭牌

1996年至1999年间,他通过“希望工程”捐款近万元,资助了我国二十余个省市、十余个民族的23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2001年,赵黎明教授带领162名学生共同捐资28万元,在“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革命老区河北省平山县捐建了第一座“黎明希望小学”。此后,赵黎明教授和他的学生们又在青海民和土族回族自治县、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广西百色地区、新疆阿勒泰地区等边远和贫困地区捐建了4所“黎明希望小学”。在滦河上游的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捐建了400亩“黎明希望林”。

天津大学于2007年设立了以“社会捐资、奉献励学,学生勤勉、自强成才,饮水思源、回报社会”为创办宗旨的北洋励学金。赵黎明认为“北洋励学金”所提出的思想应该成为天津大学的校园文化。他于2010年发起并率先捐款设立“北洋—黎明励学金”,以倡导社会助学的良好风气,支持勤奋自强的奋斗精神,弘扬知恩图报的传统美德,激励学生树立自强精神,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并怀着感恩的思想走入社会,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回报祖国。2016年,为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北洋—黎明励学金”正式变更为“北洋—黎明奖学金”。

赵黎明教授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的振兴之梦寄托于青年,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的创新创业梦使青春变得飞扬热烈,因为梦想无比精彩;青年的创新创业梦为经济注入蓬勃活力,因为梦想能量巨大。为助力天大学子实践中国梦,设立黎明实践基金和黎明创新创业基金,这两项基金的加入,使该基金的运行更为切合当前高校的育人理念与需要,是我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综合改革方案落地的有效途径。天津大学—黎明希望基金也因此成为天津大学扶危济困、鼓励成才、支持实践、助力创业的品牌项目。

经过多年发展完善,黎明希望基金不仅成为助力天大学生实现梦想的基石,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插上放飞梦想的翅膀,也为更多学子提供扬帆起航的新平台。

赵黎明教授与获得“黎明励学金”学生交流

二十余年来,赵黎明教授坚持捐资助学,将知识的火种播撒到了大学校园内外,为数千名贫困地区的孩子点亮了求知的“黎明之光”,为怀揣梦想的天大学子提供了扬帆起航的平台。在上述捐资助学活动中,赵黎明及其学生累计捐款500多万元,其中赵黎明本人捐助金额近150万元。二十余年来,他的“感恩”情怀深深影响着他的学生,师生们一起将捐资助学做成了一项感人的事业。赵黎明教授和学生们感恩社会、捐资助学的行动,树立了“兴学支教、奉献社会”的道德楷模。

赵黎明教授曾对学生说:“虽然我终有一天会离开这个世界,但是我们所为之努力的公益事业和它所倡导的精神必将和天津大学一起永存!”

庚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黎明教授用他的实际行动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诠释了爱党爱国、仁爱奉献的精神内核。

作为黎明希望基金的管理运营单位,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将协同校内学生培养部门运营好黎明希望基金,让一代代天大学子把拳拳爱国之情和乐于助人的品格传递下去,把感恩文化根植在天大的土壤上。

赵黎明,195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著名技术经济及管理和旅游管理研究领域专家。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天津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博士点创始人和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大学首届张太雷奖等荣誉称号。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