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师乐道 | 孙鹏:醉心学术,以匠心收获成长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11-10 16:29 浏览量: 3205

“拼搏、热爱、专注”

在孙鹏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国内求学期间

他曾挑灯夜读勤勉致知

在遥远的异国他乡

他也曾与良师益友创新求索

从朝夕不倦孜孜以求的学生

转变为潜心科研探索学术的教师

不变的是他一直以来

对热爱的事物不遗余力的坚韧

异地他乡,在蜕变中成长

2012年硕士毕业后,孙鹏选择奔赴海外继续深造,毅然踏上了异国他乡的求学之路。同大多数留学生一样,教学模式、生活习惯以及思维方式等,这些无一不给孙鹏带来了无尽的挑战,但新的挑战在他的眼中,同时也是新的机遇,他坚持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稳扎稳打、实事求是,成绩斐然,也收获良多。

国外求学期间,孙鹏也曾在欧洲外卖平台担任商业分析师,负责外卖配送相关算法。这段经历让孙鹏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同时为他找到之后的研究方向奠定了基础。也正是这段经历,让孙鹏发现相较于在企业求职工作,自己更向往充满未知与挑战的科研生活。

经友人介绍,孙鹏参与了天津大学每年都会举办的“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通过此次论坛,全球各地的学者齐聚云端,聚焦国际前沿科技领域和热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让孙鹏感受到了天大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人文气息。“天大的管理学科极具优势,在这里,我可以研究我自己想做的东西。”借此契机,孙鹏来到了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担任副研究员。在这里,他继续勾勒着自己的科研蓝图,踽踽独行,无怨无悔。

科研路漫漫,上下而求索

“一帆风顺”在科研人的词典里是个罕见词,科研路上总是风浪过后,才见彼岸。谈及对科研的心得与体会,孙鹏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他谈到,在科研过程中,自己也曾面临一些困惑:作为科研工作者,应当研究自己感兴趣但却充满不确定性的问题,还是研究需要去做但自己兴趣并不浓厚的问题?在一次又一次的科研经历中,孙鹏也渐渐得出了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答案。他直言,作为专业的科研工作者,这两种研究必然都是要做的。成功固然让人欢欣,但更为有益的,是那些从失败中获得的宝贵经验。从学术入门到成长为真正可以独当一面的科研能手,兴趣和热情是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但更为重要的,是把精神动力落到实处,经受住科研工作的现实考验和重重关卡。

同时,孙鹏慷慨地分享了他的科研心得。

首先,明确方向,兴趣导向。从0到1的积累是一段漫长且需要花费心血的时期,尽快地选定自己的方向,将兴趣转化为实质的科研项目,更有利于培养出科研的良性循环。

其次,要沉下心,坐得住。科研本就是一块难啃的骨头,能“耐得住寂寞”去磨砺自己、沉淀自己才是最难能可贵的品质。

热爱生活,也是一种能力

学术研究虽有压力,但在生活中孙鹏是一个具有生活情趣的人。他热爱足球,说起自己喜爱的球队也会如少年般轻松欢愉,滔滔不绝。他喜欢历史,闲暇之余也会阅读一些历史相关的书籍。如果说,地理告诉了我们这个世界的辽阔,那么历史则从时间的维度把辽阔变成浩瀚。通过阅读历史,从历史积淀的滋养里,孙鹏修身养德,成就了更富修养的自己。

真挚、鲜活而又谦逊,他是孙鹏,既是孜孜以求学而不殆的学者,也是诲人不倦春风化雨的传教者。

新师寄语

对于大学生活,孙鹏这样看待:“我想送给大家这样一句话,‘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大学四年是一个人人生中最单纯快乐的日子,希望大家尽量少留遗憾,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多年以后回想起来依然觉得那是一段收获满满,意义深远的时光。”

往期推荐

十余所高校齐聚天大经管,这场重量级研讨会圆满举办!

从“驻村新兵”到“行家里手”,他亮出哪些实招?

新突破!“互联网+”大赛银奖!

26所高校参与的营销赛闭幕,汇聚百名“带货达人”!

(点击标题阅读)

图片来源 / 孙 鹏

文字来源 / 程天琪 谷叶馨

视频制作 / 唐宇涵

图文编辑 / 韩 禹

责任编辑 / 李 庚

天大经管文创小程序限时优惠

双十一零点启动优惠套餐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