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第十七届金融系统工程与风险管理年会成功举办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9-10-16 16:29 浏览量: 3241

MBA中国网讯】10月11日至13日,第十七届金融系统工程与风险管理年会(FSERM 2019)于天津市社会山国际会议中心酒店成功举办。本次年会以“百年变局下的金融系统工程和风险管理”为主题,旨在研讨如何认识和把握复杂金融系统运行规律和理论,明晰金融系统工程和风险管理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更好地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百年变局下的伟大民族复兴助力。

本届年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天津大学中国社会计算研究中心、天津市复杂管理系统重点实验室承办,吸引了国内外近400名金融系统工程与风险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与。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研究员、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维教授担任大会荣誉主席;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晓光研究员、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熊熊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12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仪式。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马寿峰教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研究员、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熊熊教授分别致开幕词。开幕式由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房勇主持。

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房勇主持大会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马寿峰教授致辞

马寿峰首先代表学部对到场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对其长期以来对天津大学管理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年会旨在研讨新时代下金融系统工程发展的新趋势,推进金融系统工程的学科建设和发展,为进一步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推进中国社会发展的金融系统工程学科道路奠定基础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教授致辞

杨晓光在致辞中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金融系统工程与风险管理年会迄今已顺利举办十七届,并逐步发展壮大,这充分体现了凝聚力,同时也很高兴看到参会的各位委员跟随年会一起成长。他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交流得到更多收获,以促进各领域之间更好地合作。

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熊熊教授致辞

熊熊在致辞中提到,“百年变局使我们的眼界和信息不同以往,金融发展的本身出现了‘实践快于理论’的现象,新的产品和服务带来新的问题,值得各位学者从更广泛的视角,运用更全面的数据去开展研究,这也体现了系统工程学科的独特价值与活力。”熊熊表示,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金融系统工程的发展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香港城市大学李端教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研究员,会议荣誉主席、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维教授分别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主题报告环节由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国进主持。

香港城市大学李端教授作主题报告

李端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他的研究“Revised Progressive-Hedging-Algorithm Based Two-layer Solution Scheme for Bayesian Reinforcement Learning”。他指出,随机控制既有固有的随机系统噪声,又缺乏对系统参数的认识,构成了强化学习中的一个基本挑战。对此,李端教授提出了一种新的两层解方案,用于将可约系统的不确定性与不可约的不确定性分离到两层,并直接逼近最优策略。该方法可应用于动态投资组合的选择问题中。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杨晓光研究员的报告主题为“‘涨强跌弱’与中国市场异象”。该研究通过日度和日内高频数据,阐述了中国股市存在着正反馈交易现象,即中国股市追涨的强度远远大于杀跌的强度,而这一现象主要的成因是占据市场交易主体的散户“追涨守跌"力量大过了机构投资者的”追涨杀跌“力量。他指出,这种不对称性,降低了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削弱了市场的有效性。

天津大学张维教授作主题报告

张维教授进行了题为“百年变局中的管理科学:几点思考的分享”的主题报告。依托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正在进行的“十四·五”战略研究课题,张维指出,在当今百年变局的时代背景下,颠覆性技术的重要影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中国的最佳实践以及人类发展面临的挑战是影响管理活动规律的重大因素。张维以颠覆性技术对金融活动规律的影响为例,分析了未来管理科学研究活动的特点,探讨了未来重要科学前沿与重大科学问题。

12日下午的分会场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青年学者分别就金融风险管理、公司金融、量化金融、行为金融、计算实验金融、金融科技、金融衍生品、资产定价、金融网络、投资组合、金融市场与宏观调控等11个议题进行了学术分享与讨论。本届年会共设30个平行分会场,供学者们进行充分的学术交流。

13日上午,大会邀请12名专家学者分别就金融系统工程与风险管理领域的重大学术问题作专题报告。

复旦大学张金清教授作主题报告

复旦大学张金清教授进行了题为“指数基金的股指期货对冲策略研究”的专题报告。张全清认为,指数型基金较主动型基金绩效更好,有强烈的风险对冲需求,而将模糊厌恶引入指数基金的股指期货构建的对冲策略能够显著提高ETF组合的投资绩效。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房勇副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房勇副研究员作题为“融资融券的处置效应及动量策略研究”的主题报告。他分享了其在融资融券以及动量策略方面的研究成果。其研究证实中国融资融券业务投资者整体存在显著的处置效应,且不同市场中同种因素对处置效应个体的强度影响不完全相同。

上海交通大学吴冲锋教授作主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吴冲锋教授以“移动交易特征研究”为题作主题报告。他认为,移动技术带来的便利性深深影响了人们的行为,也推动了互联网背景下金融业的创新与变革。他指出,移动交易端的出现改变金融市场参与便利性、参与者主体的广泛性、渠道的普及性、直接交易成本与信息获取成本等等,从而改变了传统金融创新带来的供求特性、流通特性、损益特性和风险特性,并且它们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李建平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李建平研究员以“大数据环境下的风险识别与集成”作主题报告。他对“大数据环境下的风险识别与集成方法”进行研究汇报,以财务报表为载体,运用文本分析的方法构造了新的风险识别模型,成功地将非结构化文本与结构化文本进行了综合分析,总结出风险因子分层体系

厦门大学郑振龙教授作主题报告

厦门大学郑振龙教授作题为“牛市风险与牛市贝塔”的主题报告。该研究首次提出了牛市风险的概念,发现了在中国股票市场中,牛市贝塔与横截面收益率之间存在显著的正向关系,并证实了牛市风险是一个有别于传统定价因子的新定价因子。

吉林大学陈守东教授作主题报告

吉林大学陈守东教授的报告主题为“系统性金融风险与中国金融状况分析”。陈守东在报告中分享了他最近的研究工作,包括构建包含关键性风险因素的金融状况指数,进行经济冲击对中国金融稳定的影响强度分析,进行金融周期与经济周期的期限效应分析等研究内容,为中国金融状况的分析、预测以及经济金融政策的制定作出贡献。

西南交通大学黄登仕教授作主题报告

西南交通大学黄登仕教授以“企业R&D投入强度是锚定政策门槛还是联结企业”为题作主题报告。他指出,企业高管在研发投入决策中存在一定程度的锚定和调整行为,不仅锚定政策门槛,同时还锚定联结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但政策门槛对研发投入决策的正向影响更大。

山西大学张信东教授作主题报告

山西大学张信东教授的报告主题为“Does supplier concentration affect corporate innovation?”。她认为,高水平的供应商集中度减少了公司的创新投入,且这种影响在小规模、私营、耐用品行业的企业中更加明显。同时她指出,风险承担、资源占用和议价能力是造成这种影响的三个渠道。

华东理工大学周炜星教授作主题报告

华东理工大学周炜星教授从预测大地震的发生概率出发,提出了时间序列的重现时间间隔分析(Recurrence interval analysis),在研究过程中,首先设定事件发生的阈值,假设重现时间间隔的几种概率密度分布情况,并通过KS检验进行验证。该方法可以运用于股票涨跌情况的概率预测,进行风险预警。

北京师范大学李红刚教授作主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李红刚教授以“社会经济系统复杂性与金融系统风险”为题作主题报告。他运用复杂经济金融系统与计算实验的方法,建立“金融机构网络与系统性风险”、“交易者信息交互与行为趋同”与“交易者策略交互与行为级联”等多主体模型,开展社会经济系统复杂性与金融系统风险研究。

湖南大学马超群教授作主题报告

湖南大学马超群教授作了题为“供应链金融+区块链”的主题报告。他首先将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进行对比,详细分析了供应链金融发展现状与存在的各种痛点,比如融资难融资贵、技术资产抵押难、资金流传慢等一系列问题,结合计算机技术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的发展趋势和区块链保证底层数据真实可靠的性质,提出了供应链金融区块链解决方案目标。

厦门大学郭晔教授作主题报告

厦门大学郭晔教授的主题报告题目为“后资管新规时代的影子银行与中国资产证券化”。她针对后资管新规时代的影子银行与中国资产证券化展开研究,分析了中国影子银行的现状、定义与分类,对比资管新规前后,中国资本证券化的发展,以及中美两国关于资本证券化的界定与风险,提出了中国企业的资产证券化更具有影子银行的典型特征。

本次会议组委会评委老师评审出共计30篇高水平论文,并在会议的最后环节举行了颁奖仪式,授予获奖的个人或团队“第十七届金融系统工程与风险管理年会优秀论文”荣誉证书。

本次会议以浓厚的学术氛围,开放的交流环境吸引了全国各地学者的踊跃参与,会议日程紧凑而充实,学术交流现场座无虚席。同时,会议组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也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金融系统工程领域一年一度的盛会,年会为进一步推动金融系统工程理论、方法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搭建了交流平台,促进了海内外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推动我国金融系统工程和风险管理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的创新与进步,也为推进天津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强大助力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