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揭晓,西南石油大学科研成果入选!

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03-15 15:41 浏览量: 3573

由数百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近日在北京揭晓,西南石油大学参与的“新技术可在海水里原位直接电解制氢”研究成果入选。

该成果以“A membrane-based seawater electrolyser for hydrogen generation”为题于2022年11月30日发表在《Nature》期刊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我校是第三完成单位,谢院士与我校教师石祥超联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朱亮宇参与了该项成果。

该研究首次从物理力学与电化学相结合的全新思路,开创了相变迁移驱动的海水无淡化原位直接电解制氢全新原理与技术,彻底隔绝海水离子的同时,实现了无淡化过程、无副反应、无额外能耗的高效海水原位直接电解制氢技术突破(即把海水当纯净水用,在海水里直接原位电解制氢),破解了困扰该领域长达半世纪的难题。

Nature评审专家评述该成果:“很少有论文能够令人信服地从海水中实现规模化稳定制氢,但该论文的工作恰恰做到了这一点。他们完美地解决了有害腐蚀性这一长期困扰海水制氢领域的问题,将打开低成本燃料生产的大门,有望推动变革走向更可持续的世界!”

《Nature》审稿人对该研究给予的高度评价:“这项工作提供了一种有吸引力的策略,可以将非饮用水用于社会和生态中可持续燃料的生产,我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突破!”

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评选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

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分别是:中国天眼FAST取得系列重要进展;中国空间站完成在轨建造并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我国科学家发现玉米和水稻增产关键基因;科学家首次发现并证实玻色子奇异金属;我国科学家将二氧化碳人工合成葡萄糖和脂肪酸;我国迄今运载能力最大固体运载火箭“力箭一号”首飞成功;“夸父一号”发射成功,并发布首批科学图像;新技术可在海水里原位直接电解制氢;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实现重大突破;“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创造多项新纪录。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西南石油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