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抓防控 学校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1-07 21:35 浏览量: 2447

近期国内新一轮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已蔓延至多个省份,成都市出现多例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学校全面进入疫情防控应急状态,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按照学校要求,党员干部发挥先锋作用,带领师生员工战斗在抗疫一线,齐心协力抓防控,坚决打赢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作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第一时间响应,迅速进入应急状态,统筹安排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学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上级会议文件精神,赵金洲校长在会上亲自安排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及时调整学校防控举措,发布进一步加强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决定学校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和相对封闭管理;三是牵头迎接省教育厅、新都区等各级单位、部门先后来校督查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及时研究提前部署,对照教育厅督查清单,重申学校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及职责,发布学校疫情防控责任清单,明确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环节无死角无遗漏。

校医院根据最新疫情形势与政策规定,及时调整了防控措施。一是对院内防疫短板进行了全面排查,加强院感管理工作,分诊处增派人手,严格执行验码测温、询问流行病学史等防疫要求;二是加强了对院内人员核酸采集的情况排查,要求高风险岗位人员每周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其他岗位人员每周完成一次检查;三是制定了医院人员管理规定,严格管控人员出行,确保职工“两点一线”“非必要不外出”;四是持续加强对师生健康管理追踪,通过电话联系省外省内返蓉教职工,督促其按时进行核酸检测;五是启动“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理清各类信息报送渠道,完善信息报送流程,加强信息报送审批,做到随要随报;六是对黄码、红码或发热人员,严格遵守防控规定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安排专人接送黄码学生或收到防控提示短信的学生去新都区医院采集核酸,并专车接回到临时居家监测点,做到处置规范妥当、报告及时准确;七是将愿检尽检核酸采集时间延长两个小时,并做到核酸采集分类进行,严格划分应检尽检区和愿检尽检区,增派核酸采集工作人员,确保师生少排队,不聚集,快速完成核酸采集。

▲校医院愿检尽检区 师生有序排队等待核酸检测

▲校医院应检尽检区 医护工作人员正在为学生作检测

保卫处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整体要求和部署,适时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好校园防控第一道防线。全体安保人员迅速配合上级部门和学校防疫要求,采取坚决、果断、有力的措施,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召集治安科成员、保安大队队长等开展紧急会议,部署校园疫情防控相关任务,精准调配防控力量,强化应急指挥体系,加强校门师生、车辆进出校门管理。要求严格落实测体温、扫场所码、查健康码、查报备/请假凭证、刷一卡通等校门核验措施。

▲保卫工作人员引导学生出示证件、扫描场所码进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后勤服务总公司严格执行24小时门岗管理,重点做好教工小区西小门、科技园区门禁管理,所有人员进校时必须经过校园一卡通身份核验、健康码核查、场所码核查(核验)和体温检测全覆盖。杜绝校外无关人员和非绿码者进入校园。严格管理所辖职工及合作商家的健康码、体温检测工作,严格做好人员排查、门岗管理和请销假制度,严格做实个人防护举措,非必要不离蓉。餐饮中心对所有食堂加强消毒,实行“一米线”距离排队,加强对冷冻食品的安全管理,对食堂供应商家严格执行佩戴口罩、查看健康码。学管中心加大公共区域消毒力度、门禁管理和宿管人员检查力度,一旦发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的同学,第一时间进行通报。绿化环卫中心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校园杀毒灭菌工作,做好人员健康监控与排查,建好每日监管台账。物管中心加大小西门的管理,坚决做到亮码、亮卡、测体温。

▲后勤工作人员在对公寓公共场所进行消杀

▲后勤工作人员在对校园公共场所进行消杀

哪里有学生,就要把防疫工作扎实做到哪里。学工部第一时间发布《关于近期疫情防控进一步加强学生进出管理的通知》、《近期学生疫情防控的18条特别提醒》等通知。指导各学院全体学工队伍从严从速落实学校下发的各项防控通知和措施,通过“我在校园”学生打卡、每日健康监测、重点地区紧急排查、走访学生寝室、校门值守值班等方式,面向全体学生进行精准摸排、反复核查、登记备案,密切追踪学生每日动态更新,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和防控信息报送。

▲计科院辅导员举行线上防疫宣讲

地科院结合疫情动态,针对重点关注学生一对一开展人文关怀、情况排查,维护学生身心安全;化工院通过线上实时会议、线下防控走访,及时发布防疫信息,督促学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计科院按照“辅导员-专业年级-学生干部-学生寝室”网格,层层落实,部署学生防疫管理措施;经管院严格出校审批,对黄码学生单点联系,做好生活保障、加强心理关怀。

▲学生志愿者查验学生进出校门

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出《关于加强近期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从全力做好健康码变色教职工及家属管理工作、坚持做好教职工及校内家属风险区经历排查工作、精准做好教职工及校内家属返校健康筛查工作、从严做好教职工跨区域出行管控工作、持续做好教职工疫苗接种统计与督导工作五个方面作出具体安排。

53个单位的教职工防疫联络员下班不下线,对全体教职工健康状况、行踪轨迹等进行精准排查,每日报送教职工排查汇总表、红黄码人员统计表、健康筛查表、健康卡。党委教师工作部全体成员分工协作,每日汇总全校教职工防疫数据,与校医院协同开展防疫意见反馈工作,构筑防疫屏障,保障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校园挂起横幅 加大防疫宣传

党委宣传部统筹抓好全校疫情防控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等各项工作,广播站实施疫情应急值班制度。通过视频、图文等形式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网站等学校官方媒体平台上,持续推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疫情防护知识等,引导广大师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形成多形式、全时段、全覆盖的宣传引导态势,凝聚起战“疫”正能量。资料由各单位各学院提供

▲学校多平台推送疫情防控相关通知、防护知识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成都市卫健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重要提示!戴好口罩!做好防护!那些属于你我的一分钟之旅!少年——记第二届教职工“飞翔奖”科技新秀奖获得者贾虎教授

来源 | 西南石油大学新闻网

采写|新闻中心综合报道

编辑 |张溪溪

校对 |尚英杰

责编| 任家奇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