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应用经济学教师林楚彬博士发表论文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2-14 14:09 浏览量: 5359

MBAChina网讯】近日,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教师林楚彬博士与台湾政治大学的Robin K. Chou以及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George H.K. Wang合作的论文被被金融学国际重要期刊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2018年5月)正式刊出,题目是“Investor sentiment and price discovery: Evidence from the pricing dynamics between the futures and spot markets”。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是学术界公认的金融领域的高质量期刊,近5年的平均影响因子为2.570。

论文简介

本研究使用标准普尔500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的交易和报价数据,DIJA ETF及其相应的期货合约,考察了投资者情绪在现货和期货之间定价动态中的市场作用。证明了投资者情绪对价格的波动性和买卖价差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这意味着在投资者情绪高涨时期,知情交易商忍受较高的交易风险和交易成本。同时该研究也发现投资者情绪对价格波动和买卖差价适度上涨的影响,在期货市场上比现货市场更显著。因此,基于套利限制理论和交易成本假设,在高情绪期间,知情交易者变得不太愿意利用他们在期货市场上的信息优势。知情者的这种行为减少了期货市场的主导信息作用和对价格发现的贡献。

本文还通过对期货和现货市场之间的交易过程中超前-滞后关系和价格的研究,提供了与本文的假设一致的论据。首先,在高情绪期间,期货市场的短期主导作用市场变得明显疲软。其次,投资者情绪对期货市场的价格信息含量和GG因素权重产生负面影响。

结果表明期货价格变得相对信息量较少,因为知情交易者不太愿意在高情绪期间交易期货市场。也就是说,噪音交易者的风险和交易成本增加了高投资者情绪期知情交易者利用他们在期货市场上的信息优势的阻碍。本文还表明投资者情绪不仅影响先前研究所发现的资产价格和单一市场内的价格波动,并且对跨市场的价格发现也有重大影响,尤其是信息挂钩紧密的市场。

这项研究通过以上方式为有限套利理论提供实证支持。

作者简介

林楚彬博士,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现任西南交通大学金融与财务学系讲师,硕导。研究方向:资产定价、行为财务学和公司金融。研究工作发表在金融学国际重要学术期刊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担任国际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审稿人。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