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入耳】黄峻榕教授:战“疫”期间,研究生如何更高效的学习?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1-13 20:30 浏览量: 2657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编者按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近期,西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我们不得不线上上课。疫情无情,师爱无穷,我校认真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研究生导师坚持立德树人要求,定期指导学生、关爱学生、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及学业帮助,确保学生在家科学高效地学习,确保开学前后教学无缝对接,在坚守中静待春暖花开!

为了帮助广大研究生们坚定信念、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同时为毕业就业做好准备,由研究生院(研工部)组织,校研究生会承办的【声声入耳】栏目第二期于1月5日正式上线。研究生会的同学们采访了几位深受学生欢迎的导师代表,本期的“声声入耳”嘉宾,我们很荣幸请到黄峻榕教授,来和我们聊一聊疫情带给我们的变化以及我们如何高效的开展学习和工作。

疫情期间,您认为研究生如何更高效的学习?

疫情防控改变了学习的物理空间。作为研究生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呢?建议大家:一查、二读、三写、四问、五修、六学、七想。

一查,查文献

查阅文献,尽量全面,尤其要查阅本领域全球顶级科学家的文献,这是和大牛交流的机会之一,不要错过。

二读,读文献

阅读文献,每天精读1篇文献。阅读文献越多,思维和眼界就越开阔,越有可能从思路上创新。

三写,写文稿

整理文稿,每天将文献阅读内容和/或实验数据分析及时整理成文稿,包括图、表、文字、小视频等。

四问,勤讨论

讨论思路,与导师或团队讨论文稿的构思、研究数据和结果、创新性的发现等。讨论会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五修,精修改

修改文稿,多次修改才能不断提高文稿的质量。修改至优秀的文稿,可以投稿或者作为学位论文的一部分。

六学,学榜样

学习榜样,找一个身边的优秀同学或老师,以他/她作为榜样,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一样,甚至更好。

七想,想问题

遐想科学问题,脑子里有一两个非常前沿的的科学问题,说不定哪一天,你就有可能找到攻克问题的突破点。

关于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选择,您有什么建议呢?

毕业生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考博还是就业?

考博:建议判断一下自己是否热爱科研:真正热爱科研,可能会累,但不会觉得苦;热爱科研,就会从文献中、从研究结果中体会创新性的发现带来兴奋和快乐。热爱科研就去努力争取成为博士生的机会。

就业:不计划成为科学家,就探寻自己真正合适的职业,强化自身的职业训练。了解目标岗位的能力要求,准备一份体现自己特点和优势的简历,提高自我推荐水平。第一份工作不是钱多事少,而是:起点高、资源好。不要让地域和薪水左右你的选择,牺牲了自身的长远发展。

您认为研究生和导师之间应该是怎样的一种关系?

研究生和导师是学术伙伴关系。导师指引学生,学生协助导师,共同探索深入科学前沿,共同有学术产出。所以研究生要学会成为导师的学术助手。

研究在导师的指导下,围绕科研课题,分析现状与主要问题,掌握科学研究的技能(包括现代技术、主要理论模型、方案设计与实施、数据处理与分析、学术论文撰写等)。通过完成课题研究工作,训练研究生开拓新课题,选择新方向的独立科研能力。

研究生向导师学习:对待学术问题的敏感性、尖锐性,逻辑思维模式,治学过程的严谨性,待人接物的方式方法。

研究生自学能力的升华、科研能力的培养、自身素质的提高,都离不开导师的指引。

研究生和导师也是同行,不少研究生毕业后,会跟导师保持很密切的合作关系。

导师寄语:

每天完成一个小目标。

研究生阶段是科研生涯的正式开始,是探索未知领域的起点。静心学习,通过研究学问提升境界,升华气质,以学养人、治心养性。

抗疫是全民战,也是持久战。研究生阶段的学术训练没有固定的模式,现阶段没有完美的条件,但你一定要充分利用静心学习时间,尽可能提升和发展自己的能力。

分享人简介:

黄峻榕,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教育部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食用淀粉及淀粉衍生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粮油学会玉米深加工分会理事,陕西省食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陕西普通本科高校教学团队负责任人,陕西省一流课程负责人。主要从事天然食品大分子资源开发与利用方面的研究。

图文来源:食品学院研究生会

编辑:刘书磊

责任编辑:卢文玉

内容审核:卢文玉、姚雪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