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十三五”回顾 | 立德树人守望初心,追求卓越勇立潮头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06-12 19:02 浏览量: 3399

“十三五”以来,中山大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扎根中国大地、加快进入国内高校第一方阵、努力迈进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为战略发展目标,凝心聚力搞建设,锐意改革促发展,进入了“迈进一流、追求卓越”的新时期。学校坚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作为人才培养目标,打造“五个融合”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坚持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三大建设”推动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学校实施“人才倍增”计划,建设“人才蓄水池”,提升师资队伍水平。近年来,学校形成了“三校区五校园”的办学格局和文理医工农艺全面融合发展的学科格局,形成了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办学模式和办学特色。

回首“十三五”,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勇抓机遇、主动发展,切实推动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十三五”期间,管理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项关键性办学指标显著提升,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党建引领促发展

管理学院发挥党委在事业发展中的领航作用,努力践行“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学科优势、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管理优势、党的思政优势转化为文化优势”。财务与投资系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学院的“校企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案例被评为广东高校党建优秀创新案例奖。学院19个党支部与校外企业单位党组织的21个党支部分别签订了结对共建备忘录,共同推动党建和业务双提升。2019年学院再次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称号。

管理学院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学院19个党支部与校外单位21个党支部完成结对共建

学科建设再突破

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学院工商管理学科获评A+,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并列全国第一。2017年,工商管理学科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2017-2019年,工商管理学科在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中连续三年位列前三甲,入围全国排名前1%的顶尖学科,且排名逐年上升,并于2019年跃居第一位。2020年初,经济与管理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为进一步推动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我校工商管理学科位列第一

人才培养显成效

“十三五”期间,管理学院将8个本科专业调整为2个,按照“科学性、完备性和竞争性”原则,重新设计了本科课程体系,工商管理、会计学两个本科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积极探索将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深度融合,提升学生的科研思维和创新能力。

学院2位本科毕业生入选福布斯“30岁以下亚洲领军人物30人榜单”,2位毕业生入选福布斯女性企业家榜单,2位毕业生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1位毕业生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多位学界毕业生和校友获得各项国家级人才计划支持。

师资建设出人才

学院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建立激励机制,推进人才倍增计划的实施,共引进多位“百人计划”高层次人才,平均年龄34岁。引进专职研究人员58位,人才蓄水池的积极效应显著,其中25位现已成为包括中山大学在内的多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术骨干。“十三五”期间,师资队伍人才辈出,成效明显,多位教师入选国家级及广东省和财政部高端人才计划。

科学研究结硕果

“十三五”期间,学院建成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研平台,科研立项大幅增长,项目质量明显提升。2016-2019年,学院科研经费立项总额翻一番,达到近一亿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8项、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6项、获得国家创新群体团队1项,获得重大、重点项目14项,获得高校人文社科奖5项。学院举办了近20场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提升了学科影响力及中国学术国际话语权。学院主办的学术刊物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已被ESCI正式收录,《管理学季刊》公众号成为国内管理学学术公众号的第一大平台。

六大科研团队

社会服务提效能

学院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和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学院多位教师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等,为政府决策积极建言献策。学院承担云南省凤庆县、连州市柯木湾村精准扶贫以及湖南省吉首大学对口支援任务,为两地的经济发展和吉首大学的学科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学院博士毕业生邵校作为选调生在湖南边穷地区深耕基层,践行了学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展望

展望“十四五”,管理学院将以“融汇中西管理智慧,培养创业创新精神,践行服务社会责任,作育商界管理精英”为使命,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推动科研平台的建设,聚焦重点,形成特色,继续向着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大步迈进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