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上经贸大成果荣获第十三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一等奖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7-05 18:20 浏览量: 4452

近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第十三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获奖成果的决定》(沪府〔2022〕16号)正式公布,我校《对标CPTPP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暨临港新片区深化开放研究》成果荣获第十三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学校已连续两届获得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一等奖。该成果由我校校长、国际经贸创新与治理研究院院长汪荣明教授领衔完成。

“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是经国务院批准,上海市政府设立的决策咨询最高奖项,面向非上海市党政机关的单位和个人公开申报。本届评选于2021年10月正式启动,评选范围为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期间完成并符合评奖有关规定的具有前瞻性、原创性的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共评选80项。

长期以来,学校围绕优势特色深耕决策咨询研究,积极搭建“国际经贸创新与治理研究院”等平台,整合全校跨学科、跨部门研究力量和有关资源,协同有关高校、政府部门和企业,瞄准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立足学校办学特色、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深入实施“智库战略”,打造咨政、启民、育人三位一体的新型智库体系,切实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不断擦亮学校智库品牌。

成果简介

在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加速重构和经贸摩擦尚未平息,新冠疫情加剧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态势的背景下,多边贸易体制重要性凸显。中国正在为加入CPTPP做积极的准备,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承担着对标全球最高标准,实施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重要使命。本研究通过对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最高标准的研判,提出了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暨临港新片区扩大开放的具体任务和可操作性方案。具体来说,通过对CPTPP、中国已实施FTA与中国海关特殊监管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货物贸易自由化、服务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和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及与下一代贸易投资议题方面进行逐条对标,结合实际分析提出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暨临港新片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116条具体措施。对中国加入CPTPP面临的挑战与可行性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具体对策建议。

团队成员

汪荣明、姚为群、陈子雷、何欢浪、黄志瑾、李墨丝、殷敏、张磊(经贸所)、张娟、叶作义、车春鹂、汪波、应品广

- SUIBE -

来源:科研处

编辑:彭飞

责编:施晖

编审:张莉莉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