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2年应用经济学学科高质量科研论文喜报不断!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3-01 18:08 浏览量: 2961

随着上经贸大新增为博士授予权单位和迈入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新年以来,学校应用经济学学科高质量科研论文喜报不断,诸多高质量科研成果先后刊发于国际和国内权威期刊。

国际期刊方面

国际经贸学院姜微副教授与其合作者撰写的论文“Pay for performance schemes and manufacturing worker productivity: Evidence from a kinked design in China”被发展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正式接受,于今年2月在线发表;论文使用一家中国一次性纸杯制造企业的生产和薪酬数据考察了非线性绩效工资制度对雇佣工人劳动生产率的影响。论文的研究发现有助于理解企业雇员的差异化在薪酬体制的设计和效果中所起的作用,并为现代制造业生产中越来越多地采用非线性绩效工资制度提供了新的见解。

国际经贸学院何晓波副教授与其合作者撰写的论文“The impact of air pollution on movie theater admissions”被环境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正式接受,于今年2月在线发表。论文收集了2012-2014我国“电影—城市”双重维度的高频票房销售数据并构建了独有的数据集,研究发现: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一个污染日(空气污染指数超过100)会减少一部电影的市场份额2.26%。

国际经贸学院方观富讲师与其合作者撰写的论文“Long-term impacts of school nutrition: Evidence from China’s school meal reform”在发展经济学权威期刊World Development正式刊出。论文评估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长期影响,结果发现童年时期曝露在学生影响改善计划下,能显著改善个人成年时期的认知能力和健康状况。

国内期刊方面

国际经贸学院何欢浪教授、章韬副教授与其合作者的论文《媒体宣传、知识产权保护与企业创新》和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余丽丽助理研究员与其合作者的论文《全面对外开放与区域协调发展:基于价值链互动视角》,在国内经济学科中文权威期刊《世界经济》2022年第1期同期刊出。

前者通过收集中国省级官方媒体对知识产权的宣传倾向信息和企业层面的专利信息,实证检验官方媒体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对中国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认为官方媒体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对企业创新具有正向的激励作用,不仅促进了企业专利数量的增长,还推动了企业专利质量的提升。

后者在价值链互动视角下,分析了外需对国内垂直分工和协调发展的促进作用,并识别了其中关键的生产层级特征和生产路径分布。研究结果有助于从推动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以及促进产业空间合理分布等层面,为提升区域发展水平和质量,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铁瑛副研究员与其合作者的论文《贸易中介、信息不对称与不稳定出口关系》在国内经济学科中文权威期刊《中国工业经济》刊出。论文基于2000—2016年的长观察窗口识别了中国的不稳定出口关系,尝试在信息不对称背景下从贸易中介视角对不稳定出口关系的发生进行解释,论文认为不稳定出口关系是中国出口广泛存在且不容忽视的组成部分,推进出口“稳中求进”有赖于引导和规范贸易中介行为,降低企业出口固定成本。

高水平标志性论文的发表是学校应用经济学作为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成效的重要体现,提升了应用经济学的学科学术水平和影响力,对应用经济学博士点建设和学科评估起到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推荐阅读

开学第一周,你有这些“症状”吗?

喜讯!上经贸大新增两个本科专业!

SUIBE春色等你点开

来源 |

排版 |

审校 |

责编 |

科研处

王鼎鼎

彭飞

施晖

策划 | 新闻中心 SUIBE海鸥通讯社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