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特辑 | 上财商学院刘雅楠:与失败和解,遇见更好的自己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2-12-06 16:00 浏览量: 5296

「编者按」

国奖特辑

今天,2021学年《国奖特辑》系列迎来最后一位分享者。与往期同学不同的是,大学四年,她的“学霸之路”并不是走的太顺。学生会经历、实习、保研都曾一一以失败收场,也一度让她充满深深地挫败感。风雨过后,她又是怎样梳理自己,重新再出发的呢?阅读她的故事,或许你能找到些许共鸣,使人坚信,成长道路上的坎坷和阻挠,只会让我们更加成熟,更加勇敢,更加努力拼搏~

1

\\ 刘雅楠/

商学院2019级本科生

2019—2020学年人民奖学金三等奖、2020—2021学年人民奖学金一等奖、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2021—2022学年人民奖学金二等奖、百年商学奖学金、2019—2020学年优秀团干部、2020—2021学年优秀团干部、2021年度优秀学生干部、2021—2022学年优秀团干部

2

写在·前面

SUFECOB

相信大家应该看到过很多优秀同学分享的成功经验,所以不是那么优秀的我决定在这里和大家聊个稍微有些“丧”的话题,聊聊大学这几年我遇到的那些挫折和失败,聊聊我是怎么调整心态重新站立起来的,希望可以给此时可能遇到了困难遭遇了失败丧失了信心的你一些帮助。

大学这三年多来,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失败很多,虽然每次失败后我都会复盘反思,但有的时候是真的找不到原因,有的时候也已经没有了下次再来的机会,但不管怎样,我都从中这些失败和挫折中得到了成长。

1

刚入学的时候,我立志要加入学生会,雄心勃勃准备一路高升成为学生会主席。我自信地认为凭我八年班长的能力和经验学生会的面试根本不需要准备。所以我不仅没有去听学生会的宣讲,卡着ddl更改了自己的志愿,还由于没有仔细看通知短信在面试的时候迟到。在我盲目的自信和敷衍的准备下,最终我被学生会拒绝了。我备受打击,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深深地怀疑,加上第一次离开家还有学不会的高数,几重打击下来,我的心情down到谷底,也影响了我开学的心理测试结果。

感谢我的辅导员宇哥,在得知我的心理测试结果出现问题后,主动联系了我并和我谈心。在他的建议下,我重拾起信心,也开始有了新的努力方向。我总结了面试学生会的失败经验,做了充分的准备,最终竞选成为了班长,同时成功加入学校乒乓球协会的管理层,并在第二年顺利留任副会长。作为班长,我带领班级拿到了学院多个比赛的第一;作为乒协副会长,我协助会长成功举办多场校级比赛。两年乒协管理层加上几年大学班长的锻炼,我的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2

大三上的那个学期,我开始准备申请寒假的实习。第一个收到的是安永的面试。在提前一周接到了面试通知后,我非常用心地准备了这次面试:在各种平台搜索面经,总结群面真题case的分析思路和单面的问题,还找到了一起面试的小伙伴进行群面的mock。面试结束以后,我自信满满,觉得这个offer稳了。因为群面的case在我准备的范围之内,群面过程我们小组也很和谐,pre的结论比较完整,我自己有较多的输出,个人及小组pre的英语口语也是出乎我意料的流利,单面过程也似乎没有什么问题。但很可惜,自我感觉再良好也改变不了我被拒绝的事实。我再次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我不理解自己为什么会被拒绝,为什么那么努力地做准备了,面试的整体过程也没有什么差错,结果就是整组连学小语种的队友都收到了offer只有我没有收到。安永面试结果出来没几天,毕马威的面试通知也来了,由于不知道安永的面试自己失误在哪里,我只能更加用心地去准备这次面试。我背下了网上流传的毕马威全部面试case的内容及分析思路,总结了上千字的四大单面问题,又进行了几次mock。最终,我幸运地拿到了毕马威的寒假实习offer。在毕马威实习的这个寒假,我工作的非常开心,拿着四大里最高的实习工资,认识了项目组里超多超棒的哥哥姐姐,做很多审计核心的工作,还有机会出差锻炼能力,整个实习过程也几乎无加班。更加幸运的是,我收到了returen offer,但由于我计划读研,只能遗憾拒绝了。

3

最后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屡败屡战,屡战屡败的保研经历了。准备保研的时候,一方面我只想要外保到top5,所以我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熬夜到一点写参营论文,知道自己口语很差就花钱参加了机构的口语训练营,厚着脸皮加了很多学长学姐的微信去问保研的各种问题,提前复习专业知识。但是另一方面我又清楚今年保研形势严峻,知道自己目前的能力可能撑不起自己的野心,加上周围的大佬们一个一个地拿到了我想都不敢想的offer,而我广撒网却一个面试都没进,便自暴自弃开始了摆烂,摆烂几天觉得愧对帮助自己的学长学姐,也对不起以前的努力,于是又开始努力,往复循环。躺又躺不平,卷又卷不动,所以在整个保研过程中我都陷入了这种极其痛苦的精神内耗中。当我收到梦校的入营通知时,内耗严重的我已经来不及再准备什么了,只能毫无准备地进行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面试之一。结果可想而知,我只拿到了候补,并最终以一名之差和梦校擦肩而过。挂掉打给梦校招生办的电话,得知擦肩而过的结果后,我的内心五味杂陈,有难过有后悔有遗憾有愧疚,还有释然和解脱。那一瞬间,我突然和自己达成了和解,事实既定,便无需沉湎于失败的痛苦,向前看。最终我保研到本校国际商务的专硕,将在我喜欢的城市,在熟悉的校园和熟悉的老师同学延续两年的大学生活,对不喜改变的我来说也是非常棒的选择。

4

我 的 成 长

这些失败让我成长了很多,也让我得到了一些宝贵的经验。首先,学会调整心态。主要是两方面,第一,认清自己的能力,放低期待和目标。承认自己是个普通人真的很难,但是人生很多痛苦就是因为你的能力配不上你的野心。降低期待,脚踏实地,会让你避免精神内耗,也会避免一些无意义的失败。第二,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一句看起来很烂大街的话,但是很多人真的无法做到。我们听多了见多了通过努力获得成功的例子,所以下意识地觉得,我努力了就应该成功。因此很多人在努力了却失败之后,就会去纠结,为什么我努力了还是没有成功,既然努力没什么用,那我还是不要努力了。一旦产生这种想法,你就彻底与成功绝缘了。要知道,当你努力的时候,其他人可能比你还要努力。一次失败并不意味着你的努力没有用,它会被默默积攒起来,在某个时刻让你破茧成蝶,放弃努力才是彻底没有了成功的可能。其次,遇到任何困难,都请大胆地向你的亲朋师长寻求帮助。大学的三年生活中,我取得的所有成绩,都离不开这些人给我的帮助。钰姐瑶姐兴哥泉哥裴哥,这些学长学姐在保研过程中耐心解答我的所有问题,在我失败时鼓励安慰我。小红妍妍静静,我大学的室友兼好友,愿意听我倾诉一切,在我三年的大学生活中给了我极大的支持。还有最重要的,我的爸妈,无条件地包容我的一切情绪,无论好坏。他们在我每次迷茫绝望的时候给了我前进下去的动力。遇到问题和困难,可以大胆向他们寻求帮助,但不要把这当成是他们的义务,也不要把他们当作情绪的垃圾桶。最后,也是最最重要的一点,失败后进行复盘,分析失败的原因,弥补不足,并吸取教训不要再犯。可以因为不同原因在一个地方摔倒几次,但是不要因为同一个原因多次摔倒。

心怀荣耀,即战无不胜。

没有人可以一帆风顺地前行,

所以,即使遇到失败与挫折,

也请你不要放弃,

继续怀揣梦想和荣耀前进,

和未来的你在人生的更高点相见吧~

责编 | 张宜杰 审编 | 沈梦雪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