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春季传染病预防不松懈!

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
2023-02-25 19:01 浏览量: 3364

春天来了

万物复苏

细菌和病毒也更活跃了

春季很容易发生传染病的流行

在此提醒

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

也要注意预防春季常见传染病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2022年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

临床表现

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重型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及多器官功能衰竭。值得注意的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有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通常通过核酸或抗原检测确诊。

流行特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是主要传染源。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人群普遍易感。

预防措施

1. 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预防感染。

2.如果还没有接种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尽快接种疫苗。如果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的,尽快进行加强针的接种。

3. 如有发热、干咳、乏力等新冠相关症状,切不可带病上课或上班。如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请遵医嘱适当治疗,恢复健康,方可恢复上课或上班。

PS:如果有复阳情况,也要第一时间上报,按要求管理。

二、甲流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甲型和乙型流感每年呈季节性流行,其中甲型流感易引起大流行。

甲流,即甲型流行性感冒,为常见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最容易发生变异,甲型流感病毒的亚型则被人们称为“禽流感”,“禽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病毒基因变异后能够感染人类,感染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数伴有严重的肺炎,严重者心、肾等多种脏器衰竭导致死亡,病死率很高。甲型流感对人类致病性高,曾多次引起世界性大流行。

近期省内外发生多起校园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疫情,广大师生要特别注意。

临床表现

流感病毒感染后的主要表现为突然的高热,体温可达39~40℃,常有咳嗽、咽喉痛、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状,同时伴有头痛、肌肉酸痛等全身不适,有的会有胃肠道不适感。

5岁以下的儿童、65岁以上的老年人、孕妇及患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病的人群较易引发流感并发症,出现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不全等重症情况。

流行特征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从感染到发病时间为1-7天,多为2-4天。

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注射流感疫苗,尤其是重点人群。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很快,通常每年的流行类型都有所不同。因此,每年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预防的效果。

2.日常防护

流行季节外出佩戴口罩。

多通风换气,保持环境卫生整洁。

减少聚集、注意保暖。

注意咳嗽礼仪、保持社交距离。

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

多吃果蔬、适量运动、作息规律、劳逸结合。

如果感染流感,请第一时间到校内/校外医院就诊,不要带病上课/上班。感染者在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或根据医生建议,方可恢复上课。

三、肺结核

结核病俗称“痨病”,是由于人体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疾病,以肺结核最为常见。结核分枝杆菌除肺外尚可侵袭浆膜腔、淋巴结、泌尿生殖系统、肠道、肝脏、骨关节和皮肤等多种脏器和组织。人一旦得了结核病将会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

青年大学生是结核病的易感人群,由于学习负担重、压力大、精神紧张,加上生活不规律、营养不良、体能锻炼少等因素影响,会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一旦出现传染源可能感染或者发病。

临床表现

肺结核病的主要症状有:连续咳嗽、咯痰超过2周,伴或不伴咯血、痰中带血和胸痛;其他常见症状如:低热、盗汗、乏力、食欲减退、消瘦。

具有以上任何一项主要症状者,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医院看病。

预防措施

1.宿舍、教室、图书馆等室内场所每天要注意开窗通风,确保室内新鲜空气流通和交换。

2.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勤换洗衣物、勤晒被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出的痰液要用纸裹住扔垃圾桶内。咳嗽、打喷嚏掩口鼻,不要面对他人。

3.注意自我保健,劳逸结合,保持生活规律,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4.合理膳食,注意营养,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及微量元素、高维生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和新鲜蔬菜、水果等。

5.高发季节应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活动。

6.学生一旦怀疑或者被诊断为肺结核,要主动向校医院和辅导员报告,不要隐瞒病情,不要带病上课。

四、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是引起急性胃肠炎常见的病原体之一。诺如病毒具有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外环境抵抗力强等特点,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相对封闭环境引起胃肠炎暴发。诺如病毒为RNA病毒,极容易发生变异,每隔几年就有新的变异株出现,引起全球或区域性暴发流行。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胃肠炎全年均可发生,一般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人群普遍易感。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

临床表现

常见症状主要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部分患者有头痛、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若是频繁呕吐或腹泻,有极少患者会因脱水而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

流行特征

病例和隐性感染者为诺如病毒感染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多样,主要通过摄入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患者粪便或呕吐物、吸入呕吐时产生的气溶胶、以及间接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物品和环境等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为12-72小时,通常为24-48小时。

预防措施

1.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按照6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但需注意,含酒精的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2.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饮用生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特别是牡蛎和其他贝类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后食用。

3.与病人保持一定社交距离。

4.做好环境清洁和消毒工作。保持室内温度适宜,定期开窗通风,每天至少3次,每次超过30分钟。

5.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保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身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苏州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