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直播提醒 | 7月8日15:00 双碳治理与可持续发展——零碳智库系列论坛之二暨SICGI2022专题研讨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7-08 18:38 浏览量: 5124

零碳智库系列论坛之二 / SICGI 专题研讨双碳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全网同步直播

2022年7月8日

15:00

关注“清华大学CIDEG”视频号,可提前预约。

论坛介绍

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严重威胁着人类的世代可持续发展。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走在世界前列。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由“碳达峰”和“碳中和”组成的“双碳”目标由此而来。“双碳”目标代表着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指明了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向,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在碳中和目标提出之后,中国政府积极的推动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出了“1+N”政策体系,初步建立了全国性的碳排放交易市场机制,但与此同时也出现运动式减碳、拉闸限电等现象,暴露出我国低碳治理体系深层次的问题和挑战。“双碳”目标的实现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如何构建良好的治理体系统筹有序、又快又稳的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日益成为各方关注的重大议题。在认知层面上,我们该构建什么样的双碳治理体系?什么样的双碳治理体系是良好的治理/善治?在执行层面上,我们面对着双碳治理的那些实际挑战,该如何应对?面对中美竞争、反复的疫情、俄乌冲突以及衍生的能源、粮食危机等,我们该如何保持战略定力,协同国内和全球碳治理体系?

作为由国内多家智库机构共同倡议的“零碳智库”,特组织“零碳智库系列论坛”,为加强“双碳”相关的联合研究、技术攻关、创新育人、教育传播、建言献策等行动,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本期论坛将围绕“双碳目标与可持续发展”主题展开对话,与气候变化研究者、气候治理专家等一同探讨我国双碳治理体系面临的挑战和优化路径。

参会嘉宾

主持人

张 芳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

先后获得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方向管理学博士学位和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学院国际关系方向哲学博士,2019-2020年任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博士后,2021年加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担任助理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技术创新和技术转移、能源和气候政策、全球治理

主旨发言:双碳行动与可持续发展

贺克斌

中国工程院院士, 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贺克斌院士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多介质复合污染与控制化学”创新群体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区域复合大气污染与控制”创新团队带头人。现任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长期致力于大气复合污染特别是PM2.5的研究,在大气颗粒物与复合污染识别、复杂源排放特征与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大气污染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方面开展深入细致的研究。发表的SCI学术论文,获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科扎雷利奖。

对话嘉宾

张建宇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

张建宇,曾是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的开创者。自1999年至2021年,全权负责中国项目的战略制定,运营,执行,和筹资等事务。张建宇是境外环保组织驻华机构中任职最久的首席代表。在他的带领下,美国环保协会成为自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办法》实施以来,首家由生态环境部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同时,张建宇院长协助建立并参与管理了中国第一家专业化的中外合资环境咨询公司。他作为美国空气和固体废弃物协会(AWMA)在中国的代表,参与并执行了最早的中美环境双边合作项目。

作为环境和公共政策领域的专家,张建宇专注于市场手段在解决环境问题中的应用,深度参与了中国全国碳市场的建设工作。他是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的常务理事,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特邀顾问,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国际协调员。

陈 玲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陈玲,主要研究领域为科技与产业创新政策、气候变化与产业转型、决策理论与政策过程。近年来,陈玲还开展工业数字化与零碳制造、可持续创新、人工智能治理等创新前沿问题研究。著有《制度、精英与共识:寻求中国政策过程的解释框架》、《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与行动》、《测度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指标、方法与结果》等学术专著,在

朱俊明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朱俊明,获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博士学位,在耶鲁大学森林与环境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现担任清华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段宏波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段宏波,长期从事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环境(3E)复杂系统集成建模、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是全球和中国碳中和路径综合评估模型E3METL、CE3METL的领衔开发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等重要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

承 办

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

协 办

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

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