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培:守正创新,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 “卫健学者计划”云端开课!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5-16 17:52 浏览量: 2025

5月8日,“公共卫生与健康学者培养计划”打破疫情的阻碍,以线上方式开课。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机构、智慧医疗、生物科技、大数据、金融等大健康相关领域的企业家和机构高管相聚云端,通过线上形式进行部分理论学习,为线下更好地交流、碰撞和升华,打好理论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原院长刘德培院士首讲带来题为《守正创新,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课程。

刘德培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总体目标谈起,分析了为实现目标需要开展的主要任务,包括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同时,他还提到当前实现全民健康所面临的老龄化社会及重大疾病防控挑战等现实问题。

针对慢性病防治措施方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刘德培从医学科技的角度谈到了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从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促进人民健康为中心,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针对新冠肺炎科技攻关方面,刘德培分享了五大主攻方向,包括检测技术和产品、临床救治和药物、病原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和疫苗研发。课程最后,刘德培提出“四维健康”概念,他强调“四维健康”就是无病无弱、身心健康、社会适应和环境和谐。同时,这对社会及环境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课后,学员们与刘德培院士进行了热烈地交流讨论,对共同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形成了诸多共识。

“公共卫生与健康学者培养计划”是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依托清华大学跨学科交叉研究生态体系,充分发挥两院优势,打造的高品质课程。面对医疗健康产业、公共卫生领域的机遇与挑战,相信学员们必将勠力同心,担当作为!

供稿丨干部教育中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