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新闻发布会暨《廉洁创新的中国实践》新书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3-18 20:58 浏览量: 2934

2022317日下午,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新闻发布会暨《廉洁创新的中国实践》新书发布会在清华大学成功举行。来自主办方、往届获奖单位以及新闻媒体等方面的嘉宾共30余人出席发布会,同时有53万多人通过新华网收看了线上同步直播。发布会由中国廉洁创新奖组委会副主任宋伟教授主持

发布会现场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廉洁创新奖”组委会主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过勇教授介绍了该奖项设立的背景和组织筹备情况。过勇教授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廉洁创新实践,有的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发挥了一定的示范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提供了来自基层一线的生动样本,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为深入挖掘并系统提炼这些廉洁创新实践探索,推动先进经验的推广与应用,2018年,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与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廉政建设研究基地)倡议发起并组织了“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活动,面向全国公开征集项目。本评选活动以两年为一个周期持续推进,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

过勇教授表示,在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前两届的评选活动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通过“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活动,进一步发掘了一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在廉洁创新方面的典型案例,展示了十八大以来廉洁创新的实践经验和最新成果。二是通过对廉洁创新实践案例的研究和宣传,进一步丰富并有力推动了具有中国特色和新时代特点的廉洁治理理论创新,为推动廉洁创新提供智力支持,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三是推动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等在廉洁创新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了廉政研究领域理论的共享和发展。四是积极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反腐败故事”,深化了中国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在廉洁创新领域的交流,为促进反腐败国际合作、提升世界各国的廉洁治理水平贡献了中国经验。

过勇教授发言

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评委会主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总结了前两届“中国廉洁创新奖”申报项目的创新类型,介绍了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的评选标准。任建明教授表示,前两届创新项目有六种创新类型,分别是:制度体制机制上的创新和突破、组织层面的反腐败创新、科技手段在反腐败中的应用和创新、针对具体廉洁建设问题进行的创新、创建了一些廉洁建设的新项目、反腐败工具方法的创新。任建明教授表示,“中国廉洁创新奖”的评选标准包括创新程度、重要程度、效益程度、持续程度和推广程度五个方面。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项目征集工作完成之后,组织委员会将严格进行申请审核,从申请项目中推选出符合申请标准的项目。评选委员会将对项目进行初步评审确定入围项目,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对入围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和精准评价,最终评选出“优秀奖”和“提名奖”。预计在9月上旬,主办方将在北京举行颁奖仪式并公开发布获奖名单。“中国廉洁创新奖”的评选秉承非营利性、学术中立、客观公正和公开透明的原则,评选活动属非营利性质,组委会不向任何申请单位、入围单位和获奖单位收取任何费用。项目的申请条件主要有三个:一是组织性,即申请项目应当是各级党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方面有组织地从事的廉洁创新活动;二是创新性,即申请项目应当具有一定的开创性和创新性,并且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三是时效性,即申请项目到申请截止之日已经运行一年以上。

任建明教授发言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何增科教授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廉洁创新的中国实践: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获奖案例集》的基本情况并发布。何增科教授首先从廉洁创新领域、获奖单位性质、项目地域分布介绍了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获奖项目的主要特点。然后对《廉洁创新的中国实践》一书的作者团队进行了介绍,并充分肯定了该书中案例的学术研究价值和实践参考价值。他表示,这些研究报告回答了获奖的廉洁创新项目何以会发生、有何创新之处、产生了什么绩效、其可持续性和可推广性如何等重要问题,期待能够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胜利提供鲜活的案例,能够对学术界深入研究廉政建设提供更好的素材。

何增科教授发言

广州市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黄冰、广东省企业内部控制协会会长周清平,作为前两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获奖单位的代表,也分别做了获奖发言。黄冰认为参与“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过程,是凝聚改革共识、总结推动工作、讲好广州故事的过程,广州将继续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积极探索廉洁创新要素,开展切口小见效快的廉洁创新。周清平表示,感谢主办方的信任和“廉洁创新奖”的鼓舞,协会将继续为中国廉政建设、企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会议最后,媒体、专家代表就评选活动有关事项进行了交流。

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启动后,组委会欢迎各界人士积极申报和推荐项目。该奖项将会持续推进,带动和鼓励更多优秀的廉洁创新项目不断出现!

供稿丨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