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新百年的“十四五”规划丨第十五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顺利举办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10-31 23:35 浏览量: 3655

2020年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以“面向新百年的‘十四五’规划”为主题的第十五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原商务部部长、党组书记、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陈德铭,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伟民,北京市政府副市长卢彦,成都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谢瑞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副院长蔡昉,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等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成都市委市政府、相关市级部门和区(市)县领导同志,清华大学校友、公共管理学院院友以及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主持。

向波涛致辞

向波涛在致辞中表示,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清华大学始终坚持以积极探索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己任。“十四五”时期,清华大学面临一系列具有世界意义的重大学术机遇与挑战,学校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

江小涓致辞

江小涓在致辞中表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将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她希望大家以本次高层论坛为契机,展开深入的学习与探讨。她还希望清华公管人加强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研究,为推动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贡献清华公管的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清华公管的声音。

彭宗超主持论坛

陈德铭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期间国际力量对比产生了变化,随着新兴国家在经济和政治上的崛起,西方出现孤立主义回潮,国际多边主义遭遇困难。当前,生产要素在全球的布局发生重大变化,同时国际多边机构与规则充满了不确定性。中国既要坚持多边主义原则,又要承担更多国际义务,在深化改革中实现更大开放。

杨伟民对“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性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三方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规划;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全球公共卫生事件风险挑战的规划;是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规划。

卢彦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期间公共卫生建设有三个重点,一是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要在顶层设计中、具体规划中、健康行动方案中践行健康理念;二是将预防作为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加大对免疫预防工作的投入;三是要加强公共卫生治理。同时要探索融合健康、预防和治理,建设健康联合体。

谢瑞武对“十四五”时期成德眉资(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同城化发展进行了展望,包括推动构建成都都市圈发展新格局,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同城同网”,协同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合力共建跨区域产业生态圈,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有序促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着力强化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薛澜指出,多年来,中国的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但和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依然比较大,这主要体现在自主创新不足,劳动生产率较低。“十四五”要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强化国家战略性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蔡昉指出中国比其他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国家更早开放,遵循了比较优势原则,利用丰富的劳动力赢得国际竞争力,面对比较优势逐渐丧失的局面,既要从供给侧应对潜在增长率下降的挑战,也要从需求侧保障潜在增长率的实现,拓展比较优势,加快形成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即内需与外需、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政策彼此统一和相互促进的格局。

陈德铭、杨伟民、卢彦、谢瑞武、薛澜、蔡昉分别做主旨演讲

31日下午,参会嘉宾还就“‘十四五’成都高质量发展与高效能治理”、“新时期领导力的发展”、“可持续发展与治理现代化”、“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四个主题进行了分论坛研讨,此外还举行了深圳分论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发展与优秀人才集聚论坛。

论坛闭幕式上,江小涓进行了总结致辞,她提出五中全会文件中和公共治理相关的五个重点,一是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四个全面”中处于引领地位;二是高质量,“十四五”时期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三是新格局,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四是高标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五是大变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些判断和要求,表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在“转段”:从全面小康转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管学院的老师同学都要深刻理解这个转变,深入研究治理现代化和现代化治理这个时代的重要课题。

论坛开幕式现场

本届高层论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合办,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农村研究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公共领导力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协办。论坛还通过新华网、光明网等媒体平台进行了直播,据不完全统计,累计观看次数超过400万。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办,主要面向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友、公共部门的清华校友以及从事公共管理研究和实践工作的专家学者,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系地方政府、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研讨平台。自2006年至今,高层论坛每年都邀请校友、学院老师与院外专家学者深入了解地方政府经济发展和城市社会治理情况,探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沿话题,助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供稿丨院友办

排版发布丨发展办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