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符合时代的使命感 ——江小涓院长在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8-22 10:36 浏览量: 4012

MBA中国网讯】铸就符合时代的使命感——江小涓院长在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各位来宾、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今天是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对来自全国和全球各地的486名研究生新同学和62名本科第二学位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今天的新生中,有博士46名、学术硕士39名、MPA 235名、高级公共管理香港政务人才项目23名、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MPA-EMBA项目33名,全英文硕士项目留学生110名。其中,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MPA-EMBA项目是首次加入清华公管大家庭。此外,今年本科二学位项目的同学人数再创新高,你们是我们大家庭中最年轻的力量。

近年来,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学生来源趋向多元,学术项目更加丰富。2019年,学院MPA教育首次荣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这标志着我院在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水平上取得了丰硕的改革成果。今年学院国际项目新生来自六大洲,40个国家,共110人,是新生人数最多的一年。学院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同学们来自世界各地,背景不尽相同,相信这多元化的组合,使同学们可以有多方面的跨文化交流和理解。

刚才七位老师和新老同学都讲的很好,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家都提到了“梦想”这个词。听了很受鼓舞,也很有压力。面对经历丰富、期望值高、目标远大的同学们,怎样才能将你们教育好?学院会和各位老师共同努力,助力你们实现梦想!

我们的新生结构与其它学院不同。大多数同学都已经有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再次跨进大学学习,或者选择继续深造和第二专业,并非是你们人生道路的必选项。相信同学们都有内在的学习动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方面无需老师反复叮嘱。今天,我想和各位分享一点感受,希望你们来到清华,来到公管,能够铸就符合时代的使命感。

铸就什么样的使命感?我谈三点思考。

要铸就对民族对国家的使命感。当下,可以吸引我们目光的事情太多,希望大家将关注点聚焦到时代变迁和国家大事上。我们亲历了上一个四十年的发展奇迹。现在,国家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对可持续、包容度、公平性等新的严峻挑战,青年一代不去努力,中等收入陷阱就迈不过去。我们要坚定支持转向高质量发展,坚定支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支持法治社会建设。

要铸就对社会对他人的使命感。关切他人的幸福和发展,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的一种道德力量。在当下急速变化的社会中,人们状态的差异程度在加大。关心困难和弱势人群,对其它领域的人来说或许是情怀,对身处公共学科公共部门的各位来说就成为责任,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更多人跟上时代共同前进。同学们请记住,学校能够为你们提供如此好的学习条件,依赖于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我来学院见证的第一份捐助来自一位校友,他的公司并不算大,捐出的钱可能占了收入的相当部分。就在开学典礼之前,我们又参加了一个捐赠仪式。社会各方面都将我们的同学看作栋梁之材来培养和关爱,我们也要始终牢记对社会对他人的责任。

要铸就对职业对学科的使命感。现在,我国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已经成为改革的总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对公共管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出更高要求,新技术带来的广泛深刻变化对公共政策的制定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学院在培养人才服务国家治理需求方面责无旁贷,在对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做出理论创新方面责无旁贷。我们必须加倍努力,大有作为。

如何铸就使命感?我谈三点建议。

需要努力学习不断创新。在公管大楼里,你们会看到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卓越师资队伍,能参加最前沿的研究课题、能听到最优秀学者和大师的讲座,能接触遍布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我们的教学研究资源真得是丰富多元,前沿高端。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把握在学院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虚心请教,深度思考,练就本领,把自己培养成具有系统公共管理知识和能力的公管人才,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需要理解国情了解现实。公共管理学科的特点,要求同学们能够多接触社会,多理解各方面诉求和利益。公管学院已经建立了以假期必修实践为核心,学期中实践、红色实践、海外实践为有机补充,兼顾硕士、博士、留学生的实践工作体系,能够为同学们提供多样化的实践机会。过去一年硕博研究生组织8支实践支队,前往多地实践;EMPA项目、5个留学生国际项目赴多地考察。同学们在实践中取得优异成绩和丰硕成果。希望新同学们在学院期间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了解国情世情,理解治理实践。

需要全球眼光理性思维。现在,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走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极大激发了全体国民的自豪感。对于将来要处理全球性公共事务的你们来说,却意味着要面对不够熟悉的新场景和新挑战。希望你们按照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求,努力学习全球公共治理的智慧和知识,通晓天下道理,以宽广的眼界和博大的胸怀应对全球性问题。

亲爱同学们,选择了清华就是选择了一生的责任,来到了公管就是要承担起时代的使命。希望你们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牢记“明德为公”的精神,用责任心和使命感去体会学习的意义、知识的力量和奉献的价值,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砥砺前行!

衷心祝愿同学们在学院学习顺利生活愉快,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各位老师的光临。

谢谢大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