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宏山教授就国务院机构改革接受凤凰卫视采访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3-03-15 17:40 浏览量: 2869

2023年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在8天半的时间里,2900多名代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3月10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这是我第三次担任国家主席,这一崇高职务,人民的信任,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也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国家需要为使命,以人民利益为准绳,恪尽职守,竭诚奉献,绝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

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宏山:“我们看到新一届领导的成员都有过长期的基层任职的经历,经过多个不同岗位的历练,在管理、治理和从政的经验是非常丰富的。对于未来的国家治理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实践知识、理论知识的支撑。”此次政府换届,正值二十大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节点,领导班子的“新阵容”一经亮相备受关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喆:“这次看到整个班底,有一种干部专业化、技术化的倾向,这个倾向实际上对整体的政府工作、未来规划,宏观战略都是越来越好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杨宏山:“对于国家的治国理政来讲,科学知识加实践知识的合成,这样一个复合型的知识结构,对于国家进一步推动改革和发展,尤其是高质量发展是很重要的知识支持。”

在今年两会上,国务院机构改革也成为热议话题。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这次机构改革是改革开放不断推进40多年来,进行的第9次政府机构改革。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杨宏山:“机构改革本质上是组织的变革,国家治理的各种政策都要靠机构去落实,机构改革背后折射的是国家治理的重大战略的安排,正是通过机构改革,使得一些重要战略得到落实。”

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重点是加强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知识产权、老龄工作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这次的改革方案共涉及13项内容:包括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组建国家数据局、优化农业农村部职责,完善老龄工作体制,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国家信访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精减中央国家机关人员编制等内容。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满传:“机构改革政府职能转变,为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体制的保障,使我们的市场主体面临的制度性的环境因素得到改善,使市场更有活力,人民群众迸发出去做创新、创业的这种活力。”

近几年,金融风险受到重点关注,国家一直在强化对金融领域的从严监管。2017年,国务院成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2018年原银监会与原保监会合并,在此基础上,这一次新组建了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将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等,也纳入了强化监管的范围,明确提出建立以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地方派出机构为主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杨宏山:“因为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液,牵涉到千家万户。所以这次金融监管的改革,聚焦于两个领域,第一就是金融安全,金融风险的有效地化解和防范,尤其是系统性风险。第二就针对消费者群体,要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万喆:“我们重新将金融和监管部门再进行调整,就能够更好地对市场进行有效的监管,才能够使得我们金融市场比较高效地运行。其次,它对经济的整体推动还表现在对资本市场的重视上。”加强金融监管应对金融风险的同时,将证监会由事业单位改为直属机构,并且将原属发改委的企业债发行审核职能,划入证监会。统筹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撤销县一级的人民银行。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加强金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统一规范管理,央行、金融监管总局、证监会、外汇管理局,均改事业编为行政编。

在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另一个重大变化是重点强调,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在此基础上重组科学技术部,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中央科技委员会办事机构职责,由重组后的科学技术部整体承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万喆:“全球的国际秩序,实际上在深度重整和整合的过程中,重整科技部也是适应历史潮流趋势。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中最大的国家来说,我们必须要解决一些自己卡脖子的问题,也必须要有更多自己的创新和研发的能力。”

此外,本轮机构改革还组建了国家数据局,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万喆:“数字经济,大数据可能要作为一种资源禀赋,而未来可能是社会经济的一个底层的架构,也就是万事皆可数据,在全球目前对于数字经济,大家基本上达成了共识,但是对于监管机制以及市场规则、未来资源的定性、定义、定位等,还在摸索的过程中,所以成立数据局,我认为是应运而生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杨宏山:“国家此次要成立国家数据局,它的针对性很明显。它的直接效应,会助推数字经济的发展和数据技术的融合,以及整合效应的提升。它的主要职能针对的是两个方面,一是数据的整合和共享,第二是助推数据经济的发展,我们要加强数据基础设施的建设。”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