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 唐钧: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争创高质量安全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11-05 19:37 浏览量: 2338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2021(10)

唐钧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公共安全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秩序、保卫国家安全的统称,公共安全体系是保护公共安全的一系列制度、保障、活动、机制等的集成。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健全公共安全体系”;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公共安全体系”;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提出“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2020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高质量安全发展,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中心,通过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同时实现安全生产和高质量发展的双重目标。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争创高质量安全发展,现阶段应做好三方面任务:

一是严控安全风险,夯实发展基础。“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严控安全发展风险,守牢公共安全底线,才能为高质量发展夯实扎实基础。公共安全体系的规划和建设是严控安全发展风险、守牢公共安全底线、夯实高质量发展扎实基础的实践需要。包括且不限于:直面高危风险,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狠抓重点难点,重点领域安全整治成效显著;整顿“危污乱散低”,守牢“底线”和补足“短板”。

二是创新安全治理,优化发展局面。创新安全发展治理,旨在构建既要安全、也要发展的良好格局,形成安全和发展互补互促,开拓“安全×发展”的多赢局面,其最终检验标准是切实提高群众在高质量安全发展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基于此,公共安全体系的规划和建设是创新安全发展治理的实践要求。包括且不限于:将安全融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和考核,通过聚共识、强组织、压责任、优方案、立机制、集民智、树标杆等多路径多渠道,落实主体责任,争取本质安全,并固化机制和制度,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稳健安全结构,持续良性发展。稳健安全发展结构,是统筹兼顾人、生产、安全、常态管理、危机应急、未来风险等综合因素,建构起适应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匹配应急救援任务、能够承受未来发展风险的格局。公共安全体系的规划和建设正是对稳健安全发展结构的实践回应。包括且不限于:立足全流程,规划“全面安全”的顶层设计;布局全要素,规划“系统安全”的顶梁之柱;着眼全周期,规划“长效安全”的顶配保障。

该项研究以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启动公共安全体系规划为实例。研究表明:江苏省常州市加快推进市域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出台《常州市公共安全体系总体规划纲要》,以践行安全发展理念、破解风险防控难题、实现城市长治久安。在此基础上,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率先试点,高点站位、立足区情、深度谋划,以清晰明确的思路和扎实有效的举措推进公共安全体系总体规划26个专项规划编制及其建设工作。

往期推荐

最新研究|唐钧:领导干部应急处突能力的提升路径

最新研究 | 唐钧:领导干部应急处突能力的提升路径

最新研究|唐钧:正规化建设将全面推进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的高质量发展

辑:曾桢

人 大 公 管

中国公共管理教育与研究引领者

欢迎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众号

进入官网了解更多

http://spap.ruc.edu.cn/

欢迎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培训中心公众号单位高端培训:010-82500112个人课程研修:010-62516241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