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速递|我院应急管理专业课程举行专业辅导员实战讲解和专题研讨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11-03 21:09 浏览量: 3572

我院于2021年9月正式启动应急管理专业的硕士和博士培养工作。11月2日,应急管理的研究生专业课程《应急管理研究》,举办专业辅导员的实战讲解,滕波同志紧扣应急通信组织在抢险救援中的六大作用:一是快速响应、侦察灾情,二是信息研判、科学调度,三是遂行出动、全程保障,四是空地一体、全域覆盖,五是服务实战、支撑指挥,六是科技赋能、精准施救;讲解应急通信组织在实战中的四项步骤:应急响应、力量调派、途中通信、现场通信;进而结合近几年抢险救援实战案例,介绍地下空间、大范围灾情侦察、区域通信覆盖、小范围多力量协同通信等应用场景,开展灾情比对、无人机航拍、三维建模、力量标绘、遥感监测等战法,为本门课程提供了高新科技的最新应用、应急管理的前沿实践等专业知识。

接下来,应急管理专业课程举行学员们的专题研讨活动。共有21名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

文曦、马健力、徐乐琴、朱仪敏等同学对辽宁先达烯草酮车间“2·11”爆炸事故、江苏响水“3.21”特大化工爆炸等安全生产事件进行了分析,提出在企业生产的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阶段,既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引入安全生产设备来保障生产的本质安全,也需要从加强应急管理体制建设,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行为和保障生产设备的安全状态,来阻断事故灾害链,实现企业生产安全。

钟其锡、王舰、马璇等同学通过对山西暴雨、湖北恩施沙子堡滑坡灾害等自然灾害事件进行分析,提出要建立群防群测体系,使全员成为第一响应人,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形成对复杂性风险的系统应对。

叶高升、施健涛、廖倩倩等同学通过对成都七中食品安全事件、山西疫苗事件等的政府公关行为的分析,提出政府要落实舆情响应与危机沟通中的主体责任,防范舆情风险,由被动回应向主动回应转变。

麻莉同学以“应急管理研究——化学实验室事故应急管理”为题,从案例回顾、现状研究、瞬时应急、日常管理、核心价值-以人为本等方面进行阐述,提出高校化学实验室应急管理应该摆脱形式主义走向现实应用,同时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价值观。

唐钧老师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回应和交流。此次活动提升了大家对于应急管理前沿理论的熟练运用,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在社会风险的大背景下加强应急管理专业知识学习和应用的积极性。

编辑:曾桢

文/图: 施健涛

人 大 公 管

中国公共管理教育与研究引领者

欢迎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众号

进入官网了解更多

http://spap.ruc.edu.cn/

欢迎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培训中心公众号单位高端培训:010-82500112个人课程研修:010-62516241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