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 魏文池:用断点回归 (RDD) 方法分析美国地方政府推翻州政府的房地产税征收限制的财政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5-16 12:04 浏览量: 4647

2020年5月13日中午,人大公管通过网络会议平台举办了公共管理学院学术沙龙第138期暨2020年研究方法系列讲座第2讲。这是公管在新冠疫情期间举行的第三次学术沙龙。公管公共政策与公共财政研究所魏文池助理教授作了主题为 “用断点回归 (RDD) 方法分析美国地方政府推翻州政府的房地产税征收限制的财政影响” 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公管许光建教授主持。丰雷教授、杨宏山教授、黄燕芬教授、刘颖副教授、李青副教授、张友浪助理教授等来自院内外的8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魏文池助理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关注以下几个相关研究问题:

  • 第一,美国地方政府推翻州政府的房地产税征收限制会对地方政府的各项收入来源(包括房地产税、州政府对地方的转移支付、项目和服务收费等)以及总收入产生什么影响?

  • 第二,这种推翻限制会对地方政府的总支出和各项主要支出产生什么影响?

  • 第三,这种推翻限制会如何影响州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

本研究以美国马萨诸塞州351个地方政府在1989-2017年间4279次关于推翻州政府的房地产税征收限制的公民投票为样本,利用断点回归设计 (regression discontinuity design) 进行定量分析。研究发现,在地方政府推翻州政府的房地产税征收限制之后,地方房地产税收入增加,其它收入来源不变,总收入增加;地方总支出和各项支出不变;地方预算盈余增加;州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更加去中心化。

在魏文池助理教授的讲座后,师生在线踊跃提问。问题主要关于研究证据的可推广性、研究设计的一些细节等。魏文池助理教授对提问分别作答,并最后强调了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在许光建教授的总结之后,本次讲座顺利结束。师生们向魏文池助理教授表示感谢,并期待线下的进一步交流。

魏文池,公共政策与管理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青年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财政与预算,公共管理与绩效,公共政策评估。其研究已发表于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