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与市国资委联合举办“上海国有企业数字化风控论坛”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2-07-01 18:48 浏览量: 5073

6月24日,由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主办,上海金蝶、上海铭垚信息科技承办的“促复工复产 助韧性成长——上海国有企业数字化风控论坛”在线形式召开,也是我院与市国资委首次联合举办论坛。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晓红出席论坛并致辞。

“十四五”期间,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的《关于推进本市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国资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与方向。本次论坛就促进国有企业财务风险管控和内控管理数字化进程,以及数字化管理在国有企业财务和内控中的运用价值、如何构建数字财务风控的规则和指标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主办方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晓红、上海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化处处长张俭、上海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财务评价处处长商小芳、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坦、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璟怡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论坛邀请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若山教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企业管理系系主任刘梅玲副教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国际培训部副主任王纪平副教授、复旦大学会计学博士铭垚科技创始人高垚先生等政府领导、知名教授、业内专家共同参与。上海金蝶直播平台、大国大企金大大视频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视频号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中国会计视野”直播平台同步播出,活动共吸引了逾六千余人次上线观看。活动由上海金蝶战略发展部总监丁勤慧主持。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晓红开场致辞,她首先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为疫情下的上海国企“促复工复产,助韧性成长”,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责无旁贷;俄乌冲突、欧美制裁、上海疫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徐徐拉开帷幕,我国乃至上海宏观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在上升,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临“危”寻“机”,国资国企应当展示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民经济布局、保障和改善民生、管理治理领跑、成为科技研发主力、引领绿色发展、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等重要功能。特别是相对于中小企业30%-40%资源占用、实现了“56789”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果而言,国资国企更应充当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勇创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她指出,在企业风险控制体系中,财务管理是整个管理的中心和关键环节,近期国务院国资委印发的《关于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为国资国企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提供了行动指南。期待上海国资国企,成为持续站在全国第一方阵、长三角地区的排头兵。

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坦在致辞中讲到,在疫情之后复工复产的特殊时刻,举办这样一个风控论坛是非常必要的。上海作为国资重镇,更有责任和魄力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过去的2021年,国企改革带动性不断增强,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日益完善。上海一直坚持着“稳增长、促发展、防风险”三位一体方略,在过去的三个月上海国资国企发展研究中心也对数字化防风险做了一些研究,无论是在产业链的完善、供应链的修复还是物流的恢复上都可以引入更多数字化的手段。下半年,上海国资国企一定会以“防风险”为抓手进一步推动“稳增长”和“促发展”, 相信稍后的专家分享会给上海国企风控工作带来非常大的启示,也相信今天的活动能够为上海国资国企数字化风控带来更多助力。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到了会计界、审计界的著名学者,原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会计系及财务系主任,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若山教授。李教授在线讲授了“复工复产,除了打现金牌,企业还要做什么?”他提出在疫情之下,企业现金流管理要遵循几个步骤。第一,盘点库存上的余粮;第二,理顺企业还有多少应收款;第三,针对有竞争力的产品,罗列一下自己能够提前收回多少余粮。现在疫情下的应急式的现金流管理是一种短期的、依靠计划和协调来解决问题的方式。李教授还分析了目前中国企业所处的经济和环境的变化,指出复工复产后,企业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数字化管理工具一定是企业未来的管理方向。从业财一体化、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上下游客户及供应商管理数字化到行业数字化,数字化管理需要一个渐进过程,从长期看是节约成本、控制风险的最优解。

李若山教授的分享给参会的上海国有企业财务及信息化负责人带来了很大启发,线上嘉宾们也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李教授请教,并就“疫情后国有企业是否要在国家安排下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资力度,引领经济复苏…”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探讨。

为帮助中国国有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进阶目标,金蝶将全球500强的创新实践与中国大企业数字化转型任务、数字化最佳实践结合起来,提出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全新理念——“数治企业,韧性成长”。上海金蝶解决方案部总监曹伟峰在会上分享了《金蝶国有企业数字化风控落地方案》,曹老师为参会嘉宾展示了金蝶内控与风险管理的数字化平台框架,并从监督管理、融入业务、全面风控三个阶段详细介绍了内控与风险管理数字化落地的步骤,通过具体案例向参会嘉宾展现了金蝶针对国有企业全方位的数字化风控管理解决方案。

在之后提问交流环节中,曹伟峰老师就线上嘉宾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并表示数字化、智能化都是目标,通过提升数字战斗力这条路径,帮助企业实现以数治企、韧性成长,才是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阶之道”。

随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企业管理系主任刘梅玲带来了《数字化风控转型路径与经典案例》的主题演讲,刘主任对国资委发布的《关于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重点剖析了“1455”框架及其内在逻辑。并通过案例全面解析了风险管理核心的运行机制,介绍了智能财务建设过程,展示了财务管理支撑战略、支持决策、服务业务、创造价值、防控风险的功能作用并对数字化风控的要点进行总结。

在后续的交流环节中,刘主任就企业风控相关部门如何合作做好数字化风控工作等实战问题与线上嘉宾进行了交流和解答。

企业内控的本质是从业财数据和专业规则视角出发,实现多维流程和异构系统的协同、校验,从而发现与规范和规定不一致的风险。铭垚科技创始人高垚博士认为,数智化内控以“数据-规则-系统”为技术路径,通过数据提取、清洗打通异构系统,随后通过风险规则引擎建设实现不同场景下疑点的自动化预警和跟踪处置,通过智能风控工具的功能发挥,实现了国资企业风险管理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增值,达到对风险的立体化监控、嵌入式监控和持续性监控。

分享结束后,高博士与线上嘉宾深入探讨了企业信息化基础薄弱的情况下,进行内审内控数智化系统建设路径与方法。

数字化转型不是一道选答题,而是关乎企业长远发展的必答题。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重要支柱、重要基础。金蝶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坚信一定可以与中国企业一起共创共建,防风险,促发展,穿越疫情的雾霾,乘风破浪共同前进。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