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报》:我在上海,我是上国会抗疫突击队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2-05-27 13:00 浏览量: 2106

本文转载自5月27日《中国会计报》第十版。

抗疫一线,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组建抗疫突击队。文中众多突击队员的名字没有被提及,他们的面容我们并不熟悉,但这不会妨碍我们献上一份敬意。截止发稿之日,突击队员们依旧服务在抗疫一线,贡献着上国会的力量。

“我是党员,我报到!”

封控以来,和上海千千万万的党员志愿者一样,有这样一群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会计人。平日里,他们是项目设计的专业主管,是服务学员的班主任,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任课老师,是在线教学幕后的技术高手……此刻,他们是亮身份、冲在前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是志愿服务精神的践行者。

根据上海市市级机关工委的统一安排,3月31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快速组建由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各兴带队的10人顶岗志愿服务队,参与市级机关工委组织的抗疫第一突击队。

4月29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公共管理培训部副主任王子元带队的支援抗疫第二突击队出发,继续相关抗疫工作。

突击队员们用肩扛米面到分捡果蔬,从送快递到扔垃圾,从接送转阴人员到维持核酸秩序,他们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赢得了所在片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在抗疫一线,他们没有被提及的个人名字,他们的面容被防护服遮挡。

他们拥有统一的名字——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突击队。这是上海抗击疫情工作中的一股力量,践行着时代的“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这是共克时艰,更是共同奋斗。

抗疫一线,有你有我

抗疫第一突击队主要开展沪东街道居民的发放食品分拣和市级方舱转运浦东新区解离人员等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场上,总是会有一幅幅印象深刻的画面,感受到人世间浓浓的温情与关爱,一种正直向上的正能量,让人感动。

1

4月20日,第一次去方舱执行解离人员的转运任务。一位警察大白细心呵护着独自出院的一位小患者。他非常有耐心地蹲下来与小男孩说话,逗他玩,并护送他上了回家转运车。

2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接送转阴人员的一名公交车司机。他家中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但接到公交公司征集司机的通知时,依然毫不犹豫报名上岗,两周多每天往返于方舱和集散中心,为上海默默贡献着一份力量。

3康瑜珊

执行一次果蔬分拣工作,天气炎热,长时间重复机械性工作让大家有些疲惫,这时一名其他团队的志愿者说了一句“我什么岗位都能顶上,哪里需要就随时喊我”,瞬间觉得自己充满了力量

3月31号晚乘着大巴冒雨从浦西赶往浦东。当时上海几乎属于封闭状态,往日拥堵的高架两边依旧是万家灯火,但目前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飞驰,有一种上前线的感觉,觉得我们是为了保护这万家灯火而前行。

在突击队这段时间,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被服务对象的那一声声“谢谢”。尽管有时声音很小,有点内敛,但是很清晰。

艰难而又美好的时光让人难忘。

朝夕相处,并肩战斗,相互协作。突击队员王凡说,没有了对疫情的恐惧和对任务的抱怨,更多的是身上的干劲在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的氛围中被激活,身处其中会被队伍所凝聚出的斗志昂扬、不怕吃苦的精神风貌所感染。

同时,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为突击队的工作准备了充足的物资支持。院领导们多次关心关怀突击队的工作和安全情况,学院教职工也对突击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

这些都令突击队员们感到鼓舞和振奋。

成长和信念,荣光与团结。这是突击队员们在抗疫一线最深的感受和体会。

张各兴表示:“突击队员们克服困难,毅然报名参加市级机关支援抗疫突击队行动。在行动过程中,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不顾危险,奋勇争先,每一个人的身上都体现出共产党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闪耀着SNAI精神的光芒,他们的表现不负学院党委的重托,我为能与这样优秀的同事并肩战斗而感到骄傲。”

一支能啃“硬骨头”的队伍

5月5日,抗疫第二突击队正在协助浦东新区转运方舱出仓群众时,接到调令要前往金杨新村街道,与从闵行区新虹街道整建制转战过来的36名党员志愿者会合,下沉当时疫情严重、防控力量薄弱且情况复杂的四个居民区。

到达金杨新村街道社区之后的第一次临时党委会上,志愿者研判形势严峻,情况复杂。在抗疫胜利曙光已现的大背景下,还让志愿者整建制地转战过来,足见这里形势不容乐观。 随着工作的推进,也正如预料的一样,各种难题接踵而来。

“当时摆在我们所有党员志愿者面前最大的困难是,如何让已经居家一个半月的居民群众继续待在家里从而彻底切断可能存在的病毒传播风险。”王子元回忆说。居家时间久了,居民群众情绪难免波动。阳光明媚之下,到楼下转悠的居民不在少数,甚至有人为了能出来溜达一圈,特地到小区门口取个快递。在小区还不断爆阳的情况下,防护意识不到位的居民到处走动成为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疫情形势严峻,党中央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号角已经吹响。抗疫第二突击队员们没有时间过多的犹豫和思量,必须马上攻坚啃下这块“硬骨头”。

首先,解决快递进小区最后100米的问题。突击队员二话不说,扮演小区内的快递小哥,把快递直接给居民送上门。

其次,小喇叭喊起来。用童音和沪语两个版本录制居民群众能够接受的劝导语言在小区反复播放。

再者,在小区的必经之路拉起警戒线,提醒居民居家,非必要不出户。

最后,除了封控楼栋上门收取垃圾之外,在非封控楼下都单独放置垃圾桶,以解决居民为丢垃圾而在小区里走动的问题。

当突击队员提出这些建议时,居委会、物业及小区的志愿者表示了各种质疑,觉得解决不了问题。可是,奇迹出现了,熙熙攘攘的小区在封控了一个半月之后重回静悄悄,只是偶尔有老人在阳台上探出头端详着这群“大白”志愿者在烈日下忙前忙后。

“那些让我们焦虑的场景、担心的状态和困惑的态度基本消除了,封控区秩序大为改观。”突击队员们感到欣慰。尤其听到群众说“还是你们有办法”,听到志愿者和居委干部说“我们的劲头上来了”,突击队员们觉得自己的付出非常值得。

心中一个念头油然而生。“居民群众都是可爱的人,他们内心什么都明白,知道我们是来帮助他们的。”王子元表示,“得到了居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将无往而不胜,我们将很快战胜疫情,还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给他们。”突击队员们表示,要在一个个具体点位上攻坚战斗,积攒小胜,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力量。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