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学院2022年度宏观经济论坛成功举办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2-04-18 14:00 浏览量: 2341

4月15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2022年度宏观经济论坛在线上举行。本届论坛围绕“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与绿色低碳发展”的主题,邀请到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就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的相关问题,以及金融如何助力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推进低碳转型发展等问题进行主旨演讲。论坛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主持。超过4000位师生和校友等在线参加了论坛。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 “3060”目标——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绿色低碳发展关系到所有人的切身利益,也是关系到人类生存家园未来的重大命题。在论坛开幕致辞中,李扣庆表示,本届宏观经济论坛从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角度切入,重点讨论如何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绿色低碳发展进行统筹谋划,以及如何通过金融手段提供相关支持,希望籍此帮助大家更好地展望未来。

王信局长在演讲中指出,生物多样性最直接的价值是提供食物、水、空气等基本的生存条件,同时生物多样性带来的经济价值也是显而易见的。全球建筑业、农业、食品饮料业三大部门的发展高度依赖生物多样性。过去几十年生物多样性衰减的状况令人触目惊心。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供的数据,全球生态系统持续退化每年造成至少4790亿美元损失。与此同时,王信认为,不能忽视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和气候变化的相互影响。气候变化是造成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关键因素,气候变暖加剧会使敏感生态系统发生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也会促使气候进一步恶化。以往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工作总是被分开处理,但实际上二者关系非常密切。仅仅着眼于生物多样性保护或气候变化所制定的政策措施并非最优,部分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会对生物多样性造成不利影响,部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措施则可能加大碳排放。因此,王信强调,未来在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工作时,要采用“关联耦合”的观点,统筹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例如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发展气候与生物多样性友好型产业以及实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就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和推动低碳转型发展,王信指出,金融手段的支持作用主要表现在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健全核算与信息披露要求、深化发展金融工具与市场、充分发挥央行的作用以及加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等五个方面。近年来相关的实践也日益增多。例如发布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开发各类绿色融资工具、推出绿色定向再融资计划等。在演讲的最后部分,王信提示大家要高度关注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推进低碳转型发展相关的金融风险。一方面,气候异常等生态环境恶化会带来巨大的损失,从而加大金融风险;另一方面,举措不当,转型发展的过程也会产生相关风险。王信认为,气候变化带来的相关金融风险是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来源,要通过加强风险压力测试、鼓励金融机构主动评估和管理气候相关风险等举措予以积极应对。

在对论坛进行总结时,李扣庆表示,王信局长围绕着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和绿色低碳发展主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加深了大家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减缓气候变化进程重要性的理解,深化了大家对统筹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推动低碳发展的认知,帮助大家更清晰地认识到金融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作用及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他指出,王信局长对相关问题的阐述带来了许多深刻启示。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责任重大,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优化制度设计。针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促进低碳发展问题,人们需要用辩证的思维来思考很多复杂的问题。既要统筹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促进低碳发展,又要统筹当前和长远。碳核算和披露是金融问题,同时也是会计问题。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低碳发展与会计工作也存在紧密的联系。会计界的同仁们需要共同思考会计如何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问题。这既是大家共同的责任,也是重要的机遇。学院有关研究中心正与合作伙伴一起开展相关研究。未来的会计信息体系如果不包含碳核算和披露等相关内容,一定是不完整的。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